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面试真题>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讲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教师资格<span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e53b29;color:#e53b29;cursor:pointer' title='点击学习' class='wxkwords'>网校</span>

blob.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

1.课件出示情境图。

(小明面向图书馆)早晨,小明来到学校锻炼身体。用前、后、左、右介绍一下学校的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大门分别在小明的什么方位。

问题1:怎么图书馆有时在小明的前面,有时在小明的后面?教学楼有时在小明的左面,有时在小明的右面?

问题2: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描述这四个建筑物的位置与方向呢?(学生自由发言。)

(二)探究新知

问题1:每天早晨太阳是从哪个方向升起的?同学们想一想教室的东面在哪呢?

问题2:我们借助太阳知道了东面,还有几个方向怎么确定呢?

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发表自己的观点。

问题3:你能通过儿歌找到其他的方向吗?

学生自己小声读一读,找一找,找出南、西、北来。

让学生找一找教室的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有什么,再和同桌说一说。

(三)深化新知

1.转一转,找一找

按老师的要求找到正确地方向,并说一说后面是什么方向。

如:面向东面,后面是( );面向西面,后面是( );面向南面,后面是( );面向北面,后面是( )。

提问:你发现了什么?

引导学生发现四个方向的特点:东与西相对,南与北相对。

板书:东——西 南——北

2.转一转,想一想

问题:按老师的要求转一转,同时想一想一直朝哪个方向转的,你发现了什么?

引导学生发现东、南、西、北是按顺时针方向排列的。

带领学生再次感受这个规律:面向东面向右转,下一个方向是( )面;面向南面向右转,下一个方向是( )面;面向西面向右转,下一个方向是( )面;面向北面向右转,下一个方向是( )面。

3.转一转,说一说

问题:利用同学们发现的规律,只告诉你一个方向,你能找到其他三个方向吗?

全班活动:面向老师指定的方向,说一说其他的三个方向。如,面向南面,说一说你的后面、左面、右面分别是哪个方向。

小组活动:一人说指定方向,其余学生说出其他的三个方向。

(四)巩固提高

逐一出示课前的情境图。

用东、南、西、北方位词说一说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大门分别在校园的哪一面。

(五)小结作业

小结:本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作业:看看学校操场和自己住家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有什么?把主要的标志物记下来。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你是如何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的?

【参考答案】

在教学过程中,我会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说一说自己面对的是哪个方向。“你的后面、左面、右面又是什么方向呢”,学生会联系生活常识“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试北,右边是南”来感知方向,随后组织学生改变面对的方向,确定其余方向。

2.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

【知识与技能】在具体情境中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能够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并能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词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

【过程与方法】在观察、描述和交流辨认物体所在方向等过程中,体验生活中需要用到的方位知识,培养辨认方向意识,发展空间观念。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受方位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习方位知识的兴趣。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