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学科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全真模拟卷及答案一——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19日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8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学《社戏》后,教师建议学生阅读鲁迅先生的其他小说,以培养阅读兴趣和了解鲁迅小说的特点,下列不合适的是(  )。

  A.《孔乙己》

  B.《藤野先生》

  C.《社戏》

  D.《故乡》

  2.以下是学生整理的文学常识笔记,有误的一项是(  )。

  A.《诗经》“六义”:风、雅、颂;赋、比、兴

  B.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尚书》

  C.编年体史书有:《春秋》《左传》《战国策》

  D.乐府双璧:《孔雀东南飞》《木兰诗》

  3.教师在讲授朗读技巧时,举例说明朗读中的轻声现象。为了让学生形象理解,特为学生列举了以下例子,其中不符合要求的一项是(  )。

  A.“她的嗓音很清亮”中的“清亮”

  B.“他这人心眼儿实在”中的“实在”

  C.“你这人真不地道”中的“地道”

  D.“那件事有眉目了吗?”中的“眉目”

  4.在学习完八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组歌》后,教师为让学生深刻理解并且正确使用学到的修辞手法,给出了以下句子:

  (1)云彩和田野是一对情侣,我是它们之间传情的信使。

  (2)我是大海的叹息,是天空的泪水,是田野的微笑。

  (3)雷声隆隆闪似剑,为我鸣锣开道。

  (4)我要把你烧毁,烧毁,烧毁你的一切。

  下面几位同学的回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第(1)句中用到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把云彩和田野比拟成了一对情侣

  B.第(2)句用到了排比和拟人的手法

  C.第(3)句将隆隆的雷声比作剑,是比喻的修辞手法

  D.第(4)句连续用三个“烧毁”是强调的修辞手法

  5.在学习完《岳阳楼记》一课后,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和文中“予尝求古仁人之心”一句中“尝”相同用法的句子,以下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三老,豪杰皆日(《陈涉世家》)

  B.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C.以君为长者(《唐雎不辱使命》)

  D.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出师表》)

  6.元代的戏曲文学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教师设置了一个“走进元曲四大家”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阅读其作品,下列推荐不合适的是(  )。

  A.关汉卿《窦娥冤》

  B.白朴《梧桐雨》

  C.马致远《汉宫秋》

  D.汤显祖《牡丹亭》

  7.王老师在讲解布封的《马》时,让同学们列举和作者同国别的作家的作品,下列举例正确的一项是(  )。

  A.但丁—《神曲》

  B.同汤达—《红与黑》

  C.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D.列夫·托尔斯泰—《复活》

  8.教学朱自清的《背影》,教师在学生通读课文之后,引导学生归纳文意,最后板书这篇课文的结构:开篇寄思—往事回忆—结尾怀念。这时候有学生举手,提出既然课文题目是背影,那么可以以背影为线索,归纳为“不忘背影—描写背影—思念背影”。对这位学生的发言,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教师的板书是对教学内容的提炼和概括,并不是唯一答案,对文意的概括方式可以多种多样

  B.允许学生有自己的表述方式,以培养学生发挥自己见解的能力及创造能力

  C.文意归纳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学生言之有理就可以

  D.当课堂发生类似情况,教师要予以正确指引,引导学生对教材进行深层理解

  9.《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

  对综合性学习的实施,理解不恰当的是(  )。

  A.应联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学习活动

  B.主要由教师自行设计和组织相关探究活动

  C.应强调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组织策划协调能力

  D.应以提高语文素养为目的,进行跨学科学习

  10.某位初中语文教师教学《事物的答案不止一个》时,为学生设计了这样几个作业:

  一、熟读课文,探究下面的问题。

  1.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于事物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这篇课文却提出与之相反的观点,要求我们不满足于一个答案、不放弃探求。这一点为什么非常重要?

  2.创造性思维有哪些必需的要素?只有贝多芬、爱因斯坦以及莎士比亚才具备创造性思维的看法.为什么不对?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谈谈你的看法。

  二、本文主要论述什么问题?作者为什么从“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谈起?关于创造性思维所必需的要素,为什么到篇末才给出全部答案?

  三、议论文常常用设问句。设问是一种无疑而问、自问自答的修辞方式,它的作用是提醒注意,引导思考,突出某些内容,使文势有变化,起波澜。例如课文第四段末尾提出设问:“那么,创造性的思维又有哪些必需的要素呢?”引导读者去思考,然后作者又对此做了回答。请从课文中再找出几个设问句,仔细体会这种修辞方式的表达作用,并且思考一下怎样才能用好设问句。

  四、把课文的最后一段抄在本子上,并选取这段中的某一个观点,攀出生活中的一两个事例来证明它。

  以下对其设计意图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第一题意在让学生整体把握课文,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从学生的思维规律来看,应放在第三问发问

  B.第二题意在让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了解课文结构上的特点,把握作者的思路

  C.第三题意在让学生具体结合本文,理解议论文的语言特色

  D.第四题意在引导学生积累文中重要语段。从而学会应用于写作.着眼于学生的识字与写字、写作能力

  11.教师在教授某版初中语文教材《藤野先生》一课时,为学生设置了以下作业:

  一、关于课文,有下面几种不同的理解。讨论一下,究竟应该怎样理解。

  1.标题是“藤野先生”。课文主要赞扬藤野先生的高贵品格。

  2.课文大半内容写作者的经历和思想,主要表现作者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情。

  3.课文写作者人生道路上的一段往事,因此既写了藤野先生,又写了自己的思想历程。

  二、朗读课文第一段和倒数第二段,重点体味下面几句话.回答括号中的问题。

  1.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了,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这表明了作者对清国留学生怎样的情感与态度?从句中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来?)

  2.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藤野先生只是个普通人,作者为什么说他“伟大”?请结合具体事例谈谈你的看法。)

  三、弃医从文是鲁迅一生的大事,他在多篇回忆性散文中谈到过这段经历。读了这篇课文以后,你知道鲁迅为什么要离开东京去仙台学医,后来为什么又弃医从文吗?从鲁迅的人生选择中你想到了什么?

  四、从下边两题中,选做一题。

  1.夜深人静之时,面对挂在东墙上的藤野先生的照片,想到与恩师已阔别20年了,鲁迅一定有许多话想对先生说。把握课文主旨,展开合理想象,模仿作者口吻,给藤野先生写一封信。

  2.对于自己的老师,鲁迅只写过三个人,一个是三味书屋的寿镜吾,一个是《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中的章太炎,再就是这篇课文所写的藤野先生。把他们放在一起比较一下,看看鲁迅笔下的这三位老师各有什么特点。

  以下对这几道作业的设计意图,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设置第一题,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并尊重学生自己的解读

  B.设置第二题是要学生在有感情地朗读的基础上,对重点语句进行品评,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C.设置第三题旨在帮助学生进行课内外学习的贯通,深入理解本文的主旨,并联系自身思考人生的意义

  D.第四题属于拓展题,对于学生来说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选择理解,没有明确的设计目的

  12.教师在讲授某版初中语文《荷叶母亲》一课时,设计了这样两则课堂作业:

  (1)本文标题是《荷叶母亲》,这些字眼在第几段出现?那么其他段落写了什么?重点写了什么内容?

  (2)有人认为《荷叶母亲》标题不是冰心取的,而是编者加的,不好,如将本文标题《荷叶母亲》改为《红莲》,你觉得怎么样?

  以下对其分析恰当的一项是(  )。

  A.在探讨第(1)题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边读边抓关键的名词,进行梳理归纳

  B.第(1)小题设计意在让学生通过梳理归纳的方法体会标题深层含义

  C.第(2)题的设计意在让学生明白本文的写作手法,体会文章标题命制的原则方法

  D.这两则课堂作业的设计意在让学生在朗读的基础上,发现问题。通过合作交流,自主学习,解决问题。从而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诗歌感情

  13.阅读《我用残损的手掌》教学实录(节选),回答问题。(画线语句的序号与选项的序号是对应的)

  师:【A】我们的活动任务是“涵泳品味,体悟情感”。“涵”,就是没入水中,“泳”,即游泳。这个词表明我们应该怎样学习这首歌呢?

  生:反复朗读。

  师:【B】对!反复朗读,反复品味,沉潜其中,才能捂得真味。这是学习语文的规律。请先允许老师按照自己的理解朗读这首诗歌,同学们要设身处地地倾听诗人内心深处的声音。(教师在音乐《神秘园》的配乐中深情背诵)

  师:【C】你认为老师读得好的地方就试着学一学,不好的地方就改一丛.然后激情朗读两遍:读后请你告诉我们,你最想问的问题是什么,或者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D】(学生激情吟诵)(屏显:话题一:最想问的问题;话题二:最深刻的感受)

  以下对这段教学片段评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活动任务”四个字体现了教学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的教学思想

  B.诗歌教学应该注重学生的朗读,故这里应把朗读权交给学生,教师示范容易限制学生的创造性理解

  C.让学生“学一学”“改一改”,既体现了教师的自信,又体现了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

  D.在学生朗读后,以学生的“问题”和“感受”切入文本,符合学习规律,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14.阅读以下教学片段,回答问题。

  在讲完《三峡》后,教师设计了两道有创意的语文作业。

  师:长江三峡,美不胜收。郦道元笔下的三峡,雄奇险拔,清幽秀丽,令人不禁也想来一场三峡之旅。

  作业一:现在请你担任某旅游局的宣传员,根据郦道元《三峡》的描写,查阅相关的资料,利用你的绘画、书法技能,发挥想象,选择任意一个主题,策划一份关于三峡景点的宣传广告。

  作业二:现在请你担任某一旅游局的导游,为到三峡来游玩的游客讲解有关三峡的文化和游资源。要求:时长三分钟,解说词要真实、生动、形象。

  从教学作业意义的方面进行解读,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作业一:让学生发挥想象,运用各种技能设计宣传广告,把文章抽象的文字描述化为具体、短小的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学生从深层次了解三峡,这种作业形式值得提倡

  B.作业一:学生完成这一作业,不仅需要学生有高度的概括能力,还要有思考、动手能力,同时也需要学生去了解广告的基本特点,训练了学生撰写广告的能力,侧面提高写作水平

  C.作业二:训练学生写解说词的能力,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要去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但是从教学上面来讲,一定程度上会耽误学生的课业

  D.这样的设计非常实用,符合社会的需要,真正体现了生活化语文的理念

  15.阅读人教版九年级语文下册《邹忌讽齐王纳谏》教学实录(片段),选出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

  师:同学们.初学了本文,我们已经了解了故事梗概,这里涉及哪些人物?

  生:(异口同声)邹忌、妻、妾、客、齐王。

  师:除了主人公,这些人物言语不多,但是由于身份不同,他们的言行表现就肯定有区别。

  比如.妻和妾说话的口气会有什么不同呢?

  (生七嘴八舌,有男生开始嗲声嗲气地模拟,大家哄笑)

  师:好,有同学开始不分性别跃跃欲试了?(学生笑,几个同学也不好意思了,停止了怪腔怪调,安静下来)现在各小组可以讨论一下这些人物说话时的心理,分角色朗读一下,注意把握微妙的感情差异。然后小组合作,推荐六位同学分别饰演五个人物和朗读旁白,也可以自告奋勇,毛遂自荐,我们看看表演的效果如何。

  (学生活跃起来,开始琢磨人物心理,用各种口气对话,饶有兴趣。老师参与各组讨论,指导朗读。并注意维持全班学生的整体纪律)

  师:大家都很认真,也很有表演能力,刚才已经发现了很多“影视新秀”啊!(学生笑)现在呢,我们就来欣赏他们的精彩表演吧。

  (几位学生煞有介事地表演开来,尤其是表演齐王的高个子男生,表演到位。几分钟的表演不时赢得掌声和笑声)

  师:大家说演得好不好?

  生:(齐喊)好!

  师:好在哪里?要说出理由,当个有水平的评论家。这几位演员哪些地方表演得特别好,哪些地方怎样表演会更恰当,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生:我认为扮演妻、妾的两个同学表演很好.把妻子对丈夫的宠爱之情和妾的畏惧拘谨的神情都表现出来了。

  生(扮演邹忌者):我说说我扮演邹忌的感觉吧,如果让我再演一次,我觉得应该再严肃一点。因为说的毕竟是国家大事,虽然他采用了委婉的方法,但态度是很认真,很严肃的。

  师:有道理!邹忌果然非同一般,不仅敢于进谏,而且能将齐王说得心悦诚服,现在我们仔细体味一下说话的艺术。

  A.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情绪,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思考积极,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B.新颖的教学设计,跳出了文言文教学逐字逐句翻译的老套子,让学生在表演中熟悉了课文

  C.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中的主体,是学习的真正主人,这也是新课标所提倡的教学原则

  D.虽然教学形式新颖,课堂氛围活跃,但是不利于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也不利于课堂纪律、课堂时间的控制,弊大于利,最好换一个形式授课

试题推荐>>10套教师资格证考试《语文学科知识与能力》(初级中学) 模拟试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