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学习笔记>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考点及真题: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24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幼儿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大纲要求:

1、了解国家主要的教育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园工作规程》等。

2、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相关内容。

3、了解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相关内容。

知识考点:

1、教育法律法规知识【核心考点>>

2、教师的权利与义务【核心考点>>

3、幼儿保护【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30.jpg

考试真题:

【2014下半年真题】幼儿园安排行政人员代替李老师参加培训,幼儿园的做法(  )。

A.合理,幼儿园有选派参培人员的权利

B.合理,幼儿园有管理和教育员工的权利

C.不合理,侵犯了老师参加培训的权利

D.不合理,侵犯了李老师教育教学的权利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了教师具有参与培训的权利,题目中幼儿园安排行政人员代替李老师参加培训,明显侵犯了教师参加培训权。

【2014下半年真题】某园规定女教师必须在园工作三年后,方可怀孕,否则按事假对待,该规定(  )。

A.合法,体现了幼儿园的自主办学权

B.合法,保障幼儿园正常教学秩序

C.不合法,侵犯女教师人权

D.不合法,侵犯女教师身体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主要考察教育单行法,这则规定严重的侵害了女教师的基本人权。

【2017上半年真题】明明午睡后又尿床,保育员张某不高兴地大声斥责:“你真烦,都大班了,还经常尿床,下次再尿床,就扔掉你的小鸡鸡!”小朋友们哄堂大笑,张某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批评教育幼儿的法定权力

B.合法,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C.不合法,侵犯明明的隐私权

D.不合法,侵犯明明的名誉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保育员的行为侵犯了名誉权。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保持并维护自己名誉的权利,它是人格权的一种。这些被维护的名誉是指具有人格尊严的名声,是人格的重要内容,受法律的保护,任何人对公民和法人的名誉不得损害。

【2016下半年真题】某幼儿园中班把班里每个孩子的体检结果公布在教室门口,结果不但包含身高、体重等项目,还包括血型检查等内容。该幼儿园的做法(  )。

A.正确,方便家长了解孩子身体情况

B.正确,体现了幼儿园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理念

C.不正确,侵犯了幼儿的隐私权

D.不正确,侵犯了幼儿的人格尊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身高、体重以及血液检查结果属于个人隐私,该幼儿园侵犯了幼儿的隐私权。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而且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的隐私是否向他人公开以及公开的人群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隐私权是一种基本人格权利。

通关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

试题推荐:30套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