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认知学习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5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认知学习理论

认为有机体获得经验的过程,不是在外部环境的支配下被动地形成刺激-反应联结,而是通过积极主动的内部信息加工活动形成新的认知结构的过程。

1.苛勒的完形-顿悟学习理论

完型一顿悟说是由德国的心理学家苛勒提出的。他通过黑猩猩实验得出完型一顿悟学习理论,其主要观点有:

(1)学习是通过顿悟过程实现的苛勒认为,学习是个体利用本身的智慧与理解力对情境及情境与自身关系的顿悟,而不是动作的累积或盲目的尝试。

(2)学习的实质是在主体内部构造完形(蓝图),完形是一种心理结构,是对事物关系的认知。

2.布鲁纳的认知发现学习论

布鲁纳是发现学习的创始者,认为学习的本质不是被动地形成刺激-反应的联结,而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

(1)学习观

①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

②学习包括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

(2)教学观

①教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学科的基本结构

②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

A.动机原则:学生具有三种基本的内在动机—好奇内驱力、胜任内驱力、互惠内驱力

B.结构原则:任何知识结构都可以用动作、图像、符号三种表象形式来呈现。

C.程序原则:引导学生通过一系列有条不紊的陈述一个问题或知识结构,以提高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转化或迁移。

D.强化原则:教学规定适合的强化时间和步调是学习成功的重要一环。

③提倡发现学习

发现学习就是让学生独立思考,提出假设,进行验证,自己发现要学习的概念、规则等知识。

3.奥苏伯尔的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

(1)奥苏伯尔的学习分类

①从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的关系

机械学习:就是学习者并没有理解符号所代表的知识,只是依据字面上的联系,记住某些符号的词句或组合,死记硬背。

意义学习:就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②从学习进行的方式

接受学习:教师把学习内容以定论的形式传授给学生

发现学习:是指学习的内容不是以定论的形式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先从事某些心理活动,发现学习内容,然后再把这些内容与已有知识相联系。

(2)有意义接受学习的实质和条件

实质: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条件:①学习材料的逻辑意义

②有意义学习的心向

③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适当的知识,以便与新知识进行联系

(3)先行组织者策略

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要比学习任务本身有较高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并且能清晰地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关联起来。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