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试讲

【干货】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是什么?如何准备试讲?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4日

试讲是教师资格面试的主要环节,试讲时间为10分钟,在结构化面试环节后进行,试讲内容随机抽取,试讲题目内容主要从你所报考阶段的教材中选取,比如你报考的是小学语文,那么试讲题目就是从1-6年级的小学语文教材上随机选取,教材的版本通常以当地使用的教材版本为主,别的版本教材也可能会出现。如你报考的是初中数学,那么试讲题目从则从初中数学教材中随机抽取。

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样卷:

小学高年级教材节选-《新型玻璃》:

夜深了,从一座陈列珍贵字画的博物馆里,突然传出了急促的报警声。警察马上赶来,抓住了一个划破玻璃企图盗窃展品的犯罪嫌疑人。你也许不会相信,报警的不是值夜班的看守,而是被划破的玻璃!这是一种特殊的玻璃,里面有一层极细的金属丝网。金属丝网接通电源,跟自动报警器相连。犯罪嫌疑人划破玻璃,碰着了金属丝网,警报就响起来了。这种玻璃叫“夹丝网防盗玻璃”,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珠宝店可以采用,存放重要图纸、文件的建筑物也可以采用。

另一种“夹丝玻璃”不是用来防盗的。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有些国家规定,高层建筑必须采用这种安全可靠的玻璃。

要求:

1、试讲10分钟

2、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藕断丝连的意思

3、了解新型夹丝网防盗玻璃和夹丝玻璃有什么区别和作用

4、有适当的板书

教师资格试讲该如何准备?

在教师资格正式面试开始,会有一个20分钟的备课时间,备考在备课室进行,在这20分钟的备课时间里,可以先把试讲教案写好,在试讲时,按照教案设计讲课,避免在紧张的时候漏讲内容。平常的备考的时候多看一些试讲真题,优秀教案,在考试的时候才会从容设计教案,轻松面对考试。

下面送上一份教师资格万能教案模板:

一、课题名称

二、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我确定的教学目标是: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____,学生能够了解/知道/理解/掌握/学会/运用____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学习____,学生能够提高/领会/分析____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____,学生认识/意识/培养____

三、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1、本课的教学重点: ____

2、本课的教学难点: ____

三、教学方法:

主要采取的教学方法:引导启发法。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主要渗透自主探究法、小组讨论法等。

四、教学过程(核心):

(一)导入新课

本课主要采用:故事导入/直接导入/游戏导入/情境导入等等

(具体怎么导入,需要简单阐述)

这种方法,不仅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引导学生思考,并且引出新课题。

(二)讲授新课

在讲授新课时,为了突出本节课的第一维知识与技能目标,首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对基本的概念和知识初步感知,学习完成后,会对重要生词(语文,其他科目视具体情况而定)进行讲解,具体过程如下:

(讲授第一维目标)

通过这种方法,既体现了新课改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这部分讲授完成后,开始讲解本节课的难点,也就是第二维过程与方法目标,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学生先进行探究学习,能够用自己的话语总结____方法。然后,结合实例,对____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具体过程如下:

(讲授第二维目标)

通过这种方法,既让学生能够深入理解这种方法,也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相互帮助的情感。

(三)巩固练习

根据各科目自行设计

(四)小结

(五)作业布置

布置课后作业,包括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主要以基础算式为主,选做题会选用一些开放性较高,需要学生进行发散思考的问题,以满足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符合新课改要求。

五、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清晰展示全文整体结构,突出重点,彰显文章主题。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包!点击注册>>

小编推荐:2019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流程 面试考生须知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