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生活指导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3日
导读: 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中,生活指导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233网校特汇编了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生活指导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讲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生活指导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幼儿一口常规活动说法错误的是(  )

A.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不去户外活动

B.要让幼儿在间隙活动中及时饮水,允许幼儿根据自身需要喝水

C.吃饭前教师要组织幼儿进行盥洗活动

D.幼儿入园后必须进行晨检

【参考答案】A。幼儿一日活动中,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必须保持至少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能根据幼儿喜好做简单处理,所以A选项错误。

2.近几年来,患肥胖症的幼儿越来越多,治疗肥胖首先应适当地(  ),同时必须从精神上对患儿予以鼓励和协调。

A.增加运动

B.限制饮食

C.进行针灸治疗

D.进行药物治疗

【参考答案】B。治疗肥胖首先应适当地限制饮食,食品应以蔬菜、水果、米饭、麦食为主,外加适量的蛋白质,包括瘦肉、鱼、鸡蛋、豆类、豆腐等。饮食管理需长期坚持,方能获得满意效果。

3.下列关于幼儿睡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3至6岁的儿童白天睡眠时间平均3小时较为合理

B.幼儿教师在睡觉前可以给儿童讲引起悬念的故事

C.有些幼儿喜欢趴着睡觉,教师不能干预幼儿睡觉姿势的喜好

D.睡眠时生长素的分泌有助于幼儿大脑皮层的发育

【参考答案】D。托幼机构和家庭要引导幼儿在睡眠时不趴卧、不跪卧、不蒙头,这样才能保证幼儿的安全和身体健康。3至6岁儿童白天睡眠时间平均2至2.5小时较为合理。幼儿教师在睡觉前给儿童讲引起悬念的故事,会引起儿童的好奇心而不能帮助幼儿入睡。

材料分析题

4.有人说,孩子患龋齿是从小吃糖多造成的,所以很多家长都严格控制孩子吃糖及含糖多的食品,以预防孩子患龋齿。

问题:你认为这有道理吗?为什么?应如何预防幼儿龋齿?

【参考答案】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因为龋齿的病因是由于残留在牙齿上的食物在口腔内细菌的作用下产生酸,酸会把牙齿腐蚀成了龋洞。

钙化不良、排列不整齐的牙齿易患龋齿。糖类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不过糖类中的食糖、麦芽糖等宜少量食用,因为食糖除了提供热能外,并不含其他的营养成分,吃多了可影响食欲,并可导致龋齿的发生。

 活动设计题

5.新入园的小班幼儿在洗手时出现许多问题,有的把袖子弄湿、不洗手背、冲不净皂液;有的争抢或拥挤、玩水忘记洗手、擦手后毛巾乱放在架子上;有的握不住大块肥皂;有的因毛巾离水池远,一路甩水把地面弄得很湿……

请针对上述问题,设计一份改进洗手环节的工作方案,要求写出:对问题的分析,工作目标,解决各类问题的方法。

【参考答案】

洗洗小手我健康

设计思路:

《幼儿因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传播健康知识要着眼于幼儿的内化程度,培养幼儿的健康态度要着眼于幼儿的情感体验,形成健康行为要着眼于幼儿的自觉自动,任何时候,健康教育都要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纲要》中要求教师“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需要,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此节活动的设计,以遵循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和参与的积极性,从我们身边的实际生活入手,利用形象生动的手偶表演,来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通过“感知自己的小手”来了解身边的“故事”,懂得养成清洁卫生、勤洗手的重要性,由引发的问题“手脏了我们应该怎样做”来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培养幼儿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通过观察画面、讨论画面,引导幼儿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同时也锻炼了幼儿的语言表达力;通过模仿洗手动作、亲身体验洗手的过程来感受活动带来的乐趣,从而激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初步培养了幼儿良好健康行为意识。

活动目标:

1.知道洗手的重要性

2.掌握洗手的正确方法

3.教育幼儿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洗手的课件两个小熊手偶

活动过程:

谈话引题,游戏:“手指歌”导入活动。

1.教师:小朋友,你们知道今天是世界什么日吗?(洗手日)

2.“大拇哥、二拇弟、中指楼、四兄弟、小妞妞,来看戏,大家快来比一比,谁的大,谁的小,哪个指头长,哪个指头短?”

集中观看手偶表演,帮助幼儿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1.游戏导入:“医生嘟嘟来做客”(激发幼儿观看手偶表演的兴趣)

教师:“今天,我们小医院的医生嘟嘟要来我们班里做客了,我们一起来欢迎它吧!”,(出示扮演小医生的手偶,向小医生问好)

2.观看手偶表演:(教师边做手偶表演边讲述故事,让幼儿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提问:豆豆为什么会肚子疼啊?它应该怎样做呀?(通过故事让幼儿了解手上有许多的细菌,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3.引导幼儿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交流(调动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进一步体验洗手的重要性)

问题:你们的肚子疼过吗?为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啊?

4.小医生嘟嘟小结:洗洗小手讲卫生(鼓励幼儿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三、设计问题,引导幼儿观看课件,学习洗手的正确方法

1.调动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讲述“我是怎样洗手的?”

2.出示洗手课件,设计提问引导幼儿观察画面,了解洗手的正确方法。

教师:画面上的小女孩在干什么?她是怎样做的?咱们也一起来学一学吧!(引导幼儿理解画面内容,并启发幼儿用语言表述)

3.师幼共同讲述正确的洗手顺序及方法:卷袖子——冲手——搓肥皂——搓手心手背——冲肥皂——擦手

4.引导幼儿边说儿歌边做洗手模仿动作,学习洗手的正确方法。

我有一双小小手,快来快来洗洗手。白衣袖,花衣袖,洗手前快卷袖,不让水滴沾衣袖,打开水龙头,冲冲小小手,关上水龙头,搓出肥皂泡,搓搓手心,搓搓手背,打开水管冲冲,肥皂泡冲干净,再用手巾擦擦手,小小手真干净。

5.师幼谈话:“我们什么时候该洗手?”(饭前、便后、玩完玩具、手脏时等)

四、幼儿实际练习

洗洗小手讲卫生,进一步掌握洗手的方法。

教师:“现在已经是吃饭的时间了,我们一起去洗洗小手吧,看看谁的小手洗的最干净。”

五、活动延伸

1.幼儿生活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要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对幼儿用语言或儿歌进行提示或指导,使幼儿在实践体验中不断巩固和提高幼儿的健康认知水平,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2.家园共育:利用家长资源,请家长配合,引导幼儿在家独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进一步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及良好的健康行为的养成。

3.区域活动时师幼一起讨论怎样保护小手;哪些东西会伤到小手;或开展语言区讲一讲关于保护手的故事。

附:故事

小熊豆豆生病了

小熊豆豆可顽皮了,整天爬上爬下弄得小手可脏了!

有一天,他玩完回到家里口渴极了,看到盘子里的水果一把抓起来就吃,也没有去洗手。妈妈回来了,为豆豆准备好了午饭,喊豆豆表吃饭,豆豆听见了连忙从厕所里跑出来,手也没有洗就坐下吃饭了。到了晚上,豆豆突然说自己肚子疼,妈妈吓坏了,抱着豆豆去了医院。医生给豆豆很仔细地检查了一下,然后对豆豆说:“你得了急性肠炎,是不是玩完玩具没有洗手呀?”豆豆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医生给豆豆开了药,并对豆豆说:“以后在玩完玩具之后、上完厕所之后以及手脏的时候都要记得洗手。因为这时小手上会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细菌,这些细茵被我们吃到肚子里,就会得病。所以我们应该勤洗手,做个讲卫生的好孩子,那样就不容易得病了!记住了吗?”豆豆乖乖地点点头,说:“记住了!

谢谢医生!”

热点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