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学生观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8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学生观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学生观

大纲要求:

1、理解“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

2、理解“以人为本”的涵义,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到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

3、运用“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性别、民族、地域、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和身心缺陷等歧视学生。

4、设计或选择丰富多样、适当的教育教学活动方式,因材施教,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知识考点:

1、“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发展

2、“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内涵

3、“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4、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5、教育公正与学生共同发展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11.jpg

考试真题:

【2017年上半年真题】:进入初三年级后,班主任石老师把每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用于补数学,中考时该班的数学成绩名列前茅,石老师的做法(  )。

A.正确,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

B.正确,是提高班级声誉的有利措施

C.错误,不利于学生公平竞争

D.错误,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233网校答案:D

【2015年下半年真题】:于老师总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设计课堂提问和练习。这表明于老师(  )

A. 遵循教学规律,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B. 关注学生差异,促进全体学生发展

C. 注重分层教学,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D. 注重循序渐进,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个体差异性,于老师注意到这一点,做到“因材施教”,“长善救失”,使每个学生都能迅速地、切实地提高。

【2015年下半年真题】:某中学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发不同颜色的校服。年级前60名学生是红色衣服,其他学生穿蓝色校服,这种做法(  )。

A. 正确,便于分清教学

B. 正确,利于激励学生

C. 不正确,不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D. 不正确,不能平等对待所有学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该校根据学习成绩让学生穿不同颜色的校服,这首先是按成绩对学生划分服装、分座位、分小组等,划分三六九等,违背了教育公正与学生共同发展。

【2014年上半年真题】:高一入学开始,班主任王老师便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了解班上每一个同学,并据此指导学生制定三年发展规划。这说明王老师关注(  )。

A.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B.学生发展的互补性

C.学生发展的平衡性

D.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从题干中的“班主任王老师通过各种渠道们深入了解班上每个同学的情况,并据此指导学生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可知教师能够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的发展,充分体现的就是王老师尊重学生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30套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通关必看: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教师资格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秘籍,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