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信息技术真题

2017下半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一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高中信息技术《信息的基本特征》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6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面试考题

1.题目:信息的基本特征

2.内容:

blob.png
blob.png

3.基本要求:

(1)分小组讨论并有师生交流互动;

(2)结合生活实例进行讲解;

(3)十分钟之内完成教学。

答辩题目

1.请再列举两个信息的其他特征并加以说明。

2.请你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信息的基本特征

同学们,有谁能说出刚才响起的优美的铃声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什么信息吗?学生回答:“要上课了。”不错,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社会,我们身边到处是信息,只要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很多信息,比如:教室里老师的板书,我们每天收看的天气预报、新闻联播,十字街口的红绿灯等等,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信息都具有哪些特征?

(二)新课讲授

案例一、播放视频,视频当中的内容包括:翻开我们的课本,里面记录了各种信息;打开电视,电视台向我们发送了各种信息;古时候的烽火狼烟、飞鸽传信、快马传书,现在的电话、传真、网络。这些全都为我们传送了信息。

教师提问“上述视频当中都涉及到了哪些信息?”。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讲授信息的普遍性和无限性的特征。

案例二、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我市将迎来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夏天。某电器经销公司立即从各大空调厂家进了大批空调,从5月份到8月份该电器经销公司赢利总额超过了1至4月份的两倍。

通过上述案例教师讲解信息的价值性。

案例三、萧伯纳“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一下,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

教师提问“苹果和思想分别代表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讲授信息的共享性,在此基础上教师进行追问,“刚才老师的讲授大家都听见了吧?电视上的节目只有一个观众可以看到吗?”讲授信息的可传递性!

案例四、我这里有一张麦当劳的优惠券,请同学们帮我分析一下,我现在可以用它去麦当劳消费吗?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讲解信息的时效性特征。

教师设置一个问题“除了这些,信息还具有哪些特性,并举出生活当中的实际例子”,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学生讨论完成之后,会给出回答,如真伪性、可增值性、依附性……

(三)巩固提高

教师屏幕展示两个案例,请同学们分小组讨论一下,体现了信息的什么特征?

案例一:“口说无凭”指的是说过的话无据可查,在进行重大交易时,往往需要签订书面协议。(载体依附性)

案例二:通过卫星信号,我们可以安座在家中观看北京奥运会的精彩比赛。(传递性和共享性)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引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点。请同学们以开火车的形式,每人说出一个信息的特征,并说出一个相对的案例。

作业:想一想当中的案例体现了信息的哪些特征?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请再列举两个信息的其他特征并加以说明。

【参考答案】

相对性:信息只有被利用才有价值,同一个信息,不同的使用者由于其自身素质、修养、能力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会得到不同的使用效果,说明信息具有价值的相对性。

真伪性:诸葛亮的“空城计”,手机上经常收到的中间短信等等,都是不真实不可信的信息,说明信息具有真伪性。

2.请你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参考答案】

我认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要做到如下三点:

(1)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创造能力提供土壤

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前提,所以教师应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鼓励学生大胆想像、努力创造。

(2)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为创造能力提供突破口

培养以积极的态度注视事物的习惯,有助于观察力的发展。教师要积极引导他们,加强对好奇的事物观察,在教学过程中要适时为学生确立观察目的,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察,然后进行思考。

(3)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创造能力提供基础

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怀疑,敢于提出不同凡响的见解。学生的创造思维需要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去刺激、引导。对于学生的错误,教师要以点拨为主,采取激励等方式,促使学生继续思考,把改进的机会留给学生,启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