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体育面试真题

2017下半年高中体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7日

2017下半年高中体育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高中体育《篮球胸前传球和排球双手垫球》

一、考题回顾

094.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体委整队,报告人数,师生问好,教师简要介绍教学内容,检查服装,安排见习生。

(二)准备部分

1.行进间身体活动。(慢跑中让学生调整好前后距离)

组织要求:学生成一路纵队,体委带队沿指定场地慢跑。

2.徒手热身操

(1)头部运动;(2)扩胸运动;(3)腰部运动;(4)膝关节运动;(5)手腕踝关节运动。

教学组织:四列横队;要求:活动充分、动作到位,避免受伤。

(三)基本部分

1.教师组织学生复习篮球胸前传球技术,并进行完整示范和动作讲解;

动作方法:持球时,两手五指自然分开,拇指相对成八字形,用指根以上部位握球的侧后方,手心空出,两肘自然弯屈于体侧,将球置于胸前。肩、臂、腕肌肉放松,两眼注视传球目标,身体成基本姿势。传球时(图),后脚蹬地,身体重心前移,同时两臂前伸,手腕由下向上翻转,同时拇指用力下压,食、中指用力弹拨,将球传出。

动作要点:蹬(地)、伸(臂)、翻(腕)、抖(腕)、拨(指)、动作协调连贯,双手用力均匀。

2.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教学

(1)教师示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教师进行两次不同方向的示范。

(2)讲解正面双手垫球练习;

①准备姿势:屈膝,两脚约与肩同宽,屈肘,手置于胸腹前。

②迎球:快速移动至球落点处,半蹲前臂插入球下,两臂靠拢成平面,蹬地、伸膝、跟腰。

③击球:重心前提,含胸、提肩、压腕、顶肘腹前约一臂击球的后下方。

④垫球手型:叠指式、互靠式、抱拳式

⑤垫击球部位:手腕以上约10cm

关键字:插、夹、压、蹬、抬。快速插入球下,手臂夹紧,压腕、蹬地、抬臂垫球。

(3)组织学生进行练习

①徒手动作模仿练习,学生练习两臂靠拢。在两臂之间放一张纸。做抬臂动作,要求练习中纸不能掉落。

(2)垫固定球练习,学生两人为一组,一人持球,一人做垫球动作。手臂接触到球即可。不要将球击落。感受手臂垫球部位。练习2分钟后小组内两人换位练习。教师巡视纠错。

(3)分小组进行练习,小组长负责,小组内进行自抛自垫练习,要求击球点准确。

(4)教师巡视指导,纠错点评;

(5)组织小组展示,检验小组练习成果。

4.教师展示排球侧滑步-垫球-传球技术,作为下次课预习内容,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结束部分

1.放松活动—配乐放松操

组织教学:四列横队体操队形

要求:放松活动,身心充分放松。

2.课堂小结:教师总结学练情况,表扬先进,激励全体学生。

3.宣布下课、师生再见、回收器材。

【答辩题目解析】

1.用6个字总结排球垫球技术。

【参考答案】

(1)插──降低重心,两臂前伸,插到球下。

(2)夹──含胸收肩,两臂夹紧,两肘伸直,前臂击球压腕。

(3)提──含胸后提肩。

(4)移──移动到位,正面对准来球。

(5)蹬──手臂击球时,下肢伸腿蹬地。

(6)跟──重心随球向前。

2.介绍一下双手正面上手传球的动作要点。

【参考答案】

(1)传球时,球飞行弧度大,落点不易控制。

纠正方法:讲清传球时,球飞行路线平直的优点,球飞行有较大弧度时与同伴相遇是一点,球飞行路线平直时,在一条直线上都可以与同伴相遇。

(2)传球落点准确,但接球者接不住球。

纠正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是因为接球手型不对,接球缓冲不好,或手指手腕太放松。应纠正其接球手型和缓冲动作,要求其手指、手腕保持一定紧张度。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