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点:PowerPoint演示文稿

来源:233网校 2018年2月22日

233网校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点——PowerPoint演示文稿,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五 基本能力

——PowerPoint演示文稿

一、PowerPoint常用术语

演示文稿:由一张或多张幻灯片组成,一般除了包括幻灯片外,还可以包括讲义、备注、大纲、格式信息,扩展名是.pptx。

幻灯片:演示文稿的基本构成单位,每张幻灯片不仅包括文字和图片,还可以有声音、视频、图表和动画效果。

模版:是一种特殊的文件,扩展名为.pot,包含一套预先定义好的颜色和文字特征的信息,可以支持用户快速制作幻灯片。

幻灯片版式:一些对象标识符的集合,在不同的标识符中可以插入不同的内容,比如文字、剪贴画、图表等。每种版式有不同的对象标识和排列位置。

二、PowerPoint的工作界面

PowerPoint的工作界面由快速访问工具栏、标题栏、功能区、幻灯片/大纲窗格、工作区、备注窗格、状态栏等部分组成。

1。功能区

功能区包括“开始”“插入”“设计”“动画”“幻灯片放映”“审阅”“视图”等选项卡。(1)“开始”选项卡

“开始”选项卡包含“剪贴板”“幻灯片”“字体V段落”“绘图”“编辑”等.可以实现向演示文稿中插入幻灯片,设置幻灯片的版式,设置字体和段落格式,绘制和编辑形状,以及剪切、复制、粘贴、查找、替换等基本编辑操作。

(2)“插入”选项卡

“插入”选项卡包含“表格”“插图”“链接”“文本”“特殊符号”“媒体剪辑”等内容.可以实现向幻灯片中插入表格、图形、形状、SmartArt图形、图表、文本框、艺术字、页眉和页脚、公式、特殊符号、视频、音频等对象以及设置超链接。超级链接的类型有内部链接如演示文稿内部的任意一张幻灯片,外部链接如演示文稿之外的各类文档、文件、图片、网页、电子邮件,甚至是应用程序:文字、文本框、图片、按钮等都可以设置超级链接。

(3)“设计”选项卡

“设计”选项卡包含“页面设置”“主题”和“背景”,可以实现为演示文稿进行页面设置,以及设置演示文稿的主题和背景等。

(4)“动画”选项卡“动画”选项卡包括“预览”“动画”等,可以实现为幻灯片中的文字、图片、形状等各种对象设置动画效果。

(5)“幻灯片放映”选项卡

“幻灯片放映”选项卡包括“开始放映幻灯片”“设置”和“监视器”等,可以设置幻灯片的放映方式,进行排练计时等。

2.幻灯片/大纲窗格

幻灯片窗格以缩略图的形式列出演示文稿中的所有幻灯片。大纲窗格以文字形式列出幻灯片中的标题:在幻灯片/大纲窗格中,可以实现幻灯片的选定、复制、移动、隐藏和删除等操作。

3.工作区

工作区中一次显示一张幻灯片.是PowerPoint最主要的编辑区域.可以向当前幻灯片中插入各种对象,并对对象进行格式设置、动画设置操作。

4.备注窗格

备注窗格用于为当前幻灯片添加文字说明,每章幻灯片都有一个独立的备注窗格。(三)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

1.创建演示文稿

当启动了PowerPoint之后会自动创建一个名为“演示文稿l”的空白演示文稿,也可使用“新建”命令或者快捷键Ctrl+N新建一个空白的演示文稿。空白演示文稿的第一张默认的是标题幻灯片。在空白演示文稿中可以插入幻灯片、输入文本、插入图片、剪贴画、表格、声音和视频等各种对象,从而创建一份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

2.浏览和编辑演示文稿

(1)浏览演示文稿

PowerPoint中提供了多种视图,用于对幻灯片进行各种不同处理,用于可根据需要选择视图。

普通视图:单击普通视图按钮,即可实现将屏幕显示内容转换到普通视图,该视图将屏幕分为三个窗口:幻灯片/大纲窗格、幻灯片窗口、备注窗口。

幻灯片浏览:在幻灯片浏览视图中,所有幻灯片被缩小,可以方便地对幻灯片进行移动、复制、删除等操作。

备注页:备注页视图用于演示者为幻灯片添加备注。备注是演示者对每张幻灯片的注释或提示、仅供演示者使用,不能在幻灯片上显示。

幻灯片放映:在该视图中。幻灯片按顺序在全屏幕上显示,单击鼠标左键或按回车键可显示下一张幻灯片,按Esc键或放映完所有幻灯片后,则返回原视图。

(2)编辑演示文稿

①文字的编辑

在PowerPoint中,幻灯片上的所有文本都要输到文本框中。每张新幻灯片上都有相关的提示。让用户在什么位置输入什么内容,这些提示称为“占位符”。单击占位符,将选中文本框,然后就可以在其中输入文本。也可单击“插入”选项卡标签,选择“文本框”选项,可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横排”或“垂直”两种编排方式。

②幻灯片的编辑

在PowerPoint中使用“开始”选项卡中的“复制”或“剪切”和“粘贴”选项可以复制或剪切幻灯片。在“普通”视图的“大纲”窗格中,使用拖曳的方法可来回移动幻灯片改变其排列顺序。在除了“幻灯片放映”外的所有视图状态中都能执行删除操作。单击“开始”选项卡中的“删除”选项,就可以删除幻灯片。

③插入图片、艺术字和媒体对象

单击“插入”选项卡标签中的图片、剪贴画、形状、图表、文本框、艺术字、影片、声音等,可完成相应对象的插入。动画、影片或声音将按其在幻灯片中的显示顺序依次播放。

3.动画功能

(1)自定义动画效果

当需要控制某一个幻灯片元素的动画效果时,例如.随意组合视觉效果、设置动画的声音和定时功能、调整设置对象的动画顺序等,就需要使用“动画”中“添加动画”命令为幻灯片中的各个对象设置动画效果,以及激活该动画的方式(鼠标单击动作或等待某一时间自动出现)。例如,可以将文本设置为按字母、词或段落出现,或使插入的图片或图表按照一定顺序出现等。

(2)幻灯片之间切换

幻灯片的片问切换方式.是指演示文稿在播放过程中每张幻灯片进入和离开屏幕时产生的视觉效果.也就是让幻灯片之间的换片以动画方式放映的特殊效果。PowerPoint提供了多种切换效果,包括盒状收缩、溶解、随机水平线、中部向上下展开和全黑淡出等。

4.幻灯片的放映

当创建了演示文稿以后.若要查看播放效果.只需要单击PowerPoint窗口右下角的“幻灯片放映”按钮即可.也可以选择“幻灯片放映”选项卡中的“开始放映幻灯片”命令.或是在“视图”中选择幻灯片放映。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