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法律法规太多怎么办?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六模块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19-07-16 13:43:00

前七期的内容仔细解读了教育类的各项法律法规,学完一部分知识需要进行整合总结,才能将知识形成体系。今天这篇文章将法律法规的内容整理归纳,方便各位考生进行学习,一起来看看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各法规考频总览(2018-2019):

图片1.png

高频法律《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考过的各法规条目一览:

表格修改.jpg

由此可见,重复考查的内容是复习的重点。同时,并不会频繁考查同一知识点,考查范围广泛,在复习时需要全面把握各项规定,并能灵活用于各案例中。

法律法规模块总体复习指南:

1、注意明确不同案例中的法律责任,比如学校、老师、监护人等承担的职责各不相同;

2、牢记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学生的权利与保护两部分内容,是常考知识点;

3、按照各法规的类别进行记忆,题目涉及相关案例时活学活用。

真题列举:

(2018下半年真题)9.张某和李某两家世代交好,他们为双方的未成年子女订立了婚约。张某和李某的做法()。

A.合法,父母享有对子女的监护权

B.合法,父母享有对子女的管教权

C.不合法,订立婚约应征得双方子女同意

D.不合法,父母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参考答案:D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

解析:考查《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五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所以题中张某和李某的做法是不合法的,选择D。

(2018上半年真题)6.某小学女生小丽在放学的路上被数名同校的女生扇耳光,施暴者宣称打人的目的是教育小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应追究施暴者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B.学校应承担小丽所受伤害的赔偿责任

C.不会自我保护的小丽也要承担部分责任

D.施暴者的监护人应对小丽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解析:首先,《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13条,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其次,根据第28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题中小丽的事故要由施暴者的监护人承担责任,选择D。

至此,法律法规模块已经全部学习完了,认真看过每一篇知识点解读的朋友已经掌握了这部分内容,也就保证了综合素质10%的分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认真努力的学习,都是为成功添砖加瓦,每掌握一个知识点,就超越了那些还没开始学习的人。学习改变未来,更多知识点解读、解题技巧等复习秘籍,就在精讲课程中,点击此处进入精讲班,开启高效学习吧!

编辑推荐:教育将如何发展?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六之《纲要》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