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幼儿面试真题

2018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9日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真题(第一批)

1.近年来,在各地由于幼儿教师的疏忽,导致幼儿发生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对于这种事情的发生,我很痛心。

第一,《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保障幼儿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幼儿园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

第三,幼儿教师应随时具备安全意识,将安全融入一日生活,并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

总之,幼儿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

2.幼儿园手工课上,孩子只会模仿没有创新,你该怎么解决?

如果是我,我会:

第一,反思是否是自己的教学有问题;

第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不要限制幼儿的想象;

第三,积极请教学习。

总之,我会用谦虚的态度积极学习,不断进步。

3.玩具买的好,还是用废旧物品自制的好?

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看待。

第一,买的玩具,有很多优点,色泽鲜艳,目的性强等;但是有功能单一等缺点

第二,自制的废旧物品玩具,也有很多比买的玩具好的地方,比如可以培养幼儿的动手

能力,节约的意识等。但是一定要注意彻底消毒,并将有安全隐患提前处理掉;

总之,各有利弊,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

4.六一儿童节到了,有家长向你反应要让他的孩子在节目中当主角你怎么回答?

如果我是这位老师,我会做如下处理

第一,跟家长沟通,肯定其孩子的优点;

第二,请家长理解,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特点,老师会根据幼儿的特点进行角色分配;

第三,无论哪个幼儿是主角,老师都会同样要本着尊重家长的态度与家长进行沟通。

5.你们班有个孩子问你宝宝是怎么出生的你怎么回答

如果是我,我会:

第一,我会用幼儿能听懂的浅显的语言对儿进行解释;

第二,会在图书区放置相关的图书;

第三,我会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

总之,幼儿丿开始问出生的问题,我应该及时抓住教育契机进行教育。

6.做操的时候,天上有飞机你怎么办?

飞机引起了幼儿的无意注意,我会:

第一,告诉幼儿 ,飞机在天上看着我们呢,我们认真地做操给飞机看,好不好?

第二,肯定幼儿的表现。

第三,告诉幼儿,飞机看到他们做的很棒。

总之,我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适应幼儿的发展规律、

7.主班带一部分幼儿排舞蹈,让配班的你带另一部分幼儿在教室看动画片,你怎么办?

如果是我,我会:

第一,如果我会这个舞蹈,我会和主班老师商量我带另一部分幼儿排舞蹈;

第二,如果我不会这个舞蹈,我会尽快学会这个舞蹈;

第三,如果我不能教这部分幼儿舞蹈,我会和主班老师商量,带这些幼儿进行教学活动

或户外活动等更有意义的活动

总之,我要不断学习,争取早日可以独立带

8.午睡时间有消防演练,小红说她害怕,你怎么办?

如果是我,我会:

第一,和小红说明什么是消防演练及其目的

第二,告诉小红,演练她要做什么;

第三,鼓励小红不要害怕,积极参与演练;

总之,要耐心地为幼儿讲解。

9.幼儿园男老师工资收入低,大家歧视,你怎么看?

我认为幼儿园男老师不应该受到岐视;

第一,现在幼儿园女老师居多,应该有更多地男老师加入幼儿园教师群体;

第二,男性的性格里有着其特有的坚强,刚毅等特质,有助于培养幼儿变得更坚强,更勇敢等;

第三,每一个行业都应受到尊重。

总之,幼丿儿园男老师不应受到歧视。

10.苗苗做操总是慢半拍,你怎么办?

如果我是苗苗的老师,我会:

第一,我会了解苗苗慢半拍的原因;

第二,如果是苗苗还没有学会动作,我会单独教苗田;

第三,我会持续关注苗苗;

总之,应该抱着耐心,爱心去了解幼儿。

11.康康拖地的时候摔倒了,他妈妈让老师

不要再让他拖地了。你怎么办?

如果我是该老师,我会:

第一,首先看是不是拖布不适合幼儿使用,如果是,立即更换或者考虑取消幼儿的拖地劳动;

第二,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

第三,跟康康家长沟通,所有幼儿一视同仁;

总之,幼儿的安全是第一位,必须保证幼儿的安全,而目应做到对所有的幼儿一视同仁

12.小明的妈妈打电话给你说孩子身上有抓伤,问你什么情况?你怎么办?

如果我是该老师,我会:

第一,马上回忆幼儿是否有冲突;

第二,向家长致歉;

第三,吸取经验;

总之,要时刻关注幼儿的举动,保证幼儿的安全。

13.雯雯的妈妈在早上入园的时候拿一副手套给你,说孩子啃手指比较严重,她要再啃就把手套给她带上,你怎么看?

如果我是该老师,我会:

第一,和家长了解幼儿在家的情况;

第二,针对情况,和家长商量对策;

第三,向雯雯说明啃手指的危害,并在幼儿啃手指时转移其注意力;

总之,对幼儿啃手指的问题,不能忽视,要积极制定对策。

14.要是家长问你能不能给小朋友零花钱带来幼儿园,你怎么办?

如果我是该老师,我会

第一,和家长沟通,不建议幼儿随身携带钱物

第二,向家长说明原因;

第三,在幼儿园使用代币,进行区角活动。

总之,不建议幼儿随身携带钱财进入幼儿园

15.你在组织活动要做一个动作,小凯说还想学另一个动作怎么办?

如果我是该老师,我会:

第一,先让幼儿学会第一个动作;

第二,小凯学会后,可以让他做“小老师;

第三,在学会第一个动作后,可以教给幼儿另外的动作。

总之,要尊重幼儿,并适应幼儿的发展。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真题(第二批)

1、有家长说教育孩子都是幼儿教师的责任。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认为教育孩子是幼儿教师的责任,说明部分家长教育观念陈旧。在倡导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幼儿教育需要教师和家长来共同完成。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2.分析家长不参与幼儿教育的危害。家长不积极配合老师在家里进行相关的幼儿教育,会导致幼儿在园所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得不到巩固,将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

3.提出幼儿教师获取家长配合的建议。一是跟家长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二是经常与家长沟通,帮助家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三是邀请家长参加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促进幼儿的成长。

2、有的幼儿老师在课上刷微信。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幼儿园老师在课上刷微信,严重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是对幼儿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2.分析教师在课上刷微信的危害。幼儿老师在课上刷微信的行为,既会为幼儿树立不良的示范,不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又是极不负责的表现,会严重影响上课效果。

3.提出杜绝教师这种行为的建议。一是幼儿教师要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做好幼儿的榜样。二是幼儿园加强师德建设,对幼儿老师保教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严重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老师给予相应的处罚。

3、某幼儿园老师对家境比较好的小朋友特殊对待。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幼儿园老师特殊对待家境好的幼儿,这是一种区别对待幼儿的体现,严重违背了“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的职业理念。

2.分析教师区别对待幼儿的危害。一是使受到特殊待遇的幼儿变得任性和嚣张,不利于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二是会打击被忽视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利于其良好人格的塑造。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3.提出杜绝教师这种行为的建议。一是教师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树立“教育公正”的幼儿发展观;二是幼儿园要加强对幼儿老师的监督和管理,对违背师德的言行予以惩戒;三是教育部门要加大对科学教育观的宣传和引导,督促幼儿园落实好各项教育工作。

4、你班有一个小朋友经常用打人的方式与其他小朋友打招呼。作为教师,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幼儿的不当行为长期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性格缺陷。因此,我会协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改掉不良习惯。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与幼儿沟通,了解原因,并告知幼儿用打人的方式打招呼是不妥的行为;其次,创设环境,设计相应的游戏,引导小朋友们学会正确的打招呼的方式;再次,明确告知家长孩子的问题,并建议家长做好表率,注意日常的一举一动,避免孩子产生错误的认知。最后,长期关注这名幼儿,表扬其好的行为,纠正其不良的行为。

5、在课堂上,你在画示范画的时候,有小朋友说你画的不对。此时,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幼儿阶段正值幼儿想象力和判断力的启蒙阶段。面对题中所述情境,作为老师,我会恰当地处理,以免挫伤幼儿的积极性。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放平心态。让幼儿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之后让其他小朋友们也讨论一下应该如何画。其次,巧妙化解。让幼儿上前演示自己的画法,如果画作没有偏离主题,且充满创造力,我会对其进行肯定和表扬;如果偏离了主题,我会引导其对两幅画进行对比,让幼儿认识到差异之处,同时肯定他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的勇气。最后,总结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尊重幼儿的想法,在不背离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因势利导,有效化解各种问题。

6、作为幼儿园老师,你如何处理好与幼儿家长的关系?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家庭和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玩耍的重要场所,我会与家长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尊重家长。我会尊重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想法,多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其次,经常沟通。我会经常与幼儿家长保持沟通,主动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的情况、与家长交流育儿方法、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家长的疑惑等。最后,展示自己的专业性,获得家长的认可。

7、有人说幼儿园工作收入低,很辛苦,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要顶住巨大的社会压力。请问,你如何看待?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在我眼里,我觉得幼教工作是一份甜蜜的“苦差事”。

2.阐述我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在我看来,幼儿教师虽然辛苦,但是在与幼儿的相处中却能收获很多幸福,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3.阐述我会如何更好地开展幼师工作。第一,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用细心、耐心、爱心对待幼儿。第二,不断提升保教能力。第三,苦中作乐。适当放松自我,遇到问题要迎难而上,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

8、你认为幼儿教师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还应该具备哪些重要素质?

【参考答案】

1.简要概括。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应具有爱心、耐心、责任心,亲和力以及与良好的心理素养和交往能力等。

2.具体阐述。第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关爱幼儿,使每一个幼儿都感受到父母般的爱;对幼儿表现出足够的耐心,有效地帮助幼儿更快更好地进步;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把孩子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去解决。第二,亲和力。不断地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亲和力,让幼儿感觉到安全和温馨。第三,良好的心理素养和交往能力。多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幼儿在家的状态,共同促进孩子更好地发展。

9、有人说,幼儿老师只注重唱歌和跳舞,不注重专业。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简单地认为幼儿老师只会唱歌和跳舞、不注重专业的观点是不合理的。这是对幼儿教师职业和职责的误解。

2.分析为什么幼儿教师是具有专业性的。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标准明确规定幼儿园教师不仅要具备从业的基本技能,还需要正确的教学理念、良好的师德及科学的教育方法。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3.阐述幼儿教师应具备哪些专业性。对于幼儿园老师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五颗心”,即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和诚心。只有保持一颗执着的事业心,才能倾注教师全部的心血,关怀呵护孩子的成长。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真题(第三批)

1、触网低龄化,超半数儿童5岁接触网络,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孩子可以在网络上汲取大量的知识咨询,但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需要对幼儿给予正确地引导和规范。

2.分析此现象出现的原因及不利影响。孩子缺少玩伴,家长缺乏亲子教育。长此以往会影响身心健康,除了视力下降,还可能诱发颈椎、睡眠等身体方面的疾病,更会对心智发育造成影响,淡化现实人际交往能力。此外,网络充斥的大量不良信息也不利于儿童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3.提出解决触网低龄化地建议和措施。首先,家长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参加社交活动,合理工作孩子的上网时间。其次,网络监管部门要积极净化网络空间。最后,幼儿教师应在教育教学中正确引导幼儿对待网络。

2、在当前幼儿教育中,男性幼儿教师可谓是万里江河中的一滴水,所占比例甚小。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及男性择业观的影响,从事学前教育的男性老师可谓凤毛麟角,该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分析男幼师对于幼儿成长的作用。拥有男女教师比例合适的教育环境,不但可以增加幼儿园的活力,更能让孩子接触到全面的信息,有利于激发其思维,增强其分辨事物的能力,培养坚强果敢的意志,更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3.提出如何改变男幼师比例小的建议。一方面改变传统的思想认识,尤其是男性应转变固有的择业观。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倾斜,吸引更多的具有良好素质的男性加入到幼儿教师队伍中。

3、班上有个小朋友性格内向,不愿和其他小朋友玩。对此,你会如何解决?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我会正确地引导,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成为阳光、快乐的孩子。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留心观察,了解其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玩的原因,并让其感受到我对他的肯定和喜爱。其次,多为其创造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的机会,让孩子在游戏中享受和同伴相处的快乐,从而改变内向的性格。最后,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建议家长多陪伴孩子,多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多带孩子和小区的其他小朋友玩耍,使孩子愿意主动与人交流。

4、小赵特别调皮,经常在课堂上打扰到其它同学。作为老师,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幼儿年龄尚小,尚未形成遵守纪律的观念。因此,我会及时帮助小赵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规范课堂行为,强调课堂纪律,树立好孩子意识。其次,丰富课堂内容,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吸引幼儿注意,减少他因为好动而干扰到他人的机会。再次,发挥榜样力量,表扬课堂中表现好的小朋友,强化小赵的自我控制能力。最后,及时和家长沟通,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培养小赵的耐心和专注力。

5、有的老师说工作两年后,失去了兴趣。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教师出现职业倦怠对教师自己、幼儿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会努力调整,积极应对。

2.阐述具体做法。首先,调整心态,正确对待。我会坚定自己的职业信仰,认识到这份职业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保持乐观向上的心境,珍惜工作中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其次,准确定位,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乐趣,从而提高工作热情。最后,给自己设置不同的目标,通过每一个目标的完成,挖掘自己的潜力,进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6、你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幼儿园教师?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我选择当幼儿教师是因为热爱与追求。

2.阐述选择当幼儿教师的原因。第一,高度匹配的职业兴趣。我能在幼儿教育中体会育人之乐,获得莫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第二,客观理性的求职需要。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良好的专业能力是我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第三,长期稳定的职业追求。我愿意在幼儿教师这个岗位上勤奋学习,辛勤耕耘,为幼儿教育工作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真题(第四批)

1、有人说爱是教育的基石,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见解。这句话指出从事幼儿教育的教师要拥有爱心,并给予幼儿爱心,爱是教育幼儿的技巧。

2.分析积极意义。爱心可以保证幼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中,增加其工作的耐心和责任心;还会督促自身不断加强专业素质的提高,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活动计划,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3.联系自身。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一颗真诚、热爱、赏识孩子的心去呵护幼儿,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爱心来浇灌和呵护他们。并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切实践行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幼儿健康成长为本。

2、幼儿园家长会,大部分家庭来的都是妈妈,爸爸很少出席。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孩子的成长应该是父母共同参与的过程。

2.分析现象的原因。首先,传统的家庭观念。传统的家庭观念认为“男主外女主内”,女人负责教育孩子。其次,妈妈比较好沟通。妈妈和老师之间有较多的话题。最后,爸爸没时间。爸爸由于工作压力大、时间紧,很少陪伴孩子。

3.提出建议。幼儿的教育应该是父母共同的责任,而不是母亲一个人的责任。因而爸爸要学会回归家庭,毕竟爸爸坚韧、勇敢的性格特点能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同时,妈妈也要学会放手,多鼓励父亲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家园合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3、当幼儿有问题向老师求助时,你认为老师该不该帮幼儿解决?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表明态度。老师应该积极回应幼儿,耐心向幼儿了解情况,并千方百计地帮助幼儿,解决幼儿的疑问。

2.具体阐述。老师既要表扬幼儿积极思考、大胆提问的做法,还要和幼儿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得出答案,增加幼儿的知识,确实做到因材施教,为每个幼儿提供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幼儿都能在幼儿园里得到相应的成长。

3.联系自身。作为幼儿教师,在面对幼儿的求助时,我会根据幼儿的需要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建议,以不同的方式帮助幼儿,使幼儿获得成长。

4、有人认为幼儿园教师相当于看管员,不需要太高的素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明确表明观点。幼儿园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绝不仅仅是看管员,而是知识的传递者和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2.具体阐述。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一方面,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是对孩子进行的预备教育。而幼儿园教师的自身素质水平是决定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幼儿时期是发展人格和个性的重要时期,幼儿教师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其作用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

3.联系自身。作为幼儿教师,一方面,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接受新知识;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特别注意自身素养,在教育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时刻谨记“为人师表”的理念,认真教育好每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

5、你们班的小华在幼儿园喜欢乱翻、乱拿其他小朋友的东西。作为她的老师,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我会帮助小华尽快改掉不良习惯,助其健康成长。

2.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策略。首先,积极引导,使其明白行为后果。我会把小华单独叫到一个地方,告诉小华她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其次,深入教育,加强改进。我会继续关注小华,寻找合适的教育契机,继续引导。最后,家园共育,共同解决。我会与小华的家长多沟通,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6、有家长要求幼儿园教孩子识字、加减法。作为老师,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明确自己的态度。面对家长的要求,我会耐心解释。

2.妥善解决问题。首先,对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表示理解。但是我也会讲明利害关系。其次,我会以此为契机,与园长商量在召开家长会时邀请育儿专家“现身说法”,让家长了解幼儿的发育规律和学习特点,做到科学育儿。最后,家园共育。通过家长参加园里的亲子活动等方式,让家长肯定幼儿园的教育方式,一起避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真题(第五批)

1、小明在幼儿园总是很调皮,于是小明的爸爸就说“再调皮不来接你了”。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正确表明观点。小明的爸爸用威胁的语言来恐吓孩子,反映出来的是其教育观念和方式的不正确,没有做到科学育儿。

2.具体分析论证。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存在小明爸爸的这种行为,对孩子的问题行为不进行客观分析,而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源于家长教育观念的落后。

3.阐述科学教育方法。要转变教育观念,就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而且,还要加强与幼儿家长的联系,建议家长不要恐吓孩子,否则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同时,为家长普及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技巧。

2、小明总是与小朋友打架。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正确看待幼儿打架问题。小明总是与小朋友打架,我认为这是幼儿人际交往能力缺失的典型表现,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对此,教师应高度重视。

2.分析论证提出的观点。有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际关系不良常常是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而3-6岁正是幼儿人际交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存在打架行为,会严重影响幼儿的人际交往和其他能力的发展。

3.想办法解决幼儿打架问题。一方面,教师要通过讲故事、歌曲口诀和角色扮演等方式,引导幼儿学会合适的表达方式,帮助幼儿提升交往的技能;另一方面,教师应创设和提供丰富适宜的活动区域和玩具材料,引导幼儿学会合作。

3、有人说,幼儿园有好老师是幼儿园的光荣。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正确表明观点。一个幼儿园拥有好老师是幼儿园的光荣,这就充分说明了好老师对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性。

2.深入分析论证。一个好的幼儿老师,能开启幼儿认识世界和探索世界的启蒙之门,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为幼儿接受下一步的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学前教育长足、健康发展。反之,师德缺失的教师,不仅使幼儿的身心受到伤害,还给整个幼师队伍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3.具体阐述落实。好的幼儿教师要做到三点:一要爱岗敬业,认真践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幼儿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二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保教知识和技能;三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在实践中大胆开拓。

4、对于新课改提倡的“以幼儿为中心”,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提出核心观点。“以幼儿为中心”是幼儿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重在强调教师要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促使他们全面、和谐发展。

2.具体分析论证。反观现实生活,我国幼儿主体性缺失的现象仍较为严重。例如,有的教师完全放手让幼儿自由活动,忽视了幼儿的年龄特征;而有的教师则一切包办代替,剥夺了幼儿动手操作的权利。对此,新课改提倡的“以幼儿为中心”的理念,既强调了师幼关系不是简单的控制与服从关系,又规定了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活动不是教师或幼儿的单边活动。

3.深入落实解决。为真正贯彻落实“以幼儿为中心”的理念,一方面教师不能一味用成人的眼光去要求幼儿,更不能用自己的判断标准评判幼儿的做法;另一方面教师既要激发幼儿参与的动机,又要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幼儿的实际情况,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

5、如果在午休时间,有个幼儿大吵大闹,你会怎么办?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午睡是幼儿在园生活的重要环节,若幼儿大吵大闹,不仅影响了自身的午睡休息,也干扰了其他幼儿的午睡。

2.阐述解决幼儿不午睡的措施。首先,征求幼儿的意见,把他带离休息区,给其他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午睡环境,并请同事协助照顾其他孩子尽快入眠;其次,询问幼儿大吵大闹的原因,引导幼儿说出自己想法,如大小便、脱衣、铺床等睡前困难,并教育引导,帮助孩子建立懂文明、讲礼貌的认识;最后,如果幼儿坚持不睡,也不能强制午睡,我会通过讲故事或者做游戏等方式来稳定幼儿的情绪。

6、大班一名幼儿在活动中摔倒,而其家长第二天跑到幼儿园,说你不负责任。对此,你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1.表明处理的态度。面对家长来园中质疑的情况,我会妥善处理,避免与家长发生口角冲突。

2.具体阐述应对的措施。首先,体谅家长心疼孩子的心情,毕竟孩子摔倒容易造成受伤;其次,诚恳地向家长道歉,承认自己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并向该家长承诺今后自己一定多留意孩子的情况;再次,日后注意观察孩子的活动,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最后,我会定期与家长保持及时沟通,从而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园中的情况。


下载233网校APP,可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编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流程 面试考生须知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