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美术教案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美术《荷加斯兄弟宣誓》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8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美术《荷加斯兄弟宣誓》,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高中美术《荷加斯兄弟宣誓》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生了解画家的流派以及《荷拉斯兄弟宣誓》背景、内容和主题思想,学会运用美术术语欣赏同类型的油画作品。

【过程与方法:】通过欣赏、讨论、探究掌握达维特的艺术特色,并学会鉴赏美术作品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提高对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力,养成尊重多元文化的意识,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通过对达维特绘画作品的欣赏,了解新古典主义的艺术风格和造型特点。

【难点】体会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内涵和意义。

三、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教科书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截取战争时期的电影,感受刀枪铁马的声音,以及战争残酷的场面。提问:

在画面中,你们看到了什么?让学生们思考,如果你是一位画家,你是如何去记录这样一个壮烈的场面?

学生积极发言,教师由此引出课题——《荷拉斯兄弟的宣誓》。

(二)直观欣赏感知

学生观看幻灯片,教师逐渐放大《荷拉斯兄弟的宣誓》,引导学生们直观感受, 并提出问题:

这幅作品属于什么画种?从画面中看到了怎样的内容?画面中有几个人物?

学生回答,教师简总结并要介绍背景:此画取材于古罗马的历史故事,战争题材,画面中有9个人物,老荷拉斯位于画面的正中,他手上的刀剑是这场宣誓激情的焦点,左边表现的是三个兄弟在出发前向宝剑宣誓的场面。

(三)探究艺术家

教师展示巴洛克艺术、市民美术、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对应的画家画作和艺术特色的连线题,引导学生同桌讨论、回答。

师:这幅绘画是什么时期的艺术?是谁的作品?画家属于什么画派?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总结新古典主义艺术特色,这幅作品是达维特的代表作之一,是19世纪新古典主义画派的画家。

(四)形式美感分析

继续欣赏《荷加斯兄弟的宣誓》并思考:

使用了什么样的表现手法?这样的构图合适么?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采取小组谈论的形式,四人为一组,(引导学生从作品构图、背景、色彩、线条、笔墨、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

学生们畅所欲言,教师总结:《荷拉斯兄弟的宣誓》显示了画家达维特在构图上强调的是完整性,比较关注的是雕塑般的人物形象,注重体积感,用红色的基调突出画面的庄严气氛。

(五)领悟探究

学生分小组合作演出《荷拉斯兄弟宣誓》的情景剧。思考问题:这幅作品画家想表达什么?

师生共同总结:颂扬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主义的主题,表现了画家对英雄人物的尊敬。

(六)比较鉴赏

教师展示《马拉之死》,引导学生观赏并与《荷加斯兄弟宣誓》对比分析:两幅作品有什么异同?

学生派各组代表进行演讲,同学之间互评,教师从现场表现、语言组织、美术术语的运用等方面进行评价。

(七)小结作业

总结达维特的艺术特点。

布置作业:搜集达维特所处的时代,并思考与画作风格的关系。

 五、板书设计

150.png 

 六、课后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教案编写原则教案设计概述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