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班级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3日
导读: 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中,班级管理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班级管理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讲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班级管理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是(  )。

A.建立学生档案

B.班主任工作总结

C.班主任工作计划

D.操行评定

【参考答案】D。操行评定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方法,操行评定的目的在于教育儿童奋发向上,肯定优点,找出缺点。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励儿童上进;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子女在学校的情况以便与老师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儿童;帮助班主任总结工作经验,找出问题以改进工作。

2.(  )最早提出“班级”一词。

A.埃拉斯莫斯

B.马卡连柯

C.夸美纽斯

D.赫尔巴特

【参考答案】A。“级”一词最早由埃拉斯莫斯提出。

3.在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上,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以教师为主,家长为辅

B.家长与教师是平等的教育主体

C.以教育能力较强的一方为主

D.在学校以教师为主,在家以家长为主

【参考答案】B。教师和家长是平等的教育主体,在教育学生上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4.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  )为核心来建立管理机制。

A.学校

B.教师

C.教育内容

D.学生

【参考答案】D。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学生为核心,建立一套能够持久地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管理机制,确保学生的持久发展。

材料分析题

5.吴老师的专制管理班级的方式遭到学生的集体造反,吴老师对此进行了反思,并进行了一些改变:首先,让学生一起商量班级管理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班级的不足和自己的责任;其次,把任务按小组分配给同学,组织学生开展小组竞赛;再次,一起为班级建设提建议;最后,增强双方沟通。渐渐地班级中呈现出一派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新气象,以前的坏风气消失得无影无踪。

(1)现代班级管理的理念是什么?

(2)吴老师最初管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3)吴老师后来管理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1)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学生为核心,建立一套能够持久地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管理机制,来确保学生的持久发展。

(2)该班主任最初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并没有以学生为本,而是坚持专制型的领导方式。这种领导方式属于支配性领导,无视学生的个别差异,以僵硬的对策为基础,只给予统一强制的指导,或一味地斥责、威胁。坚持以教师为中心,班主任一直在从事程式化的教育教学工作,他们最关心的是两件事:一是如何使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确保班级成绩在学校中的排名;二是如何让学生服从老师,以维护教师的权威不受侵害。学生必须被动地按照教师的要求去做,缺乏自主性。从而引起了学生的不满与抗议。

(3)班主任后来成功是因为他改变了原来的班级管理方式,建立了民主型的领导方式,这种领导方式属于综合性的指导,能够灵活地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以此为基础引出学生的自发行为,促进班级同学的思想在合作中进行交流。“让学生一起商量班级管理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小组竞赛”“一起为班级建设提建议”“增强双方沟通”体现了以满足学生的发展为目的,确立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有目的地训练学生进行班级管理的能力。

热点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