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七练习题:教学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8日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七 教学评价

考点详情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学评价是根据一定的客观标准,以(  )为依据,对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所进行的价值判断。教学评价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基本作用是调节、改善和提高教学活动本身。

A.教学目标

B.教学活动

C.教学内容

D.教学材料

【答案】A

【解析】教学评价是根据一定的客观标准,以教学目标为依据,对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所进行的价值判断。教学评价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基本作用是调节、改善和提高教学活动本身。

2.按教学评价的评价目的可以将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分为(  )。

A.奖惩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

B.外部评价和内部评价

C.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

D.相对评价与总结性评价

【答案】A

【解析】按评价目的可以将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分为奖惩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

3.以查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能力发展情况,以及学习上的特点、优点与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以便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的评价是(  )。

A.形成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绝对评价

【答案】B

【解析】诊断性评价是指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它包括各种通常所称的摸底考试,以查明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能力发展情况,以及学习上的特点、优点与不足之处,从而更好地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以便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4.通过编制评价量表,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的方法,我们称之为(  )。

A.量表评价法

B.两两比较法

C.倍数比较法

D.关键特征调查法

【答案】A

【解析】量表评价法是指通过编制评价量表,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的方法。在课堂教学评价中使用量表评价法时,量表中的指标或指标体系是评价的基础。

5.相对评价的主要依据是(  )。

A.教学目标

B.教材

C.教学内容

D.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

【答案】D

【解析】相对评价是从评价对象集合中选取一个或若干个对象作为基准,将余者与基准做比较,排出名次、比较优劣的评价方法。相对评价常以常模为参照点,把学生个体的学习成绩与常模相比较,根据学生在该班中的相对位置和名次,确定他的学习成绩在该班中是属于“优”“中”,还是“差”。相对评价便于学生在相互比较中判断自己的位置,激发竞争意识。

二、简答题

1.简述教学评价的作用。

【答案要点】

教学评价不仅仅是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它更是激励教师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不断学习、改进和提高的过程。简要地说,开展课堂教学评价具有如下重要作用。

(1)课堂教学评价具有导向功能,能够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建立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过程,是依据国家教育政策和课程标准,将学校教育教学理念外化的过程。因此,评价体系有助于教师更好地理解国家主流的教育理念。而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实施,则可以更有效地促进教师尽快转变教育思想,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教师的教育创新意识,达到改进课堂教学的目的。

(2)课堂教学评价具有激励功能,可以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师了解自己教学情况的一条关键途径。课堂教学评价能够有效地评析教师课堂教学的状况,让教师了解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特点和弱点,也只有这样才能找到今后努力发展的基点和方向。同时,课堂教学评价还可以使教师在相互之间的听课、评课中增进了解,互相学习,并激发内在的需要和动力。

(3)课堂教学评价具有决策和鉴定功能,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师工作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评价体系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能够有效地鉴定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质量、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等,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更系统化,决策更科学化。

2.教学反思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有哪些?

【答案要点】

(1)促进教师的自我教育

教学反思的过程,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过程为思考对象,对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结果进行审视、分析,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实践,并使教学实践更加合理的过程。教师在反思中要经历一个对自我教学的发现、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无形中就促进了教师的自我教育。

(2)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素养

教学理论素养是构成教师素质的核心内容。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将受到两类教学理论的影响:一类是外显的“倡导理论”;一类是内隐的应用理论。实践证明,教师所学的“倡导理论”不一定会成为教师改善教学行为的自觉行动,而内隐的应用理论却随时随地以无意识的方式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其实,外显的“倡导理论”完全可以借助教学反思转化为内隐的应用理论,从而对教学实践产生积极的影响。两类教学理论转化的过程正是教师理论素养提高的过程。

(3)促进教师由经验型教师向反思型教师转变

为了更有效地进行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反思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教师对自己教学实践的反思很重要。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认识。只有经过反思,教师的经验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并对今后的未继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他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在我们的教学上,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只有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