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学习笔记>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精髓:幼儿想象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22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精髓:幼儿想象的特点

1.以无意想象为主,有意想象开始发展

(1)以无意想象为主

①想象的目的性不明确;

幼儿想象的产生,常是由外界刺激物直接引起的,想象活动不能指向予一定的目的,如,他(她)拿到什么东西,就想象可以用来干什么,拿起小竹竿,才想象成它是一匹小马,可以进行骑马活动。

②想象的主题易受外界的干扰而变化;

幼儿初期的孩子,想象不能按一定的目的坚持下去。很容易从一个主题转换到另一个主题。这主要是由幼儿初期孩子的直觉行动性思维决定的。如:在游戏中,孩子一会儿当服务员,一会儿又去当老师。在画画中也如此。一会儿画树,看到别人画兔子,他又去画兔子吃萝卜。想象主题极不稳定,易受干扰而变化。

③想象过程受兴趣和情绪的影响。

幼儿在想象过程中常表现出很强的兴趣性和情绪性。情绪高涨时,幼儿想象就活跃,不断出现新的想象结果。如“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本应以小鸡被老鹰抓走而告终,可孩子们同情小鸡,又产生这样的想象:鸡妈妈和鸡爸爸赶来,把老鹰啄死,救回了小鸡。

另外,兴趣也影响孩子的想象。幼儿感兴趣的游戏和学习,他就会长时间去想象,专注于这个活动;面对不感兴趣的活动,则缺乏想象,往往是消极地应付或远离这项活动。

(2)有意想象开始发展

中班以后,幼儿的想象已具有一定的有意性和目的性。大班以后,幼儿的想象还有了他们本身的独立性。如通过老师对故事前半部分的描述,幼儿会有意想象,续编故事的结尾。续编故事体现出孩子已有明确的想象目的,想象的有意性开始发展了,而且想象的内容也日益丰富。大班以后,幼儿的想象还有了他们本身的独立性。如对神话故事的看法。有的孩子在听了神话故事后,会为主人公的命运担心,害怕不安全,而有的小朋友则会说“不用怕,这故事是假的”。这表明他们对想象内容有了一定的评价。从中不难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受到教育的影响,幼儿想象的有意性开始发展,并逐步丰富。

2.再造想象为主,创造想象开始发展

(1)再造想象为主

整个幼儿时期,幼儿是以再造想象为主的。表现为想象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复制性和模仿性。有研究者把幼儿的再造想象从内容上分为五类:

图片.png

(2)创造想象开始发展

到了幼儿中期,在教育的影响下,再造想象中开始出现创造性的成分。如画了大轮船以后,会在旁边画上几条小鱼;在画了节日的大灯笼后,会在旁边添几个气球。有时,幼儿也会有一些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对于幼儿已萌发出的非常可喜的创造因素,老师要给以保护、鼓励,并创造条件促使幼儿创造性想象发展。

3.想象有时和现实混淆

幼儿时期,幼儿感知分化发展不足,往往意识不到事物的异同,察觉不到事物的差别。且由于幼儿认识水平不高,常将想象的东西和现实进行混淆。这表现在三个方面:

(1)把渴望得到的东西说成已经得到。如看到别人有漂亮的娃娃,会说自己也有,其实没有。

(2)把希望发生的事情当成已发生的事情来描述,如听邻居讲去公园玩,自己想象自己也去了,并且把玩的过程告诉其他幼儿。

(3)在参加游戏或欣赏文艺作品时,往往身临其境,与角色产生同样的情绪反应。如老师扮演老虎要吃掉扮演兔子的小朋友,小朋友就哭了起来:“你是老师,怎么能吃人呢!”。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点精髓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