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6)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6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有人说学生是天生的科学家、发明家,老师要保护他们的创造力,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有人说学生是天生的科学家、发明家,老师要保护他们的创造力”这句话实质上反映出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学习特点,以及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方式和沟通方式,对于这种观点我是十分赞同的。

首先,学生是独立的个体,具有个体独立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有自己主观的意志,其接受知识的过程并不是被动的,而是经过自己考量之后做出的判断,而主观的判断就是创造力度的最好体现。因此作为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体独立性,因势利导地施加教育,推动学生个性的健康成长。

其次,学生是发展的人,每个学生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以人文本”的学生观要求教师应该把学生当作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加以积极引导,因材施教。

最后,教师职业道德中明确要求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如果我以后成为一名教师,我将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对于上述观点我十分赞同。

2.有人建议在教育教学中学写繁体字,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有人建议在教育教学中学写繁体字反映出了一部分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字的热爱,但如果在教学中学写繁体字,我个人是不赞成的。

首先,繁体字指的是繁体中文,但是在 2001 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就明确规定国家推行规范汉字,同时也明确了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的范围。

其次,如果将繁体字大规模用于教学,则会造成一系列的教学困难,如文字难以辨识、书写繁琐等,为教学带来困扰和阻碍。

总之,我认为热爱传统文化是很好的,但如果已牺牲教育目的而片面追求则是不合理的。如果我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会积极宣导传统文化,并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了解认识 ,课下进行进一步的讲解和交流,作为兴趣拓展培养。

3.怎样理解有些人所说的教育改革是“新瓶装旧酒”?

【参考答案】

“新瓶装老酒”意为内容不变,知识外在形式更换,实际上是对教育改革的否定,对于这种说法,我表示不赞同。

首先,教育改革指的是教育现状所发生的有意义的转变。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各级各类教育。教育改革是以“教育现状的变化”为判断标准的,无论我们在理论上,思想上有多么好的构思和想法,如果不能引起教育实际现状的改变,都不能称之为教育改革。

其次,教育改革是以“有意义的转变”为标志的,即教育改革会有显著的效果,会与教 育改革之前的状态明显不同。例如我国目前的新课程改革、教育体制改革都打破了之前的形式与内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总之,我认为教育体制的改革是全新的改革,并不是“新瓶装老酒”的改革。如果我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也会认真恪守教育改革的相关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

4.人们说老师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师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实际上反映出了现阶段师生间的相处模式,对于这种观点我是赞同的。

首先,民主平等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也是新课程改革的的教学理念,师生间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则是新课程的一项重大变革。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也要求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所以教师更应在尊重的基础上做学生的朋友。只有教师以平等的眼光看学生,以朋友之心对待学生,这样在教学中才能尊重学生的学习行为。

最后,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想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教师则需要注意以下

问题:(1)教师应以平等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既是学生学习中的导师,也是和学生进行学习的同伴,要充分了解和关注学生学习中的困难,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2)教师要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学有所长,也会有掌握不太好的知识,作为教师应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发展特长,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不是以老师的眼光和规范要求学生。

(3)教师应将学生看作独立思想的人,必须让学生的学习个性得到张扬并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行为。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