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艺术常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14日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艺术常识,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四 文化素养

——艺术常识

一、美术、建筑

1.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西安半坡村的石器都是比较精致的磨制石器。

2.《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作品。

3.东晋时期顾恺之提出绘画要“以形写神”,南齐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了“绘画六法”,第一条就是“气韵生动”。

4.法国19世纪画家米勒的代表作品为《拾穗者》和《时装美女》。

5.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为巴尔扎克创作雕像为《巴尔扎克像》。

6.《照夜白图》是唐代的韩于的作品。

7.《历代名画记》是唐代美术理论家张彦远的作品。

8.《秋郊饮马图》是元代画家赵孟的作品。

9.《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作品。

10.帕提农神庙是为保护雅典娜建造的,也是平民百姓欢庆节日的庙宇。

11.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穴中发现的史前壁画上,有20多个旧石器时代动物的形象,其中包括野牛、野猪、母鹿等。

12.我国现存最早的岩画是江苏省连云港市郊锦屏山的将军崖岩画,属于新石器时期,距今有三、四千年历史。主要内容为人画、兽面、农作物以及各种符号。

13.在距今5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中国猿人居住的周口店山洞口,遗留下来的基本上都是十分粗糙的打造石器。

14.原始民族喜欢红色一类的强烈色调,山顶洞人在他们同伴的尸体旁撒上抗物质的红粉,山顶洞人装饰品都是红色。

15.19世纪以来,在欧洲的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发现了不少史前洞穴壁画,如著名的阿尔塔米拉洞穴、拉斯科克斯洞穴等。

16.《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的作品,《西斯廷圣母》是拉斐尔的作品。

17.20世纪20年代在欧洲美术界出现了西班牙画家达利的油画《记忆的永恒》。

18.象征主义的代表人物和作品在美术方面则以法国画家摩罗,德国画家勃克林等人为代表。

19.佛教四大名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

20.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的杰出作品是西斯庭教堂的天顶画《创世纪》;西斯庭教堂中另一幅祭坛画《西斯廷圣母》是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的作品,拉斐尔在梵蒂冈为教皇签字大厅绘制的三幅壁画为《雅典学院》、《巴那斯山》和《圣典辩论》。

21.四川的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之一,它位于乐山市南岷江东岸的凌云山上,因此又名凌云大佛。

22.北京的雍和宫内著名的檀香木弥勒佛像,高26米,是我国最大的木刻佛像之一。

23.我国现存的石窟古迹约有120多处,其中最负盛名的有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窟、麦积山石窟。敦煌石窟又名莫高窟、千佛洞,其中壁画中的《鹿王本生图》、《张议潮夫妇出行图》、《维摩诘像》等以及云冈石窟的大佛、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等,堪称我国绘画、雕塑的精品。

24.雕塑家必须掌握刻、镂、凿、琢、塑、铸等各种技艺。

25.宋代著名的北派山水画大师范宽的作品有《临流独钓图》、《雪山萧寺图》和《雪景寒林图》。

26.绘画史上流传的“曹衣出水,吴带当风”讲的是曹仲达的人物画,其画挺劲有力,画中人物衣衫紧窄贴肉;而吴道子的人物画,神采飞扬,画中人物衣服宽松、裙带飘举,富有运动感。

27.京剧中的“四功”指的是唱(唱腔)、念(念白)、做(动作)、打(武打)。“五法”是口法(发声)、眼法(眼神)、手法(手势)、身法(腰身)、步法(台步)。

28.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画家苏里科夫是著名的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是《女贵族莫洛卓娃》。

29.法国19世纪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代表作品是《青蛙塘》和《日出》。

30.南齐书法家王憎虔(qián)提出“书之妙道,神彩为上,形质次之”。

31.唐代书法家张怀瓘(guàn)把书法艺术分为神、妙、能三品,认为“风骨神气者居上”。

32.意大利佛罗伦萨美蒂奇教堂内保存着米开郎基罗的四件大理石雕刻,即《晨》、《暮》、《昼》、《夜》。

33.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的代表作品为《格尔尼卡》。

34.南宋画家米友仁的传世名作是《潇湘奇观图》。

35.中国古典园林可以分为北方大型皇家园林和江南小型私家园林两大类,前者如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等,后者如苏州拙政园、留园和上海的豫园等。

36.唐代大书法家张旭被誉为“草圣”。

37.清初著名画家朱耷,别号“八大山人”,《荷花水鸟图》是他的作品。

38.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擅长画竹,是扬州八怪之一,他以文人画中“四君子”之一的竹子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和理想追求,《风竹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39.法国画坛浪漫主义的先驱席里柯的著名油画是《梅杜萨之筏》。

40.《清济贯河图》是清初“四王”之一的王石谷的作品。

41.法国古典主义画家路易·大卫最著名的作品是《马拉之死》。

42.建筑首先应当具有实用性,并且应当具有审美性和艺术性。例如,北京的故宫、西藏的布达拉宫、南京的中山陵、巴黎圣母院、美国流水别墅、悉尼歌剧院等。

43.建筑史上有名的“哥特式建筑”,几乎反映了整个中世纪时代社会生活的复杂内容,最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是巴黎圣母院。

44.1931年在纽约落成的帝国大厦是第一座超过100层的摩天大楼。

45.当代最有名的核雕工艺品是《夜游赤壁》。

46.宋代书法出现了苏、黄、米、蔡四大家。

47.宋代米芾fú称自己是“刷”字,称蔡襄是“勒”字,黄庭坚是“描”字,苏轼是“画”字。

48.人们常说的“颜筋柳骨”,就是对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书法作品不同风格的评价。

49.颜真卿的行书《祭侄文稿》是他为追祭以身殉国的侄子所写的。

50.人们将笔墨纸砚称为“文房四宝”。宣纸被称为“纸寿千年,墨韵万变”、“文房之宝,艺术之光”。

51.我国的毛笔现在包括羊毫、兼毫、紫毫、狼毫等四大类。

52.著名的“徽墨”即有漆烟、油烟、全烟、松烟。

53.“四大名砚”包括端砚、歙shè砚、洮táo砚、澄chéng砚。

54.雅典胜利女神庙是采用爱奥尼亚柱式的建筑。

55.宙斯神庙是采用科林斯柱式的建筑。

56.距今2400年前的古希腊帕提农神庙,采用了雄浑刚健的多立克柱式。

57.青铜器纹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殷商时期的青铜器大多是兽面纹又“饕餮”tāo tiè纹。

58.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帛画,是湖南长沙出土的战国楚墓帛画《人物龙凤图》[又称《人物夔kuí凤图》]。

59.西安半坡出土的彩陶盆上的陶器画,是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作品。

60.魏晋六朝时期出现了“六朝三杰”,即东晋的顾恺之、南朝宋的陆探微和梁的张僧繇。这个时期的人物画家,涌现出了被后世尊为“画圣”的吴道子,以及擅长历史画月肖像画的阎立本。

61.元代四大家:是指元代代山水画家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zàn。

62.明代四大家:又称“吴门四家”,指在苏州从事绘画活动的画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

63.四大名僧:明末清初四位削发为僧的画家,即石涛、八大山人、石谿(xī)、弘仁。

64.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的著名画家、雕塑家乔托,创作了许多具有现实生活气息的宗教画,被认为是欧洲绘画之父和现实主义画派的鼻祖。

65.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画坛三杰”的是米开朗基罗(《创世纪》)、达·芬奇(《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和拉斐尔(《西斯廷圣母》)。

66.尼德兰的鲁本斯代表作是《阿马松之战》。

67.俄国“巡回画派’’列宾的主要作品有《伏尔加河纤夫》、《伊凡·雷帝杀子》;苏里柯夫的主要作品有《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女贵族莫洛佐娃》。

68.西汉名将霍去病墓前的大型石刻组雕包括《马踏匈奴》、《跃马》、《卧马》、《卧虎》、《石人》等十余件作品,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传世佳作。

69.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观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规模空前、气势磅礴,陶俑陶马总计有六千余件,组成威武雄壮的军阵。

70.东晋时期的戴逵父子被后世学者看做是中国佛像雕塑的奠基人。

71.唐代雕塑大师杨惠之被称为“塑圣”,与“画圣”吴道子齐名。

72.希腊雕塑家米隆的代表作《掷铁饼者》和菲狄亚斯的名作《命运三女神》都是举世瞩目的雕塑佳作。

73.古希腊著名的雕塑作品《维纳斯像》,又称《米洛斯的阿芙罗狄特》,因1820年发现于爱琴海中的米洛斯岛而得名。

74.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为故乡佛罗伦萨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大卫》,成为文艺复兴时代英雄的象征。

75.法国现实主义流派大师罗丹以《巴尔扎克像》、《加莱义民》、《思想者》、《地狱之门》、《青铜时代》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将西方雕塑艺术推向新的高峰。

76.意大利的著名摄影家乔·洛蒂拍摄了《周恩来》,画面上周总理坐在沙发上沉思,作者抓住了这一富于特征的姿态和表情,表现了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风范。

77.《二次大战时的丘吉尔》是加拿大著名摄影家卡希的摄影作品。

78.《太白行呤图》是南宋著名人物画家梁楷的代表作,他的另一幅代表作品是《泼墨仙人图》。

79.我国现存最精致的金银错工艺品,是河北定州出土的《狩猎纹车饰》,它是汉武帝时代的作品。

80.1973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建成了悉尼歌剧院。

二、音乐常识

(1)音乐语言的基本要素有节奏、节拍、旋律、音色、力度、速度、和声、复调等,其中以节奏、旋律、和声三要素最为重要。

(2)欣赏音乐是一种审美活动,它是以音响的听觉感知、情感体验、想象联想、理解认识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欣赏音乐一般可分为知觉的欣赏、情感的欣赏和理智的欣赏三个层次。

(3)声乐的演唱形式有独唱、齐唱、重唱、对唱、合唱、轮唱等。声乐曲的体裁形式有颂歌、抒情歌曲、叙事歌曲、讽刺歌曲、诙谐歌曲、摇篮曲等。

(4)大合唱是大型多乐章的声乐套曲,包括独唱、重唱、对唱、齐唱等形式。组歌是由许多歌曲组成的一种声乐套曲形式。

(5)器乐的表演形式有独奏、齐奏、重奏、对唱、合奏等。器乐曲的体裁形式有交响曲、组曲、协奏曲、序曲、室内乐、前奏曲、进行曲、幻想曲、奏鸣曲、回旋曲、变奏曲等。

(6)常见的民族乐器有笛子、二胡、板胡、筝、唢呐、扬琴、柳琴、三弦、琵琶等。

(7)民族乐队常见的编制形式有民族管弦乐队、丝竹乐队、吹打乐队、芦笙乐队等,其中以民族管弦乐队最常见。民族管弦乐队又分为管乐器组、弓弦乐器组、拨弦乐器组和打击乐器组四个部分。

(8)西洋管弦乐队共分为木管组、铜管组、弦乐组和打击乐组四个部分。常用的乐器有:木管组——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英国管、大管等,铜管组——小号、圆号、长号、大号等,弦乐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9)歌剧是将音乐、戏剧、文学(诗歌)、舞台美术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欧洲歌剧最早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它通常由咏叹调、宣叙调及重唱、合唱、序曲、问奏曲、舞蹈场面及说白等艺术形式所组成。欧洲歌剧的典型代表作有《卡门》(比才作曲)《茶花女》(威尔第作曲)《伊凡·苏萨宁》(格林卡作曲)等;中国歌剧的典型代表作有《白毛女》《刘胡兰》《洪湖赤卫队》《江姐》等。

(10)舞剧是一种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法,综合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形式,表现特定的人物和戏剧情节的舞台表演艺术。欧洲称为芭蕾舞剧。古典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有柴可夫斯基的三部名作《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中国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是《红色娘子军》。

(11)戏曲是我国的传统戏剧形式,是包含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表演等各种因素的综合性艺术。

(12)京剧是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剧种。现代京剧的代表剧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

(13)我国的曲艺音乐品种相当丰富,一般可分为鼓词、弹词、道情、牌子曲、琴书五大类。

(14)中国民歌的主要形式有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三大类。

(15)《春江花月夜》是一首典雅优美的抒情性古曲,全曲共分为十段: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叠、水云深际、渔歌唱晚、回澜拍岸、桡鸣远濑、欸乃归舟和尾声。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名《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17)聂耳,云南玉溪人,原名聂守信,是我国著名的人民音乐家。主要代表作有歌曲《卖报歌》《大路歌》《毕业哥》《义勇军进行曲》及民乐合奏曲《金蛇狂舞》。

(18)冼星海,广东番禺人,我国著名的人民音乐家。代表作有歌曲《黄河大合唱》《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游击军》等500多首,交响曲《民族解放》和《神圣之战》,交响组曲《满江红》等。

(19)贺绿汀hè lǜ tīng,湖南邵东人,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主要代表作有歌曲《游击队歌》《嘉陵江上》、管弦乐曲《晚会》《森吉德马》、钢琴曲《牧童短笛》。

(20)《黄河大合唱》共分八个乐章,其中最著名的是《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河边对口唱》《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

(21)马可,江苏徐州人,我国作曲家、音乐学家,主要代表作有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小二黑结婚》《白毛女》,管弦乐《陕北组曲》等。

(22)黄自,我国音乐教育家、作曲家。代表作有歌曲《抗敌歌》《旗正飘飘》《玫瑰三愿》、清唱剧《长恨歌》等。

(23)张肖虎,江苏人,我国音乐教育家、作曲家。主要代表作有交响诗《苏武》、大型民族舞剧《宝莲灯》。

(24)华彦钧,我国民间音乐家,又名阿炳,江苏无锡人。代表作有琵琶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二胡曲《二泉映月》《听松》等。

(25)刘天华是江苏江阴人,我国优秀的民族作曲家、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主要代表作有《病中吟》《月夜》《空山鸟语》《光明行》等二胡独奏曲。

(26)《春节序曲》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李焕之创作的一首管弦乐合奏曲。

(27)《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何占豪、陈钢创作的一首具有民族风格的小提琴协奏曲。

(28)《陕北民歌主题变奏曲》是我国著名钢琴家周广仁根据陕北民歌《三十里铺》改编的一首叙事性钢琴曲。

(29)交响诗《嘎达梅林》是辛沪光创作的一首具有民族风格的交响性作品。

(30)《我的祖国》是影片《上甘岭》的插曲,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

(31)《雨打芭蕉》是一首由筝、高胡、扬琴三重奏的民间乐曲。

(32)《翻身的日子》是一首民乐合奏曲,由朱践耳作曲。

(33)《铁蹄下的歌女》是聂耳为影片《风云儿女》所写的插曲。

(34)《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影片《铁道游击队》的插曲,由吕其明作曲。

(35)《这一仗打得真漂亮》《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是歌剧《洪湖赤卫队》的选曲。

(36)《在希望的田野上》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施光南作曲的歌曲。

(37)《长征组歌》由肖华作词,晨耕、生茂、唐珂、遇秋作曲,主要歌曲有《告别》《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过雪山草地》《报喜》等。

(38)《祖国颂》是乔羽作词、刘炽作曲的四部合唱曲。

(39)《歌唱祖国》由王莘作词作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火星作词作曲,《牧马之歌》由石夫作词作曲。

(40)《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是一首优秀的儿童歌曲,由喻成功作词、余远荣作曲。

(41)《红星歌》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歌,是一首童声合唱曲,由邬大为、魏宝贵作词,傅庚辰作曲。

(42)《澧水船夫号子》是湖南民歌,《放马山歌》是云南民歌,《脚夫调》是陕西民歌,《茉莉花》是江苏民歌,《沂蒙山小调》是山东民歌,《交城山》是山西民歌,《军民大生产》是陇东民歌,《小河淌水》是云南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是四川民歌。

(43)《红梅赞》是歌剧《江姐》的主题歌,《扎红头绳》是歌剧《白毛女》的选段。

(44)花鼓戏是湖南省的地方戏,代表戏有《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等。

(45)黄梅戏是安徽省的地方戏,代表戏有《天仙配》《女驸马》等。

(46)《早晨》是一首笛子独奏曲,由赵松庭作曲。

(47)《瑶族舞曲》是一首根据瑶族民歌改编而成的民族器乐曲,由铁山、茅源作曲。

(48)贝多芬,德国人,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代表作有交响曲9部,其中第三交响曲称为《英雄》、第五交响曲称为《命运》、第六交响曲称为《田园》、第九交响曲称为《合唱》。另有钢琴协奏曲5部、钢琴奏鸣曲32首、小提琴奏鸣曲10首、弦乐四重奏16首、管弦乐曲《埃格蒙特》及大量的声乐曲等。

(49)《欢乐颂》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主题合唱歌曲,

《献给爱丽丝》是贝多芬的特性钢琴曲。

(50)莫扎特,奥地利作曲家,被誉为“天才音乐家”,主要代表作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交响曲《降E大调交响曲》《g小调交响曲》及钢琴曲《土耳其进行曲》等大量作品。

(51)德沃夏克,捷克作曲家,主要作品有《e小调第九交响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狂欢节序曲》和歌剧《水仙女》等。

(52)柴可夫斯基,俄国作曲家,主要代表作有歌剧《奥涅金》《黑桃皇后》、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交响曲《第五交响曲》《第六b小调(悲怆)交响曲》及《b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B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意大利随想曲》等。

(53)肖邦是波兰著名的钢琴家、作曲家。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钢琴作品,代表作有《军队波兰舞曲》《英雄波兰舞曲》《革命练习曲》等。

(54)舒伯特,奥地利作曲家,被世人誉为“歌曲之王”。主要代表作有歌曲《魔王》《野玫瑰》《鳟鱼》,声乐套曲《美丽的磨坊姑娘》《冬之旅》、钢琴曲《军队进行曲》,钢琴五重奏《鳟鱼》等。

(55)交响素描《大海》是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名作。

(56)郑律成,朝鲜人,作曲家,主要代表作有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延安颂》、歌剧《望夫云》等。

(57)《蓝色多瑙河》是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的代表作,他被誉为“圆舞曲之王”。

(58)《跳蚤之歌》由德国大诗人歌德作词,俄国作曲家穆索尔斯基作曲。

(59)《我的太阳》是世界著名的抒情歌曲,由意大利的卡普罗作词、卡普阿作曲。

(60)《拉网小调》是日本民歌,《桔梗谣》是朝鲜民歌,《梭罗河》是印度尼西亚民歌,《小杜鹃》是波兰民歌,《伏尔加船夫曲》是俄罗斯民歌,《红河谷》是加拿大民歌,《桑塔·露琪亚》是意大利民歌,《克里门泰因》是美国民歌。

(61)《国际歌》的词作者是欧仁·鲍狄埃(法),曲作者是比尔·狄盖特(法)。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