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幼儿综合素质》命题预测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25日
二、材料分析题
30.【答案要点】责令李某停办“幼儿特长学习室”,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幼儿特长学习室”不具备相应的实体要件。《教育法》第26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①有组织机构和章程;②有合格的教师;③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④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2)李某没有履行相关程序。《教育法》第27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审核、批准、注册或者备案手续。而李某未经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3)李某所办的“幼儿特长学习室”以营利为目的。《教育法》第25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4)人民法院责令停办所依据的是《教育法》第75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予以撤销;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31.【答案要点】该材料体现了师幼人格上的平等关系。
(1)幼儿虽然年纪小.但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与教师是平等的。该教师能够充分认识到幼儿独立的社会地位,在对待幼儿时没有架子,平等对待幼儿,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尊重幼儿的意见,让幼儿真正感到平等和亲切。
(2)民主的师幼关系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的关系。该教师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权威者转变为幼儿学习的帮助者和学习的伙伴。同时,又能够看到幼儿是处在发展中的个体.对幼儿进行正确的指导。引导鼓励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演出,激发。
32.【答案要点】(1)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应该是国际上最好的文学作品,张家界则是世界上最美的山水风景。
(2)有三个方面:①山峰的形态;②峰顶的松柏;③山壑山涧的气象。
三、写作题
33.【参考例文】
终身学习。永不止步
在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学生的认知水平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具有了更高的起点。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教师只有连贯地、持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对自己所教的学科有足够的把握,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就是所谓的终身学习。
教师要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现代教育以人为本,育生标准的提升要求教师必须从单一的学科教学能力向多元知识储备、多种教育手段运用能力方向发展,成为“复合型”教师:一是要具有较丰富的教育心理学知识。除了学习并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教师还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认知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需求,研究学生的群体特点和个性气质,加强对学生的个案研究以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道德发展和心智构建。二是要具有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素养。一方面,教师要全面地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教师要深入了解本学科的教学发展报考及最新理论成果。教师对学科知识理解得越深刻,在日常教学中越能有效驾驭,学生的学习效果就越理想。三是要具有广博的知识视野。完善的专业学科知识结构可以帮助教师胜任本学科教学,而多元知识储备又可为教师的教学和自身发展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教师要提高在教学中的探究、创新精神。教师的终身发展有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较低层次,即能胜任教学,满足学生基本学习需求;第二层次是合格层次,即能驾驭教学,能够较好地因材施教,成为教学中的骨干;第三层次是较高层次,即能研究教学,追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个人价值的实现;第四层次是最高层次,即追求自我超越,致力终身学习,创造自己的教学业绩和构建理论研究特色,成为“学者型”的教师。胜任教学是基本功夫,驾驭教学是自我提高,研究教学是发展能力,终身学习创造特色则应当是教师矢志以求的成长目标。
教师要树立职业的责任意识。职业责任意识是教师从事职业活动时遵循道德规范和工作规则所表现出来的修养与品德,良好的职业责任意识是教师专业精神的核心。教师的道德引领和文化传播的作用是任何其他行业的职业者所不具备的,因此社会对教师寄寓着厚重的希望,对教师工作的评判和教师形象的塑造也就有着近乎完美的苛刻标准,这也给教师的人格塑造和心理世界的构筑带来极大的影响。
教师要适应新教材的教学。在教材更新异常迅速的今天,如果只满足于现有知识的学习,迟早会被社会淘汰,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开拓自己的知识领域,加强对教材的驾御能力,才能因材施教。教育是全社会的大事,但重任主要落在教师身上。时代在变,人也在变,教师必须认清终身学习对自身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自觉地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以适应现代的教育需要。

试题推荐:10套《幼儿综合素质》标准预测卷 4套《幼儿综合素质》上机仿真题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