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学习笔记>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难点:外国儿童文学作品赏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9日

1.克雷洛夫的《克雷洛夫寓言》

《克雷洛夫寓言》是俄国作家伊万-安德烈耶维奇•克雷洛夫(1769~1844)所著的寓言故事书。《克雷洛夫寓言》一书,收集了克雷洛夫一生创作的203篇寓言。这些寓言有着极强的人民性和现实性,蕴含着他自己的以及从父辈们那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全部生活智慧和实际经验。他的寓言都以诗体写成,语言优美、寓意深刻,常借动物和植物的形象,反映广泛的社会生活,刻画社会上各种人物的复杂性格,抒发自己的民主思想,具有一种特殊的感染力。其中包括脍炙人口的寓言《狼和小羊》《狮子分猎物》《狼与鹤》《农夫和绵羊》《农夫与河》《乌鸦》等。

2.阿纳托尔•法朗士的《蜜蜂公主》

阿纳托尔•法朗士(1844~1924),《蜜蜂公主》是他所著的童话故事。他还著有长篇小说《苔丝》《企鹅岛》等,被世人誉为文坛宗师。19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法朗士笔下的《蜜蜂公主》虽然也是讲公主和王子,却有神奇和曲折经历的故事:公主被带到矮人国,王子被抓进湖下水妖国,分别七年坚守情感和信念,抵御住各种诱惑,最终走到了一起。让孩子在快乐阅读中体验爱的无私与执著,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情操。

3.塞尔玛•拉格洛芙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1858~1940),根据瑞典教育部要求,作为一部学校地理教育读物而写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不料竟成为了世界文学艺术的珍品。190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在瑞典有一项儿童文学奖就用尼尔斯命名。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有两个可爱的主人公,一个是被小精灵变成了小精灵的尼尔斯,一个是莫顿——只会飞的鹅,莫顿带着尼尔斯跟着大雁飞。没想到家鹅竟神奇地飞上天和大雁们一起旅行。于是尼尔斯开始了漫长而又危险的骑鹅旅行。在旅行中,尼尔斯看到了美丽的风光,增长了许多新知识,结识了许多好朋友,也经历了许多许多的困难与危险,并从各种动物那儿得到了不少的优点,逐渐改正了自己以前的缺点,成了一个勇敢、善良、富有责任感而又勤劳的男孩。

4.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的《格林童话》

从1806年开始,德国格林兄弟就致力于民间童话和传说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格林童话》于1857年格林兄弟生前出了最后一版,共收童话216篇,为世界文学之瑰宝。

格林童话大致可分三类:神魔故事,如《灰姑娘》《白雪公主》这些故事,既有仙人、精灵,也有神奇的宝物和变幻莫测的魔法,情节曲折。动物拟人童话,如《猫和老鼠做朋友》等,动物能说会道,富有人情又具物性。生活题材故事,如《牧童》《老祖父和孙子》等。

 5.阿历克谢•托尔斯泰的《大萝卜》

俄罗斯作家阿历克谢•托尔斯泰的《大萝卜》是一篇超越时代和地域,受到世界各国小朋友欢迎的童话。这篇童话的情节十分简单,没有什么曲折,却写得有声有色。通过热闹的气氛、循环往复的情节,揭示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

6.安东尼•德•圣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

《小王子》是法国当代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絮佩里的《小王子》(1900~1944)著名的中篇童话。作品写“我”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一个古怪奇特而又天真纯洁的小王子。他来自一颗遥远的小星球。他曾在太空中分别拜访了国王的、爱虚荣人的、酒鬼的、商人的、地球学家的星球,最后来到地球。小王子是个孩子,这个孩子特别有天分,他凭直觉行事,感觉灵敏,他能够透过事物的表面发现其实质。作品通过“我”对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寻,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悟到了追求真挚友谊、博大情怀的理想境界。

作者借小王子之口,阐述了对社会上不同类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评,提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赞颂了友爱。这部童话情节曲折,行文富有哲理,采用倒叙手法,语言明白晓畅,可读性很强。评论界认为它是一部充满诗意的童话。作家有意识地追求一种超越人的生命的价值,告诉人们“爱和友情应当在你身边寻觅”。

7.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该绘本是英国作家麦克布雷尼•文所作。童心未泯的作家借一大一小两只兔子之口,把生命中那种最原始、最纯真的母子之情浓缩在短短的一段对话里。小兔子拼命往两边张开双臂说:“我爱你有这么多!”对于一个幼儿来说,这样的比喻可能是再直白不过了。接龙游戏似的比喻一个接着一个:“我的手举得多高,我就有多爱你”,“我爱你一直到我的脚趾头”,“我跳得有多高就有多爱你”……“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这些比喻天真、智慧、让人发笑,却又那么温情感人,展现了儿童纯真的爱。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