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7)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6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有老师说,教师这个职业又辛苦又挣不到钱,有本事就不当老师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社会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观点,认为只要有能生存的其他能力就不要选择老师这个行业,暗含对教师行业艰辛的无奈,实质上是对教师职业价值的否定,对于这种看法我是不赞同的。首先,教师的作用是教书育人,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在社会发展和人类延续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加里宁曾经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见教师的价值与作用是无法取代的。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值得我们去追求。

其次,虽然教师这个工作确实很辛苦,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和工作环境水平都比较低,但是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应爱岗敬业,应志存高远,乐于奉献。再者,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其特殊性,都有其艰辛的一面,作为一名工作者应以平常心看待。

总之对于一名教师而言,这份职业不单单是物质层面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追求,同时也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表现方式。既然选择成为教师,就应该做到爱岗敬业,不能因为苦和累就消极怠工,心生退意。这也是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的本质要求。

虽然社会上存在对教师职业曲解的观点,但是我还是会坚定不移的继续我的教师梦,争取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教师。

2.教师只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就可以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教师只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就可以了”这种观点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片面认识以及教师应具备其他能力的否定,我是不赞同的。

首先,教师是传递和传播人类文明的专制人员,是学校教育职能的主要实施者。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可以帮助教师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或突发问题,可以更高效的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其次,教师不单是主要实施者,同时还是教育过程中的授业解惑者、示范者、管理者等,这也就要求除了经验的累积之外还需具有其他相关能力。例如: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是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教师的职业道德是社会对教师提出的一种特殊的道德要求;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因此教师不仅要具备所教学科的专业素养,还应有教育专业素养等。

总之,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但要不断学习,积累丰富的经验。为了成为一名教师,我将通过自主学习、同事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认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3.现在常常提的“以学生为本”或“以学生为主体”。你怎样理解?

【参考答案】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要求教师将学生看作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对于这种理念和观点我是十分认可和赞同的。

首先,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在学习活动中是认识的主体、时间的主体和发展的主体。教师需要树立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其次,学生作为个体,具有主观的意志,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并非简单地被动接受知识,而是经过自己的考量之后做出的判断。作为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体独立性,不能将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于学生的思想之上,要客观地看待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把学生当作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当作具有个体独立性的人来看待,因势利导地去施加教育,推动学生个性的健康成长。

最后,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每个学生的发展都有规律性和差异性,这也就要求教师应正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克服按照统一的标准和尺度去衡量学生,应根据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因材施教。

如果我将来走上了教师岗位,我会遵循“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并通过看书、请教同事,跟学生交流等各种方式来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和基本素质。提升教学技能的同时也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4.有的教师认为:教研是学者的事情,教师的任务就是教学。对于这种观点,你怎么看?

教师是教学的主力军,不仅仅要教书,还需要研读课本,掌握最新的教学方法,做好教研工作,教学和教研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因此,老师认为教研是专家的事情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老师需要具备学科专业素养即专业的教学能力,包括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管理的知识。这些知识为教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保障老师能够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同时教师还需要具备授育专业素养,包括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要能够针对所教学段的课本、学生、考试等情况进行总结和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在教学中,促进教学,使学生学习更有效率。教师的教研一般是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和其他本学科老师一起研讨学习,所以教研不仅可以培养老师团结协作的精神,更加能够集思广益,学习其他教师的长处,提高教研能力,更好地教书育人。

因此,教师需要同时具备教学和教研的能力,两者互相促进,缺一不可。

5.一位老师早读盯读书,中午盯午休,认真敬业,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师早读盯读书,中午盯午休,一方面来说是爱岗敬业的表现,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却没有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意识,因此应该辩证的去看待老师的做法。学生天生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比较活跃,这是他们的思维认知结构决定的。

因此需要老师的指导和管理。这位老师不惜牺牲个人的时间,为了学生能够有效地学习,安静地睡觉,时时刻刻守在学生身边,督促他们学习,督促他们午睡,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这一点是值得肯定和赞扬。

但是老师在做法欠佳,如果一直“盯”着学生学习,过分的干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生活,会导致学生慢慢养成依赖老师的习惯,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良好习惯和意识。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学生各方面能力的不均衡发展,这与新型的素质教育理念相违背。

学生的认知结构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培养良好的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建议老师适当的给予学生自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比如:让班长维持自习和午休的秩序并做好记录,通过跟班长的沟通交流,不断的提醒并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召开班会,重述班风班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等。希望通过跟学生的不断交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