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历史面试真题

2017上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21日
导读: 2017上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讲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高中历史《世界货币体系的建立》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回顾

2017上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二、考题解析

高中历史《世界货币体系的建立》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两组图片,创设问题情境,提问学生:战后资本主义社会经济体系是如何重新确立的?经济体系中的货币体系又是如何建立的?从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教学

(一)世界货币体系建立的背景

教师出示材料,提问:二战后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学生从材料中进行提炼和总结。教师继续引导,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各主要国家就如何建立一个有利于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机制,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布雷顿森林会议。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文件,根据这一系列文件成立了两个金融组织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二)世界货币体系的建立

出示图片并提出问题,以下图片分别是哪个国际机构的标志?

学生结合课本进行回答:分别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图标。

教师播放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纪录片,要求学生认真观看,并分析两个国际组织成立的时间和宗旨。

学生认真观看,并回答问题,最后教师总结。

(三)世界货币体系的影响

教师引导:世界货币体系建立之后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并出示相关材料,要求学生以历史小组为单位,进行5分钟的讨论,讨论的主题是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有哪些?

小组讨论之后学生回答问题,教师进行评价并从积极、消极两方面总结影响。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归纳总结。

作业:请同学们搜集世界银行对中国发展提供的援助等资料,并写一篇相关的历史小论文。

板书设计

2017上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答辩题目解析

1.布雷顿森林体系存在的缺陷是什么?

【参考答案】

在这种体系下,美元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与国际储备手段,发挥着世界货币的职能。一方面,美元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与国际储备手段,要求美元币值稳定,才会在国际支付中被其他国家所普遍接受。而美元币值稳定,不仅要求美国有足够的黄金储备,而且要求美国的国际收支必须保持顺差,从而使黄金不断流入美国而增加其黄金储备。否则,人们在国际支付中就不愿接受美元。

另一方面,全世界要获得充足的外汇储备,又要求美国的国际收支保持大量逆差,否则全世界就会面临外汇储备短缺、国际流通渠道出现国际支付手段短缺。但随着美国逆差的增大,美元的黄金保证又会不断减少,美元又将不断贬值。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美元短缺到美元泛滥,是这种缺陷发展的必然结果。

2.你认为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

【参考答案】

课堂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作为一门科学,就应该有一定的评价标准,而作为一门艺术,贵在创新,不应该有唯一的评价标准。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但作为一堂好课,还是有最基本的衡量标准的。

一堂好课,应是“学习课”,而不是单纯的“教学课”。一堂好课应该是教学相长,师生都是学习者,同时互相帮助和交流。教师不应一味地教,学生也不能被动地“学”。

一堂好课,应该是“自主课”,而不是单纯的“执行课”。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个策划者而不是单纯的执行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程师,而不是一个“教育技术工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一堂好课,应该有“个性化”色彩,不应该是“标准件”。没有个性就没创造,没有个性就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这样课堂气氛就不会热烈,授课效果达不到,更谈不上创造。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