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试讲

2018年幼儿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技巧-讲故事技能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6日

讲故事是一名幼儿教师必备的技能。我们抽到讲故事的题目的时候,应该怎么讲?如何打动面试考官,在试讲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格外注意的要点呢?面试高分技巧>>

在教资考试的时候抽到讲故事的题目时,不是简单的将故事讲述出来即可,而是要把它当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并试讲。为了充分的利用备考的20分钟时间。在抽到题目的第一时间,就要立刻对故事进行大概的浏览。故事,主要的因素就是角色、地点、时间、事件(起因、经过、结果)。所以第一遍浏览。要先将故事的主要角色进行一个区分记忆,即故事《小红帽》中,小红帽、猎人、小白兔、外婆就是正面角色,大灰狼是反面角色。然后再就要关注他们在什么时间、地点、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最后结果怎样,该步骤可以用笔将角色和主要情节进行勾画帮助记忆。

另外,在讲述故事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动情。此时此刻你不仅仅是一名教师,更像是一个表演者,要充分运用自己的表情、声音、情绪、动作将故事表演出来。达到使考官投入、引起共鸣的效果。比如在讲到故事《乌鸦与狐狸》,角色较少、情节单一,这时候考生的感染力如何就显得尤为重要。乌鸦,建议着重从表请上进行加工,因为它前半部分始终没有台词,并且是叼着肉在树上休息的。这时候就需要考生用丰富的表情和动作表现出乌鸦的内心独白。其次是狐狸,一心要算计乌鸦的肉,一个奸诈、狡猾、谄媚的形象,可以用声音(略尖细、多转调)、表情(骨碌碌转的眼珠、狡黠的眼神)和动作(踱步作思考状、双手握拳做谄媚状)加以加工,丰富整个故事。

其次,就是之前讲到的,不能仅仅讲述故事,可以以多种形式丰富试讲。比如,在讲述故事的时候,可以出示图片进行形象的表现,在教师讲述完以后,可以请幼儿复述,也可以通过提问请幼儿回忆故事内容,可以师幼共同对故事进行续编、仿编、创编、表演、配图、游戏等加深幼儿对故事的理解,丰富试讲,突出主题。

最后,来说一说在备考的20分钟应该如何科学的分配。首先用1分钟的时间浏览题目要求和故事大意,其次,教案要保证在8分钟之内写完,简案即可,再用3分钟的时间制作教具,即故事的配图,剩余的时间要给自己预先试讲,以避免试讲时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面试备考如何应对教师资格面试各环节

面试课程:2018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