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10)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7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1.学校暑假组织老师学习,有老师对这种安排有想法,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利用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本是一件值得鼓励的好事,但是占用了老师暑假的休息时间,难免会造成个别老师的抵触情绪,可以理解,因此我会辩证的看待此问题。

第一:如果因为有的老师已经安排好自己的暑假生活,但却由于学校组织活动而中断或者推后,很容易造成不满的情绪,那么学校应该反思,是否提前没有通知教师参加培训,造成老师的困扰,并且学校应当及时跟老师沟通和协调以消除老师的不满。

第二:如果是因为有的老师不求上进,不想参加学校组织的任何培训活动,只满足于当前的教学现状,不追求教学质量。那么学校应该及时跟老师沟通,告诉老师应该要时刻学习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教学信念。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理想,那就是成为品德高尚、学术水平高深,并不断学习和创新的老师。

总之,作为老师应该积极利用身边的机会,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2.小李老师去山区教学,虽然条件很差,但是小李老师却认为跟孩子们在一起非常开心幸福,你怎么认为?

【参考答案】

大教育家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是啊,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而小李的行为正是对教师职业完美阐释,因此,对于小李的行为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赞同。

教育资源均衡意味着每个学生有着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公平的竞争机会,意味着每个学生占有的公共教育资源、所享有的受教育权利等都相对平等。因此,为了让山区的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需要小李这样的老师投身于伟大的教育事业。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虽然辛苦,但是老师的付出换来的却是民族的希望和进步;能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能让更多的老师看到小李的光辉事迹,促进山区教育的发展。而小李老师正好借此机会,磨练自己的意志,实现自我价值。可以说最大的“受益者“应属自身—精神的富足,可以通过支教,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集体活动,可以形成镜子效应,看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而且支教环境的艰苦,能让我们的适应性和耐受性增强;从而不断地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

3.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物质奖励,但老师停止物质奖励后,学生的学习成绩下滑,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学生在没有物质奖励之后,成绩下滑,从根本上来说,老师没有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首先,老师应该审视自己,学生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否是因为自己的教学方法不得当,自己的课堂枯燥乏味,不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是自身的原因,应该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学习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便带给学生生动的、有趣的课堂。

其次,老师应该注意自己奖励的学生的方式,不应该用过于贵重的物质作为奖励,一方面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学生的物质和虚荣心理。但是可以选择其它的奖励方式,比如:表扬墙上写上学生的名字;给父母打表扬电话;做老师一天的小助手;或者一些简单实用的铅笔盒、本子、橡皮擦等学习文具。总之,奖励的目的,是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班级的积极性,而不是为了这一个“物品”。

最后,老师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召开以“奖励”为主题的班会,老师及时宣导,不断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促进健康的身心发展,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4.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问题,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走进繁华的城市,而越来越多的儿童却被迫留在贫困的农村。他们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梁启超先生说过: 少年强,国则强;少年盛,国则盛。然而,这样一群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大责任的少年,如何让中国更加的繁荣昌盛呢?因此,作为教师,应该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引导她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第一:在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理解,和重视。大多数的留守儿童因缺乏父母的有效监督,容易养成不按时完成作业,上课不认真听讲的不良习惯。作为老师,课上应该及时给予学生纠正,培养其认真听讲,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好习惯。课下应该保持跟监护人沟通,按时完成作业,或者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是否有必要与学生进行沟通,提高其学习效果,或者进行无偿的补课。

第二:在生活上,因为学生人际关系单一,很容易造成心灵上的孤独,性格上的孤僻,生活上的不良习惯。作为老师,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爱,比如像知心朋友一样,倾听他们的故事;像父母一样,引导他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早出晚归,上网成瘾,打架斗殴现象的发生;而在学校,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创造他们与人交往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融入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

总之,留守儿童问题时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只依靠老师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让我们一起努力给学生一个温暖的家。

5.某老师面临孩子入托、买房、晋升多重压力,不好好备课,上课经常发泄情绪。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师把工作中和私人生活的不良情绪带到课堂,造成师生双方的心理伤害,老师的做法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中的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因此,我非常不赞同这位老师的做法。

第一,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老师把个人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喜怒哀乐带进课堂,让课堂染上“孩子般”的情绪,这样的课堂氛围,会让学生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学习效果也不佳。而良好的课堂氛围,教师讲得兴奋、情绪高涨,学生反应积极,跟老师进行有效的互动,不仅有效地维持了学生的注意力, 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第二: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发展,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彼此之间互相有好感、互相尊重的和谐关系,有利于文化知识的传播,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同时激发学生对文化知识学习的渴望。和谐的师生关系将会让课堂成为知识、经验和情感态度的交流与分享的最好场所,在课堂上形成平等、理解、互动的双向交往活动,对课堂教学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反之,不良的情绪会造成师生的不信任,会造成教师威信的丧失,久而久之,造成师生关系发展不协调。

因此,针对于老师的不良情绪而带来的不良效果。建议老师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情绪。

第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有良好的心态,践行教师的职责。教育的本质是一项充满人性关爱的事业,没有功力、没有私欲,神圣而纯洁,因此老师要时时刻刻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关爱学生。让学生从教师的眼睛里感受到关爱和尊重。第二:积极处理好个人各方面的难题。一方面,老师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素质,平时注意多锻炼身体,避免将一副疲惫不堪的倦容带进课堂。另一方面,教师要从心理上积极调节和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比如,多与家人、朋友和同事交流;多参加户外活动,释放情绪;闲暇时刻,听一些舒缓的音乐,适当的放松紧绷的神经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教师成熟的一种表现,也是一个是自我磨练意志的重要过程。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