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及真题:教育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14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教育基础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及考试真题——教育基础

 大纲要求:

1.了解我国小学教育的历史与现状。

2.了解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3.了解教育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

4.了解小学组织与运行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要求。

5.了解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知识。

6.理解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

7.掌握小学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8.掌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知识。

9.能够运用相关知识对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进行一定的分析。

知识考点:

1、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2、小学教育发展

3、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150.png

考试真题:

【2016上半年真题】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  )。

A.生物起源论

B.交往起源论

C.心理起源论

D.劳动起源论

233网校答案:C

【2015下半年真题】“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出自(  )。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师说》

233网校答案:B

【2013上半年真题】孔子主张学习过程应包含四个基本环节,它们是(  )

A.导、学、习、行

B.学、思、习、行

C.闻、行、忠、信

D.知、情、意、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察的知识点为学习内容分析。孔子主张的学习过程是学---思---习---行,教学内容为文、行、忠、信。

【2016年下半年】我国最早记载和阐释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学思想的著作是(  )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孟子》

233网校答案:B

【2016上半年真题】儿童身心发展个别差异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233网校答案:

青少年儿童在兴趣、智力和才能、性格方面,存在着个别差异。

兴趣上的差异,一般表现在兴趣指向的对象不同。如有的对数理化兴趣浓,有的对文史特别爱好,有的对艺术、体育格外有兴趣;还表现在兴趣的范围广泛程度不同和兴趣的稳定性、持久性各有差别。

智力差异,即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的差别。如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和分配、转移上的差异;在观察事物时,识记与遗忘速度快慢的差异;

思维力在敏捷性、独立性、创造性上的差异以及偏重于抽象思维或是形象思维的差异;

想象力的丰富性方面的差异。才能差异,如有的学生在文学、绘画、音乐、戏剧方面有才能;有的学生在科学技术的某一方面有才能;有的则在体育运动、组织工作方面显示出才能。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在线模考

冲刺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所剩无几,教师资格取证班讲师助你直接核心考点,短期突破考试重难点,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