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8)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6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有的老师总喜欢拖堂,占用自习课时间讲授知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在实际的教学中,不乏有的老师会拖堂或者占用学生的自习时间,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厌学情绪,可能会令老师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要坚决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第一:备课不充分。备好课是老师上好课的前提条件。如果老师在备课阶段不能有效的把握学生的学情,出现教学目标和实际教学脱离的现象,给学生的课堂学习造成障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导致拖堂。

第二:老师的时间观念不强。现代教育要求教学要讲求效率,要求教学质量,而不是毫无观念的延长教学时间。

第三:错误的认识。部分老师认为拖堂是对学生负责,是爱岗敬业的表现,在这种错误的认识下,会更加堂而皇之地延续。公开课,示范课对于教学时间有严格的要求,但是平时上课部分老师认为这不属于严重的教学事故,无人追究,就放松了警惕。

因此针对于以上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比如:

第一:充分备课,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因此教师要做到精简语言,课堂实施时,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相互转换时,避免拖沓;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机智,灵活处理课堂意外;适当的采用多媒体教学,提升教学效率。

第二、学习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从思想上消除拖堂现象。教师不能困守于陈旧的教育理念,固步自封,必须通过自我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师培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推陈出新,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真正意义上认识到拖堂的危害,主动运用各种先进的理念加以改正、消除。

总之,要想彻底的根除“拖堂现象”关键在于教育思想是否转变的问题,新型教师只要以新课标理念全面武装自己,充分信任学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供优质的课堂,有效消除拖堂现象。

2.陶行知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这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意为教师不应该用体罚、冷眼对待学生。每个学生都是具有优势的,每个学生都是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我个人是十分赞同的。

针对这个问题,我会从以下方面进行理解:首先,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面对学生的

个性与差异老师应该做到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因材施教,灵活教学。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做到关爱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最后,教师就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启明星,只有发现学生的长处,加以训练和培养,才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总之,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师就要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如果我以后成为一名教师,我将会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因为一些原因冷眼对待学生,赋予学生公平竞争的天地和空间。

3.有人说学生学习需要专心致志,有人说学生学习需要一心二用。你如何理解?

【参考答案】

有人说学习需要专心致志,有人说学习需要一心二用。这句话表明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对于这句话我是十分赞同的。

首先,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具有主体的需求与责权,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独立主体,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具有学习的自主需求和动力,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需求和学习方法,并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加以引导。

其次,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因此的各个方面发展水平具有一定差异性,不能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标。同样也不能要求学生采取一致的方法进行学习。

总之,学生是发展的人,有差异的人,每个学生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差异性。“以人文本”的学生观和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应该把学生当作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尊重学生、遵循教育规律。如果以后我走向教师岗位,我将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加以积极引导,因材施教。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