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学习笔记>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点精析:3.1教师职业道德

来源:233网校 2016年6月12日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的知识考点,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第三部分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中,考试知识点繁多,考生们往往抓不住重点,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针对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第三部分第一章教师职业道德考点进行了精析,另外,还附上本章节的历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顺利备考!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点精析:第一章 教师职业道德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点精析:3.1教师职业道德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试真题:第一章 教师职业道德

一、选择题

1.有位学生将几片纸屑随意扔在走廊上,王老师路过时顺手捡起并丢进垃圾桶,该学生满脸羞愧。王老师的行为体现的职业道德是(  )。

a.廉洁奉公

b.为人师表

c.爱岗敬业

d.热爱学生

【答案】b

2.从根本上说,教师的教育威信来自于(  )。

a.教师高尚的教育人格

b.社会尊师重教的传统

c.教师的社会地位优势

d.学生对教师的畏惧心理

【答案】a

3.下图漫画讽刺了某些教师的行为,这种行为所违背的师德规范是(  )。

a.依法执教

b.廉洁从教

c.爱岗敬业

d.热爱学生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考点精析:3.1教师职业道德

【答案】b

4.某教师一边要求幼儿安静地玩玩具,一边和同事聊天说笑,该教师的行为(  )。

a.正确,应该培养幼儿习惯

b.错误,应该小声聊天

c.正确,利用融洽同事关系

d.错误,应该以身作则

【答案】d

5.尽管工作压力大,事情繁忙,何老师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用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这体现了何老师(  )。

a.教学水平超高

如果你感觉整本书都是考点,可能你需要一套网校课程,让讲师帮你划重点!如果你感觉教材学不完,知识考点记不住,多半是没找对学习方法。233网校推出多层次多种辅导方案,高效通关从选课报名开始。去选课>>

b.职业心理健康

c.学科知识丰富

d.身体素质良好

【答案】b

6.对于课堂上一些能引发争议的问题,高老师总是事先进行试验,检验各种假设,这突出体现了高老师具有(  )。

a.求真务实的精神

b.团队协作的意识

c.独立自主意识

d.人文关怀意识

【答案】a

7.新入职的王老师想去优秀教师李老师班上听课,学习经验。李老师笑容可掬地说:“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我的课上得不好,就不要去听了。”这表明李老师(  )。

a.缺乏专业发展意识

b.缺乏团结协作精神

c.能够尊重信任同行

d.鼓励同事自我提升

【答案】b

二、材料分析题

1.活动开始了,教师请幼儿轻轻抱着椅子到老师身旁来。这时,有的幼儿抱着椅子,有的幼儿推着椅子,有的幼儿拖着椅子往老师身边挤,活动室里一片混乱。

看到这幅情景,教师轻轻走到一位推着椅子的幼儿跟前,抱起他的椅子,说:“哎呀,小椅子,对不起,你的腿很疼,是吗?我帮你揉揉。”教师充满关爱的神情和言语引起幼儿的注意,活动室一下子静了下来。“老师,我不推椅子了。”“老师,我会抱起椅子的。”推着椅子和拖着椅子的幼儿小心翼翼地抱起椅子,轻轻将椅子放下。教师做出询问小椅子的样子,说:“现在椅子很高兴,他说谢谢大家爱护他。”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素质角度,评价教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教师的教学行为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中的为人师表。教师抱起椅子,为幼儿进行示范,以身作则。教师的教学行为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中的教书育人。教师在活动中注意培养幼儿爱护桌椅的良好行为习惯,注重塑造幼儿的健全人格。教师的教学行为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中的关爱学生。教师看到有的幼儿抱起椅子,有的幼儿推着椅子,有的幼儿拖着椅子,活动室里一片混乱时,没有责怪幼儿,而是采用以身示范的方式去引导幼儿。

2.莎莎爸爸很有钱,艳艳长得漂亮,孙老师一会抱莎莎,一会亲艳艳。我悄悄望着孙老师,鼓起勇气对她说:“老师,您也抱我一下”,孙老师说:“混蛋,看你那两筒鼻涕,脏样!”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忍不住放声大哭。

这时,宋老师来到我身边,抱起我,用她的手帕给我擦去了鼻涕,又抱我到房间给我洗脸梳头,带我到镜子前,甜甜地亲了下:“看莉莉是多么漂亮的孩子”。此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角度,评析两位教师的保教行为。

【参考答案】孙老师的做法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要求,从保教行为的角度看:

第一,孙老师的行为不符合教师思想行为规范。因为莎莎爸爸有钱,艳艳漂亮,孙老师就喜欢她们,孙老师没有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在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没有做到教书育人,更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违反爱岗敬业的要求。

第二,孙老师的行为不符合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因为学生家境贫富差别和相貌不同,孙老师就以此去挖苦、讽刺学生,没有做到一视同仁,损害了幼儿的人格。

第三,孙老师的行为不符合教师语言行为规范。“混蛋,看你那两筒鼻涕,脏样!”这样的话语有明显的讽刺和挖苦的意味。

宋老师的行为与孙老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要求,从保教行为的角度看:

第一,宋老师的行为践行了教师思想行为规范。面对“我”出现的问题,宋老师以素质教育观念为出发点,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教书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坚守高尚情操。

第二,宋老师的行为践行了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宋老师对待幼儿的态度一视同仁,不讽刺或挖苦幼儿,用积极的话语去引导幼儿,帮助幼儿树立信心。

第三,宋老师的行为践行了教师语言行为规范。宋老师根据幼儿的具体特点和需要,以感情为基础,以爱为核心。“看莉莉是多么漂亮的孩子”之类的语言给孩子以无比的鼓励,语气平和,态度和蔼,拉近了与幼儿的距离,增加了亲和力,促进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nopage]

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考什么?233网校讲师为你点拨各章节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分析 哆啦A梦为您开启教师资格证备考之旅

  学习交流平台:微信jiaoshi_233|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另外,还可扫一扫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手机APP,考试报考一手全掌握,迅速了解考试,还能随时随地免费做海量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