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初中面试真题>初中生物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初中生物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三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初中生物《社会行为的特征》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7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面试考题

1.题目: 社会行为的特征

2.内容:
白蚁群体之间有明确的分工,群体中有蚁后、蚁王、工蚁和兵蚁,你很容易在蚁群中辨认出蚁后,他的腹部通常膨胀的很大,是专职的“产卵机器”。蚁王具有生殖能力,主要负责与蚁后交配,工蚁承担觅食、筑巢、照顾蚁后产下的卵。饲喂其他白蚁等大部分工作。兵蚁则专司蚁巢的保卫(图5-34)。

blob.png

有些哺乳动物的群体中存在等级。你知道牧羊人怎样放牧吗? 他只需要管好头羊就可以了,羊群中的其他羊都会跟着头羊走。又如在一群狒狒组成的“等级社会”中,根据个体大小,力量强弱,健康状况和凶猛程度的不同,排成等级次序。作为首领的雄狒狒优先享有食物和配偶,优先选择栖息场所,其他成员对它会做出表示顺从的姿态,对它的攻击不敢反击。“首领”也负责指挥整个社群的行为,并且与其他雄狒狒共同保卫这个群体。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群体内往往形成一定的组织,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分工,有的群体中还形成等级。这是社会行为的共同特征。

3.基本要求:

(1)要有板书;

(2)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3)试讲时间:十分钟。

答辩题目

1.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2.社会行为对动物来说有哪些意义?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多媒体播放蜜蜂的纪录片,提出问题:蜜蜂在外部形态上有什么不同?(有的大,有的小,有的会飞,有的不会飞。)老师再次引发问题:不同蜜蜂的工作是否相同?(有的采蜜酿蜜,有的负责产卵。)

不同的分工是怎么产生的呢?从而引出新课。

(二)新课教学

1.特征一:明确的分工

(1)播放视频“非洲白蚁的生活”纪录片,组织学生观看,教师提出问题:视频中有几种不同类型的白蚁?学生小组讨论。

(2)教师出示白蚁的图片,学生判断不同白蚁的分工。并设计表格填写白蚁种类以及不同分工。

blob.png

请一位学生到讲台,填写出表格中的内容。

2.特征二:存在等级

(1)视频展示“非洲草原上的狒狒”纪录片,结合课本上的内容,提出问题:像狒狒这样的高等哺乳动物群体内是不是也存在社会行为?学生边观看边思考。

(一个狒狒群体中一定会有一只最强大、最凶猛的狒狒作为首领。它在群体中优先享有配偶、食物,并负责保护整个狒狒群体。它是整个群体中的最高等级。)

(2)根据自己的经验能不能列举出动物其他群体中的等级现象?

(牧羊人在放牧过程中只要管理好头羊,就能很好的管理一群羊;象群中的所有大象都跟随一头成年母象头领迁徙。)

(三)归纳总结

引导学生根据观看的视频材料以及课本内容,总结出动物社会行为的特征。

(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群体内往往会形成一定的组织,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分工,有的群体中还形成等级。)

【板书设计】

blob.png

【答辩题目解析】

1.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

我制定了如下的三维教学目标:

(1)描述动物的社会行为特点。

(2)通过视频、图片的观看,培养观察、思考以及分析的能力。

(3)认同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增强群体意识。

2.社会行为对动物来说有哪些意义?

【参考答案】

动物的社会行为使得种群更好的生存下去,每个个体各得其所,抵御外敌,便于保护弱小;更好地实现种内的优胜劣汰,繁殖出健康强壮的后代,使得种群更加强大。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