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重点考点归纳模块六

作者:233网校 2018-09-18 11:29:00

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内容共分为七个模块内容,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归纳整理了各模块重点考点,给各位正在备考教师资格的小伙们们作参考,详细考点讲解视频>>>

第一节   教学概述

一、教学的内涵

1、教学的定义:是教育目的规范下的、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活动。在我国,教学是以知识的授受为基础的,通过教学,学生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能力,增强体质,陶冶品德、美感,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

2、教学的特点

教学是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方面活动的统一。其特点如下:

(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2)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方面活动组成

(3)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教学具有课内、课外、班级、小组、个别化等多种形态。

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的课前准备、上课、作业练习、辅导评定等都属于教学活动。

3、教学与教育、智育、上课的关系

(1)教学与教育

教育包含了教学,二者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教学是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在学校教育中,除了教学,学校还可以包括课外活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

(2)教学与智育

智育主要通过教学来实现,但智育也可以通过课外活动等途径实现;教学不仅是智育的实施途径,也是德智体美劳的实施途径。

(3)教学与上课

教学与上课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教学包括上课,还包括备课、课外作业的布置、课外辅导、学生学习成绩评定等一系列环节。

二、小学教学的基本任务

1、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双基教学)

2、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补充:智力是由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组成的,其中思维力是核心。

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4、培养小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三、教学的意义

1、是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

2、是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人才的基本途径

3、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主


编辑推荐:小学教师资资格证笔试考点归纳汇总(两科)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包打包下载>>>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教师资格 教师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