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教案>小学语文教案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明天要远足》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8日
导读: 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明天要远足》,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2017下半年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明天要远足》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认识“睡、那”等11个生字和目字旁1个偏旁;会写“才、明”等4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注意句子语气的变化。

3.联系生活实际,结合插图,感受即将远足的快乐、期盼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正确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1.能够正确书写“学”字。

2.读懂诗歌,感受即将远足的快乐、期盼之情。

 三、教学策略

运用多种识字方法指导学生认读本课生字新词;书写指导过程中,可通过师范写、生边说笔画名称边学写,或引导学生观察生字同异进行认字、写字,关注学生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朗读训练中,通过指导学生对“才”“到底”的朗读,使学生了解破折号的作用,帮助学生体会作者的情感。通过想象、观察插图等方式,激发学生朗读和说话的兴趣和动力。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1.孩子们,每当假期到来,你会与家人、同学进行什么活动?

2.看来大家都很喜欢度假、旅游。如果明天你要去郊游,你的心情会怎样?你会想些什么呢?

3.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首儿歌《明天要远足》。

①学习“明”字。

左右结构;用加一加的方法识记:日+月=明。或结合字义巧记:日月同辉──明。可以组词:明天。

②引导学生理解“远足”。远足:比较远的徒步旅行。

4.课题质疑。读了课文题目,你想知道什么?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谈话,以学生感兴趣的郊游话题导入新课,引起学生共鸣,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恰当地揭示并理解课文题目,随文学习“明”字,使学生理解“远足”的含义。而且通过设置问题“读了课文题目,你想知道什么?”激发起学生探究的兴趣。

(二)初读课文,识字写字

1.配乐,师范读课文。

让我们带着问题,走进课文去看看吧。轻轻打开语文书,左手扶书,右手指字。听老师读一遍课文,注意听准每个字的读音。

2.生自读课文。

(1)请同学们自读课文和下面的生字,要求:读准字音。遇到不认识的字,我们可以拼一拼,问一问,猜一猜。

(2)同桌做你指我读的游戏。

3.认读生字词语。

(1)认读生字词语。

课件出示:睡不着、那地方、海水、真的、老师、同学、什么、天亮、明天。

自己先小声读读这些字词,开火车读,指名读。

(2)生字。

课件出示:睡、那、海、真、老、师、吗、同、什、才、亮、明、学。

同桌互读,个人读。

4.指导长句朗读。

课件出示:

那地方的海,

真的像老师说的,

那么多种颜色吗?

那地方的云,

真的像同学说的,

那么洁白柔软吗?

在朗读长句的时候,要注意标点停顿,问号要读出上扬的语气。

5.巩固识字,指导书写。

(1)学习“才、明、同、学”四个字。

师示范笔画书写,指名学生读笔画名称;讲解笔顺和笔画数。

指导学生写好横折钩,“学”字的上半部是点点撇。

(2)学生练写。

学生先按笔顺描一描,再写一个。学生互评再写字。

【设计意图】课上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如自己练读课文,互检认字、当小老师讲字、自主识字写字、你发现了什么、互评生字等活动。

(三)整体感知,了解大意

1.生字学完了,再来读一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数数这篇课文一共有几小节。(三小节)

2.我们请三位同学来读一读,请你听一听他们读得是否正确。

3.听了他们的朗读,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四)再读课文,读中感悟

1.学习第一、二小节。

(1)你们初读课文,就有了不同的感受,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刚才有同学问“小作者为什么翻来覆去睡不着呢?”谁来为我们读一读前两段,其他同学想一想这个问题。

(2)在生活中,你见到的海和云是什么样子的?学生自由回答。

(3)小作者听老师和同学说海是多种颜色的,云是洁白柔软的,老师这有一组图片,我们一起看一看这美丽的风景吧!

课件出示:海和云的图片。

(4)小作者想象着这样的美景,会是什么心情呢?你也可以结合书中插图说一说。

(5)指导学生朗读,读出自己的体会。自由读、指名读、集体读。

【设计意图】通过联系生活实际,学生很快能够想象出“多种颜色的海”“洁白柔软的云”是什么样子,老师再配以插图,帮助学生理解。借助插图,体会作者心情并指导朗读。

2.学习第三小节。

(1)小作者越想越兴奋,此时她的心情怎样?(着急)你是从哪句话看出来的?

课件出示:

翻过来,

翻过去,

唉──

到底什么时候,

才天亮呢?

(2)讲解破折号的作用。破折号表示声音的延长,在读的时候,要把声音拉长。

(3)指导朗读,指名读,全班齐读。

(4)小作者是这样急着天亮去远足,她太高兴了,所以她翻过来翻过去,睡不着觉。你觉得她的心里还会想些什么?学生自由发言。

【设计意图】通过引导学生抓住“唉”“到底”“才”等字词,使学生充分感悟小作者的心情,培养朗读能力。

3.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全文。男女生配合读,师生配合读,全班齐读。

(五)课后延伸

1.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你还想知道什么?

2.有兴趣的同学下课可以和同伴交流你远足时看到的美景。

【设计意图】鼓励学生课下交流自己的远足见闻,拓宽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引导了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真正让学生把自己当成学习的小主人。

面试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