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教案>中学语文教案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天上的街市》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12日
导读: 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天上的街市》,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教师资格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天上的街市》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天上的街市》这首诗,语言形象,富于美感,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抒发了诗人真挚的情感,体现了本单元培养学生联想、想象能力的编写意图。

 二、学情分析

学生在初中第一次学习现代诗,需通过朗读体会现代诗的基本特征。七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可通过对诗歌意象的深入品析等手段激发学生联想与想象。

 三、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诵诗歌,体会诗歌语言的音韵美。

2.调动个体经验,借助联想和想象,理解诗歌基本脉络,把握天街的特征及牛郎织女的形象。

四、教学重难点

调动个体经验,借助联想和想象,通过读写结合的方法,准确把握天街的特征及牛郎织女的形象。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投影星空图片,创设情境,联想想象,进入情境。

(二)朗读指导,整体感知

教师范读,学生边听边思考:这首诗带给你怎样的感觉?请用一个词将这种感觉表达出来。你会选择一段怎样的音乐作为配乐?(平和,舒缓的)

出示第一小节的朗读设计,学生配乐自由朗读。

学生个别朗读,教师点评指导。

学生自主设计后三个小节的朗读并练习,教师点评。

全班配乐齐读。

(三)把握想象片段,品析语言

提问:作者在二三四小节中想象了哪两个场景?(第二小节:美丽的街市;第三、四小节:牛郎织女的生活)

请学生选择最喜欢的一个场景,围绕教师提供的问题组展开想象,任选一个诗节改写为散文,分享交流,教师点评。

1.围绕“美丽的街市”小练笔追问:这个街市有怎样的特点?(美丽、新奇)

2.围绕“牛郎织女的生活”小练笔追问:传说中牛郎织女的生活与诗中的有何区别?用一些词语来形容诗中牛郎织女的生活。(幸福的,美好的,安宁的)

(四)归纳小结,布置作业

小结本节所学

作业:完成积累拓展第3题

(五)板书设计

天上的街市

郭沫若

美好的街市 牛郎织女的生活

安宁祥和 幸福美满

面试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