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先秦时期核心考点梳理!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7-18 10:20:00

文化素养模块是选择题考查的重点,以纯记忆的知识点为主,在复习时建议利用思维导图梳理脉络,花零散时间复习。为了方便各位考生在各种场合各种时间学习,笔者特别推出了文化素养模块文章,每篇一个知识点精析,帮助你快速掌握核心要点。此模块知识点文章包括:(1)提供思维导图,直观呈现知识脉络;(2)事件罗列,突出重点;(3)穿插每一时期的文学作品,同步了解记忆;(4)小试牛刀环节即时检测学习成果。今天以先秦时期的历史文化发展开启本模块的学习吧~【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历史图鉴

先秦时期.png

☆☆☆重点事件

【甲骨文】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甲骨文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为殷商流传的书迹。

【井田制】西周盛行时的土地国所有制度。西周时期,道路和渠道纵横交错,把土地分隔成方块,形状像“井”字,因此称做“井田”。井田属周王所有,分配给庶民使用。领主不得买卖和转让井田,还要交一定的贡赋。之后随着土地私有制出现,井田制瓦解。

【分封制】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分封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周王朝的统治,分封的对象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贵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诸侯,建立诸侯国。

【春秋五霸】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出现五位称霸的诸侯。《史记》的说法是齐桓公(最早称霸)、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荀子·王霸》的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

【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分别是:齐国、楚国、秦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

※文学发展

1.诗歌

(1)《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大类,其主要表现手法为赋、比、兴。

(2)《楚辞》是屈原创作的新诗歌体裁,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代表作有《九章》《九歌》《离骚》等,其中《离骚》是屈原的抒情长诗,具有浪漫主义风格。

2.历史散文

(1)《春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左传》《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2)《国语》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记录了周朝王室和鲁国、齐国、晋国、郑国等诸侯国的历史。

3.诸子散文

(1)道家:老子--《道德经》;庄子--《庄子》。

(2)儒家:孔子及其弟子--《论语》,整理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孟子--《孟子》;荀子--《荀子》(《劝学》)。

(3)墨家:墨子--《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尚贤。

(4)法家:韩非子--《韩非子》。

(5)兵家:孙子--《孙子兵法》,是我国第一部军事著作。

(3)《吕氏春秋》是战国末期吕不韦的著作,以道家思想为基调,用儒家伦理定位价值尺度,吸收墨家的公正观念、名家的思辨逻辑、法家的治国技巧,加上兵家的权谋变化和农家的地利追求,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家治理学说。

小试牛刀

1.春秋五霸中最早称霸的是()

A.齐桓公

B.楚庄王

C.晋文公

D.秦穆公

参考答案:A

2.“退避三舍”、“纸上谈兵”等成语故事均出自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间发生的著名战役。诸侯国出现源于西周的()。

A.世袭制

B.奴隶制

C.禅让制

D.分封制

参考答案:D

解析:此题设置陷阱,前一句话与问题关系不大,容易误导做题人,重点在问题,即询问诸侯国的出现源于什么事件。

文化素养模块的复习重在平时积累,这一部分内容属于纯记忆的知识,零散时间拿出思维导图进行记背;通过做题检测学习成果,终将保证这18分拿到手。知识点太广泛,考试中碰到不会做的题怎么办?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

编辑推荐:文化素养模块怎么考?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七模块总览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