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音乐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二批

来源:考生回顾 2018年1月6日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讲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教师资格<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网校</span></span>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6日下午山东省枣庄市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大海啊,故乡

blob.png

3.基本要求:

1.环节设置具备引导性、由浅入深

2.教学过程中要有师生互动

3.教学设计中要有相关的音乐知识讲解

答辩题目:

1、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你该如何应对?

2、有的老师对学生说:”就你这样一首歌都唱不了,是不可能领悟音乐的”对此你怎么看?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提问:同学们请你们听着音乐闭上眼睛,感受你心中的大海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景物?

学生自由回答。(碧蓝的天空、海鸥、沙滩、海贝……)

老师总结:大海不光有美丽的外表,还有丰富的物产,大海对我们非常重要,它是我们的朋友,更是我们的故乡,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首思乡的歌曲《大海啊,故乡》。

(二)新课教学,学唱歌曲

1.教师引导学生轻声尝试读节奏,回顾三拍子的强弱规律。

将学生分组,引导学生轻声尝试做节奏练习。

在老师的引导下,将学生的节奏练习形成时大时小、时远时近的波涛声。

2.欣赏歌曲

(1)第一遍欣赏,了解歌词内容。

要求:边听边看歌词内容。

教师提问:歌曲的情绪如何?力度又是如何变化的?

交流讨论后教师小结:这首歌的情绪:由深情到激动,歌词质朴深情,借助对大海的思念与赞颂,抒发人们对哺育我们成长的故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这首歌的力度是由弱到强的。

(2)有感情、有节奏的朗读歌词。

(3)第二遍欣赏

教师提问:下面我们再来听一遍歌曲,大家可以轻声跟着哼唱,同时思考歌曲可以分为几个乐段?

学生轻声哼唱后交流:可分(A、B)两个乐段(多媒体展示)。

3.学唱歌曲

(1)教师伴奏范唱歌曲。

(2)引导学生随伴奏轻声学唱歌曲。

教师提问:歌中所展现的大海带给你怎样的印象?

学生发言,其他同学补充。

教师归纳:歌中的大海总体上给人以微起波澜的印象,显得较为平和,这是由三拍子的节拍特点以及优美起伏的旋律,舒展的节奏所决定的。

(3)解决难点

①注意切分节奏的唱法。教师反复范唱,指导学生演唱。

②注意后十六分音符的唱法,要做到准确清晰。“5--”的时值要唱足。

(4)完整演唱歌曲

教师提问:“大海啊,故乡”重复了多次,在情感的发展上每次的重复有何不同?是否有些多余?

小组练习并讨论回答:“大海啊,故乡”重复了多次,不但没有感到啰嗦,恰恰相反每重复一次感情的发展就更进一步,从亲切倾诉——抒发情怀——情感深华——怀恋之情,这样感情的发展线也像是大海的波澜。从旋律的起伏到感情的发展,词曲的完美结合使我们更真切感受到大海的宽广汹涌,从而更好地表达出对祖国对故乡的深情。

(5)深入分析处理歌曲

歌曲中各乐句表达的感情,如:第一乐句:思念的、低沉的。第三、第五乐句:渴望的、深情的呼唤。

(6)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第一遍演唱中文歌词,第二遍演唱英文歌词。

教师引导:演唱要轻柔连贯,注意节拍重音,随音乐情绪的发展,表达出高潮乐句情绪的变化,有的同学在演唱歌曲的结尾气息不够,可以进行换气演唱。

(7)师生共同有情感的演唱歌曲

(三)巩固提高

欣赏合唱版的《大海啊,故乡》。

(四)课堂小结

大海是宽阔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生活中有许多值得我们用心去感受的事物,生命源于海洋,音乐源于生命。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大海,热爱生活,共同歌唱大海、赞美大海宽阔的胸襟吧!

学生演唱歌曲《大海啊,故乡》走出教室。

【板书设计】

blob.png

【答辩题目解析】

1.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你该如何应对?

【参考答案】

现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会轻易佩服和听从教师,尤其是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会进行严格的考察,比如问一些很难的题,故意刁难老师,这就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挑战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要求年轻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知识上的问题,不轻易被难住。

但任何教师都会有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尤其是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课堂上会出现很多的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做一名聪明的教师,冷静思考,巧妙处理。面对故意刁难自己的学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击,不可以着急,先冷处理一段时间,然后可以找其谈话,甚至可以告诉他:“老师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就像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一样”,用真诚打动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渐树立威信。

2.有的老师对学生说:“就你这样一首歌都唱不了,是不可能领悟音乐的”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作为老师,不能因为学生不会唱歌就完全否定学生,看不到他身上其他优秀的地方,以成人的心理或眼光去挑剔他们,一味否定学生的老师不是一个好的、合格的老师。

作为一个老师不能口不择言,不能置学生的自尊于不顾,用偏激的语言去辱骂学生,这严重地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样会使学生感到自卑、厌烦自我,常常怀疑自己、感到自己远离音乐,甚至会有放弃学习音乐的想法。

因此,当老师在学生遇到不会唱的地方时,应该做的是耐心帮助他们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他们认真的谈心沟通,了解他们的近况,而不是对他们感到失望、生气、愤怒,甚至不顾及他们的自尊对他们辱骂,这有悖于为人师表该有的态度、气度及风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学生们需要的音乐知识与技能,更要在他们遇到问题时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自尊心很脆弱,教师要维护好他们的尊严。应该要真正了解他们,多从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与他们沟通,尊重他们,多给予他们肯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评价学生,这样才能称之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