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模块五练习题:教师基本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7日

模块四 教师基本能力

考点详情

单项选择题

1.“获指标逾期不买车”该受罚吗?既然无法保证市民在多长时间内参加摇号一定能摇到,那么就没有理由__________的市民予以惩罚,这是一个基本的公平。更何况,大到国家政策尚且可能__________,普通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而临时改变购车计划,凭什么就得挨罚呢?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未雨绸缪朝令夕改

B.防患未然反复无常

C.居安思危变幻莫测

D.临渴掘井变化多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含义及语义搭配。未雨绸缪:趁着天没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准备。朝令夕改:早晨下命令,晚上就改变,形容政令多变,让人无所适从,也形容主张、办法等经常改变。防患未然: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之前采取预防措施。反复无常:经常变化没有稳定状态,形容情况变来变去没有准确的时候。居安思危: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会有的危险,指要提高警惕,防止祸患。变幻莫测:比喻变化又多又快,使不可捉摸,无法分辨的人或事。临渴掘井:感到渴了才掘井,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事到临头才想办法。变化多端:形容变化极多,也指变化很大。

2.《最后的通用语言》的作者奥斯特勒向读者讲述了世界主要语言__________的命运。事实说明每种语言的“唯我独尊”到最后均是__________。波斯语差不多花了1000年才确立通用语的地位,但在短短的16年里就沦为了寻常语言,如果现在我们__________英语至高无上的地位会永远持续下去,就是犯了“失忆症”与“典型的想象力缺乏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历经坎坷烟消云散揣测

B.跌宕起伏不堪一击臆想

C.沧海桑田明日黄花幻想

D.此消彼长败走麦城预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及实词。第二空是解题点。结合题干第三句话可知,A、D不符合。烟消云散:比喻事物消失得无影无踪。败走麦城:形容事事能成功的人也有失败的时候。结合题干“1000”与“16”的悬殊对比可知,“不堪一击”更符合题意。跌宕起伏:形容事物多变,不稳定。沧海桑田:一般用来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3.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性程度,被称为(  )。

A.效标关联效度

B.预测效度

C.构想效度

D.内容效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心理学上,效度可分为效标关联效度、预测效度、构想效度和内容效度等,其中,测验题目对预测的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宜程度,被称为内容效度。

4.(  )是将考试具体化的最重要的工具,使得测验能够与教学的目标和内容保持一致。

A.标准化成就测验

B.细目表

C.自测试题

D.案卷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细目表是将考试具体化的最重要的工具,使得测验能够与教学的目标和内容保持一致。

5.国际货币体系是保证国际交易正常进行的某种世界各国__________的制度安排。其主要作用有二:第一,提供流动性,方便商品、资产跨境交易;第二,提供调整贸易不平衡的某

种机制。填入画横线部分最1合当的一项是(  )。

A.遵照目标

B.遵循目的

C.遵从用途

D.遵守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遵从:遵照、依从。遵守:依照规定行动,不违背。用途:应用的方面或范围。功能:事物或方法所发挥的有利作用。本题根据冒号后面的说明可知答案。

6.据某知名房产中介机构统计,2010年9月份第二周全国十大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总体呈上涨趋势,并且与8月份第二周相比上涨幅度更明显。如果没有其他因素抑制,按照这种趋势发展,9月份将创新政以来成交量最高水平,虽然现在还不能明确楼市安全回暖,但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下列最有可能是上述论证前提假设的是(  )。

A.炒房者将大量资金投入楼市

B.国家对楼价的调控手段不足

C.消费者对房子的购买热情没有减退

D.楼市成交量的增长会带动楼价的上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假设加强型。论点是未来楼价调控的压力大,论据是目前成交量增加。论据与论点谈论的都是楼市,且涉及的点有两个:一是楼价;二是成交量。但成交量增不能必然导致价增,所以需要在量与价之间搭个桥梁,D项恰好完成了量与价之间的桥梁搭设。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7.1929年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革命,当时罗斯福认为,自由的基础不是对政府权力的__________,如果这样的话,会“把人民拱手送给大公司任其奴役”,大公司只有通过政府权力的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制约

B.限制

C.放任

D.不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限制:不让超过的界限,局限在范围内:制约:限制约束。结合语境“大公司只有通过政府权扩展和延伸才能受到钳制”可知答案。

8.不要怕去学新的东西。知识没有__________,是可以随身携带的宝藏,没有人会被它压垮,而且愈多愈身心矫健。

填入画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重量

B.大小

C.困难

D.期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题干中的“可以随身携带”“没有人会被它压垮”这些字眼,可以知道这句话强调的是知识没有“重量”,而不是“大小”或者“期限”。

9.书法界常有字因人贵的说法,不无道理。而在颜真卿这里,却是字因人重,忠贞正直的人格为其瑰丽书法添辉,骨力道劲的书法为其雄壮人生添彩,做人与写字__________,在颜真卿身上得到了圆满的统一。颜真卿书法的成就一直为后代__________,其人格同样颇具感召力。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交相辉映尊重

B.和光同尘尊敬

C.相得益彰推崇

D.相辅相成推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含义及实词。尊重、尊敬一般与人搭配。推重(zhong):推崇重视,对某人的思想、德、行为、成就等给予很高的评价,表示十分重视。推崇:尊崇,推重崇敬。此二词为近义词。相得益彰: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使双方的能力、作用和好处能得到充分展示。相辅相成: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此处用相得益彰词义更丰富,更贴合语境。

10.就一个测验的优劣而言,最为重要的指标是(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就一测验的优劣而言,效度是一个比信度更为重要的指标,因为一个低效度的测验,即使具有很好的信度,也不能获得有用的资料。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