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学设计参考:《两位数加两位数》教学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0月20日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大月、小月,平年、闺闰年,记住每个月的天数,初步学会判断某一年是闰年还是平年。

过程与方法:通过探索和交流,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一步发展数感,培养学生观察、概括和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参与探索实践活动过程中学会合作、交流和简单的评价,同时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教学重点: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大月、小月、平年、闰年。教学难点:发现并掌握大月、小月的记忆方法,平年闰年的判断方法。

 教学过程设计

一、课程导入

1、同学们,你知道自己的生日是那一年的几月几日吗?(生作答)

2、激趣设疑:可是我的朋友芳芳却非常难过,因为她今年已经十周岁了,可只过了三个生日,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那么我们先来和年月日交个朋友吧!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年月日的关系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年历卡,仔细观察,相信大家一定有很多收获,将这些收获在小组内说一说!

(1)学生观察、讨论

(2)教师根据汇报整理知识

提问:换个年份,每个月的天数也是这样的吗?根据学生汇报进行板书年:12个月31日

1、3、5、7、8、10、12 30日:4、6、9、11 2月:28日、29日

(3)小结:同学们的真不少!看来只要用心观察,你会发现身边有很多数学知识!

2、认识大月、小月讲解:人们通常把一月中有31天的月份叫做大月,30天的月份叫小\月,2月很特别,叫平月。要想和12个月交朋友,首先要记住它们,你们有什么巧妙的方法吗?

(学生展开想象回答:数拳头.….)

师:让我们一起用“数拳头”的方法记住大小月吧!

师:除了用数拳头的方法之外,还可以用口诀来记起来看看吧!

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

永不差。四六九冬三十整,平年二月二十八,闰年月加一把。七月前单月大,八月后双月大。

游戏巩固新知:教师报一个月份,是大月,学生点头;是小\月,学生击掌;是平月,伸开双臂

3、平年、闰年的认识、判断和计算

(1)平年、闰年的认识和计算刚才我们在观察年历卡的过程中,我们知道二月有28天的,也有29天的,为什么二月份这么特殊,天数不一样呢?

因为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月球绕地球转一周是个月,地球自转一周是一天。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一年实际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但习惯上一年一般按365天计算,那么一年就少算了大约六小时,四年就少算了24小时大约是一天,每四年就增加一天,这一天就增加在二月,所以有的年份二月是28天,有的年份二月29天。

(2)你能计算出平年闰年分别有多少天吗?

算法一:平年全年365天,用7个大月加上4个小月再加上2月28天,算式是:31×7+30×4+28=365(天)

算法二:闰年全年366天,用7个大月加上4个小月,再加上2月29天,算式是:31×7+30×4+29=366(天)

(3)平年、闰年的判断想和平年闰年交朋友,仅仅知道它们的名字是不够的,必须学会判断哪一年是平年,哪一年是闰年。别着急,我们找找规律看年份二月份天数是平年还是闰年

1998年28 1999年28 2000年29 2001年28

2002年28 2003年28 2004年29 2005年28

2006年28 2007年28 2008年29

说一说你的新发现。根据这些新发现,我们可以采用哪些方法来判断平年和闰年?

 巩固练习

教师再次提起芳芳生日的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判断平年、闰年的方法来解释原因。

四、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吃水果,做练习

老师这里有一些水果图片,同学们可以选择你喜欢的,然后回答它带来的问题,如果你答对了,我会送你相应的水果,有获胜的信心吗?

2、我爱动脑筋老师还想考考爱动脑筋的孩子,谁最爱动脑?

 五、小结

六、课后作业

热点推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40个常考简答题考点快速记忆口诀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教学设计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