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2批

来源:考生回顾 2018年1月6日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2批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讲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教师资格<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网校</span>

5.jp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教师讲述故事:仓颉从绳结记录的史书给黄帝提供错误的史实,致使黄帝在和炎帝的边境谈判中失利。事后,仓颉愧而辞官云游天下,遍访录史记事的好办法。三年后他回到故乡白水杨武村,独居深沟“观奎星圜曲之式,察鸟兽蹄爪之迹”,整理得到的各种素材,创造出了代表世间万物的各种符号。他给这些符号起了个名字,大家猜猜这个名字叫什么?(字)导入新课——《汉字书法艺术》。

(二)新课讲授

活动一:直观感知

汉字发展及演变:出示汉字图片,根据图片展示请大家说说对于汉字的了解。汉字是如何发展和演变的呢?

学生讨论并回答,教师总结:商周最早出现成熟而系统的汉字,为后世的汉字发展奠定了基础。之后流行青铜铭文(金文)。春秋以后,由于诸侯割据,“文字异形”。秦统一后,统一为小篆。曹魏时,钟繇创立真书(楷书)。至此汉字的演化已臻完善。不仅如此,自东汉末年,汉字的书写已成为一种专门的艺术,即书法。

活动二:具体分析

1.汉字的种类

出示不同的汉字文字图片。引导学生观察图片,并回答问题:说说你能辨认出哪些文字?

学生观察并回答,教师总结:汉字鼻祖——甲骨文;金文是指铸刻在殷周青铜器上的文字,也叫钟鼎文。

大篆起于西周晚年,春秋战国时期行于秦国。字体与秦篆相近,但字形的构形多重叠。代表为今存的石鼓文,以周宣王时的太史籀所书而得名。他在原有文字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因刻于石鼓上而得名,是流传至今最早的刻石文字,为石刻之祖。小篆也叫“秦篆”。秦朝李斯受命统一文字,这种文字就是小篆。

隶书基本是由篆书演化来的,主要将篆书圆转的笔划改为方折,书写速度更快,在木简上用漆写字很难画出圆转的笔划。

2.汉字书法的特点

出示书法图片,学生观察汉字结构。提出问题:这些汉字结构有什么特点?

学生分组讨论并回答,教师总结:

(1)隶书:破圆为方,汉字形成横平竖直的方形结构。

(2)楷书:笔法丰富,具有折笔、勾画、顿挫等运笔方法,结构严谨,章法整齐。

(3)草书:艺术灵动疾飞,注重点线的规律变化。

(三)总结领悟

小组内讨论不同书体的特点,教师总结鼓励,指出学生分析字体特点不准确的地方,并给予指导性的意见。

(四)比较鉴赏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它的书写更是千姿百态富有内涵。教师出示篆书与隶书书法作品和隶书与楷书的书法作品,引导学生赏析辨认字体的艺术特点,并说明辨认方法。学生练习,教师指导。

(五)小结作业

1.教师采用复习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回顾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并针对学生的薄弱点进行巩固和加深理解。

2.布置作业:尝试对不同书体进行赏析并说说自己最喜欢哪一种字体。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介绍《兰亭集序》?

【参考答案】

《兰亭序》是王羲之的行书作品,记叙的是兰亭的景致和王羲之等人集会的乐趣,抒发了作者盛事不常“修短随化,终期于尽”的感叹。全篇324个字,28行。全篇字体结构多变,凡是重复的字,各不相同,其中20个不同的“之”字,各具风韵。整篇书法字帖,章法上气韵生动,用笔用墨潇洒。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笔墨功力、广博的文化素养和高尚的艺术情操。该作品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被认为是集大成者的作品。

2.怎样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

【参考答案】

作为教师,必须具备与学生沟通的能力,良好的师生沟通既能够促进我们工作的展开,也能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沟通:

(1)主动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现出真诚的关心,如果学生感受到了教师的爱,信任教师,则肯定会乐于与教师进行沟通。

(2)对于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对于调皮的学生就要经常谈话,督促他改进缺点。对于不善言谈和性格孤僻的学生,还可以进行书信和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想方设法走进学生的心灵。

(3)语言要幽默、委婉、含蓄,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感受学生的内心世界。良好的沟通,需要耐心的聆听对方,了解学生心中的感受。

(4)教师对学生积极聆听的态度,可以使学生觉得受到重视并肯定自己的价值,要避免当学生讲话时,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