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历年真题>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3日
导读: 233网校提供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讲师版),帮助广大考生朋友对答案、估分数!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下列哪一种活动重点不是发展幼儿的精细动作能力?( )

A.扣纽扣 B.使用剪刀 C.双手接球 D.系鞋带

【答案】C.

解析:双手接球更多培养的是幼儿大肌肉动作,完成《指南》中“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的目标。

2.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卵双胞胎的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这说明( )

A.遗传和后天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平行的 B.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C.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D.遗传和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相对

【答案】C.

解析:遗传提供发展人类心理的最基本的自然物质前提,题干中的双胞胎虽然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但是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说明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3.午餐时餐盘不小心掉到地上,看到这一幕的亮亮对老师说:“盘子受伤了,它难过的哭了。”这说明亮亮的思维特点是( )

A.自我中心 B.泛灵论 C.不可逆 D.不守恒

【答案】B.

解析:自我中心性指的是幼儿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解释认识世界,很难从别人的观点去看待事物。主要表现在:不可逆性、拟人性和经验性。其中,拟人性又称泛灵论,指幼儿往往把动物或一些物体当做人,他们把自己的经验和思想感情强加到小动物和小玩具身上,题干体现的是泛灵论。

4.初入幼儿园的幼儿常常有哭闹、不安等不愉快的情绪,说明这些幼儿表现出了( )

A.回避型状态 B.抗拒性格 C.分离焦虑 D.粘液质气质

【答案】C.

解析:分离焦虑是孩子离开母亲时出现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最亲近的人从视线中消失了,孩子一下子就会不安起来,会用喊叫、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焦虑,呼唤亲人的出现,与题干表述相同。

5.桌面上一边摆了三块积木,另一边摆了四块积木,教师问:“一共有几块积木?”。从幼儿的下列表现来看,数学能力发展水平最高的是( )

A.把前三块积木和后四块积木放在一起,然后一个一个点数

B.看了一眼三块积木,说出“3”,暂停一下,接着数“4,5,6,7”

C.左手伸出三根手指,右手伸出四根手指,暂停一下,说出7块

D.幼儿先看了3块积木,后看了4块积木,暂停一下,说出7块

【答案】D.

解析:幼儿数概念的形成过程从感知动作开始,幼儿计数,不但要用眼睛看,而且还要动手去数,ABC选项中都体现了幼儿动手数数的过程。只有D选项进入到了数的概念,拜托感知直接进行口头计算了,故D选项正确。

6.对幼儿学习品质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活动过程中的态度和行为倾向 B.活动过程中的学习速度

C.活动过程中的知识积累 D.活动过程中的道德品质

【答案】A.

解析:《指南》中要求我们要注重幼儿的学习品质,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须的宝贵品质,因此A选项正确。

7.幼儿园环境创设中,使用易于识别的生活行为规则标识图。其最主要的目的是( )

A.美化环境 B.便于幼儿看图说话 C.便于幼儿认识各种符号 D.便于幼儿习得生活技能和行为准则

【答案】D.

解析:抓题干中的关键词“规则”即可得到答案。

8.教师引导幼儿擤鼻涕的正确方法是( )

A.把鼻涕吸进鼻腔 B.先捂一侧鼻孔,再轻擤另一侧 C.同时捏住鼻翼两侧擤 D.用手背擦鼻涕

【答案】B.

解析:擤鼻涕时应让幼儿上身稍微前倾,先用手指压住幼儿的一侧鼻翼,让幼儿稍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翼的鼻涕;在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故B正确。

9下列最能体现幼儿平衡能力发展的活动是( )

A.跳远 B.跑步 C.投掷 D.踩高跷

【答案】B.

解析:踩高跷能够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

10.对杜威“教育即生长”的正确理解是( )

A.教育以儿童的本能和能力为依据 B.儿童的生长以教育目标为依据

C.教育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基础 D.教育应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

【答案】A.

解析: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长”,其本意并不是要把教育和生长混为一谈,实际上是揭示了一种新的儿童发展观和教育观。杜威认为,当时的学校无视儿童的天性,他提出“教育即生长”的根本目的在于,将儿童共被动的、压抑的状态中解放除开。生长论要求尊重儿童,使一切教育和教学适合于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的要求。

考后关注>>2017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笔试多少分合格?


扫一扫,考试真题答案一手全掌握!

笔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备战面试: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