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命题预测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5日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体罚是教师对学生的肉体实施惩罚并使其受到伤害的行为,如殴打、罚站、要求学生反复下蹲、要求学生进行超过身体极限的运动、打学生嘴巴等行为。变相体罚是指采取其他间接手段,对学生肉体和精神实施惩戒并使其受到伤害的行为,如劳动惩罚、罚抄过量作业、脸上写字、讽刺挖苦、谩骂、烈日下暴晒等行为。
A、B、C项均属于变相体罚。
2.B【解析】教师的示范者角色要求教师的言行要成为学生学习和模范的榜样。故选B。
3.C【解析】教师要深切地关心和爱护学生,但是爱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教师要在实际行动中表达出对学生的爱。教师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学生体会不到,这其中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教师没有高超的沟通能力,缺乏合适的表达情感的技巧。
专家点拨在题干中,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回答,我们发现了一种矛盾,那就是:大多数教师觉得自己热爱学生,但是只有少数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爱。这说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不顺畅,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教师的沟通与表达技巧欠缺,导致学生无法体会到教师的爱。
4.D【解析】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的人的唯一途径。故选D。
5.C【解析】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因素。故选C。
6.C【解析】我国幼儿园的教学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教授、管理与幼儿的学习、游戏共同完成的,是幼儿与教师互动的过程。
7.D【解析】D项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显然不符合关爱学生的规定和要求。故选D。
8.A【解析】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的基本形式是正规的健康教育活动。正规的健康教育活动(如教授儿童认识身体的器官等)有利于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幼儿实施各种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非正规的健康教育活动(如户外体育活动等)可以作为正规性健康教育活动的延伸。
9.D【解析】教师以教谋私、进行“有偿家教”的行为违背了廉洁从教的职业道德。故选D。
10.B【解析】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很重要,是师生之间友宜形成的关键。故选B。
11.A【解析】《木偶奇遇记》是科洛狄的代表作,这篇童话通过小木偶匹诺曹的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现小木偶热爱正义、天真纯洁的品质,教育儿童要抵御种种诱惑,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该童话将丰富的想象与真切的现实巧妙地结合起来,具有较强感染力。
专家点拨面对这道题,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就应该全面掌握《木偶奇遇记》的相关知识,包括作者、故事内容、写作背景、写作手法等。另外,在考试中经常考查的类似童话作品还有《绿野仙踪》《彼得潘》《海的女儿》《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
12.B【解析】反躬自省的意思是回过头来检查自己的言行得失,与教学中提倡的反思观念一脉相承。故选B。
13.B【解析】《义务教育法》第l9条第2款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故选B。
14.B【解析】《典论》是三国时代曹丕的一部学术著作,原有22篇,后大都亡佚,只存《自叙》《论文》《论方术》三篇。《典论•论文》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篇专题论文,文中涉及的内容如下:一是对“建安七子”进行评论,指出每个人的长处与短处;二是在论述文学和评论作家时,提出了“文气”的概念;三是论述文体的区别。故选B。
15.A【解析】班廷,加拿大生理学家、外科医师。他与C.H.贝斯特等一同从动物胰腺中提取可供临床应用的胰岛素,为临床治疗糖尿病做出巨大贡献,因此获19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故选A。
16.C【解析】《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i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故选C。
17.D【解析】《唐本草》亦称《唐新修本草》,有时简称《新修本草》,是唐高宗显庆四年(公元659年)编修成功的,由唐朝政府颁行,这是国家颁定药典的创始。故选D。
专家点拨《新修本草》是古代本草学著作之一,世称《唐本草》。成书于唐显庆四年的本草学著作《新修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由国家权力机关颁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药学专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其在医药史和文化史上的地位非常重要,是常考的文化常识之一。
18.B【解析】“东方红l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进入航天时代。故选B。
19.C【解析】魏正始年间(240—249年),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河南辉县、修武一带)的竹林之中喝酒、纵歌,肆意酣畅,被称为“竹林七贤”。故选C。
20.C【解析】《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代表作。故选C。
21.C【解析】《江雪》对应的诗人是柳宗元。故选C。
22.C【解析】1777年,法国拉瓦锡提出燃烧的氧化学说,并正式确立质量守恒定律。故选C。
23.A【解析】海顿被尊称为“交响乐之父”。故选A。
专家点拨海顿(1732—1809年)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被称为“交响乐之父”.他出生于奥地利南方靠近匈牙利边境的风景秀丽的罗劳村。海顿是世界音乐史上影响巨大的重要作曲家。他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第一位代表人物,是一位颇具创造精神的作曲家。音乐是艺术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这一领域知识的考查是考查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
24.A【解析】寒食是晋文公为了纪念其救命恩人介子推而专门设置的。故选A。
25.C【解析】明十三陵是我国明代皇陵、非宗教建筑。故选C。
26.B【解析】两个互相矛盾或互相反对的命题不能同真,必有一假。这是矛盾律的内容。故选B。
27.C【解析】从两个否定前提推不出任何确定的结论。故选C。
28.D【解析】根据中位数的定义可知题中数据的中位数是(11+13)/2—12。故选D。专家点拨中位数是一组按大小顺序排列起来的数据中处于中间位置的数。当有奇数个数据时,中位数就是中间那个数;当有偶数个数据时,中位数就是中间那两个数的平均数。中位数的概念是数学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中的难点。
29.B【解析】论述的重点在最后一句:“这种时尚甚至渗透到欧洲人生活的各个层面”。可见这段文字讲的主要是“中国文化风尚对欧洲的影响”。故选B。

试题推荐:10套《幼儿综合素质》标准预测卷 4套《幼儿综合素质》上机仿真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