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历史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初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三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2017下半年初中历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三批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031.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利用多媒体出示《但丁画像》及其名言,提出问题:这幅绘画作品上的人物是谁?大家对他有所了解吗?朗诵他的名言后,有何感想?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

1.教师运用多媒体展示十四世纪前后的意大利城市景象的图片、佛罗伦萨的图片、美第奇家族资料等,引导学生探究:从图片中可以获得哪些历史信息?文艺复兴最早出现在意大利有哪些因素?

(1)意大利城市繁荣,工商业经济高度发展,对外贸易发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往来密切,最早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资产阶级逐渐形成并发展。

(2)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汇集大量人才,并受到保护和支持。他们思想活跃、技艺超群。

2.教师补充:封建神学禁锢了人们的思想;意大利较多的保留了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

(二)但丁及其代表作品《神曲》

1.教师多媒体展示但丁的画像,请同学们根据课下搜集资料介绍但丁。

通过介绍,引导学生认识到意大利人但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代表人物,其代表作为《神曲》。

教师进行补充介绍:但丁是“文学三杰”之一,被恩格斯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2.教师安排学生扮演但丁,介绍其代表作品《神曲》,并且请学生进行总结:《神曲》使用意大利文,是一篇长诗,全书可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地狱、炼狱和天堂,每部33篇,最前面增加一篇序诗,一共100篇。

3.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神曲》的部分内容:

032.png

教师提问学生:通过阅读《神曲》节选,大家有什么感想?

学生思考并回答:他根据自己的标准抑恶扬善,表达了自己对封建社会的批判。反对教会提出的禁欲主义,歌颂人性,体现出人文主义的思想。

(三)评价

教师安排学生以历史兴趣小组为单位,用五分钟时间讨论:你如何评价但丁及其作品《神曲》?

学生讨论回答,教师总结:但丁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的作品广泛而深刻地反映了意大利新旧交替时代的现实生活。他的作品表现了摆脱禁欲主义,追求纯真爱的思想倾向,反对教皇干涉世俗政治;《神曲》更为突出地反映了新旧思想的尖锐矛盾。这些都说明了但丁是新旧交替时代的伟大诗人。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教师建构知识体系结束本堂课,强化学习效果。

2.作业:请同学们回去搜集文艺复兴时期其他的代表人物及其作品,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

033.png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述文艺复兴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

【参考答案】

“文学三杰”。薄伽丘在其名著《十日谈》中,揭露教会的黑暗和腐败,讽刺教士的奸诈和伪善,赞扬手工业者、商人的智慧和才干,歌颂真挚的爱情和高尚的情操。体现了作者反对教会禁欲、高扬人性的思想;但丁的《神曲》充满着对教会和封建贵族的谴责,对自由、理性和求知精神的歌颂,带有鲜明的人文主义色彩,恩格斯称他为“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彼特拉克在《歌集》中表现了人文主义者以个人幸福为中心的爱情观,他最早提出要以“人的学问”代替“神的学问”,被称为“人文主义之父”。

在艺术领域,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并称为文艺复兴的“美术三杰”。艺术大师们改变了中世纪绘画简单呆板的宗教风格,创造出具有现实感的人物形象和生动活泼的生活画面,把人文主义思想和现实主义方法结合起来。

2.请简述人文主义的含义。

【参考答案】

人文主义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文艺复兴的指导思想,支配了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艺术、哲学和科学的发展。人文主义思想的核心就是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要求以“人”为中心而非以“神”为中心,以此出发,人文主义重视现世生活,因而追求自由、幸福和物质享受,反对基督教的来世观念和禁欲主义,主张发挥人们的创造力。人文主义重视科学实验,鼓励冒险和发财致富,认为事业的成功及发财致富是一种道德的行为。总之,人文主义就是一种为创造现世的幸福而奋斗的乐观进取的精神。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