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真题: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9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教师的权利和义务

大纲要求:

1、熟悉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熟悉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所规范的教师教育行为,依法从教。

2、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幼儿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知识考点:

1、教师的权利【核心考点>>

2、教师的义务【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101.png

考试真题:

【2016年上半年真题】:某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工会活动,并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该教师行使的权利是(  )

A.教育教学权 B.控告检举权

C.民主管理权 D.培训进修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该题主要考察教师的权利与义务等知识点,根据题干中所提到该老师参加学校工会,献言献策,这正好体现了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等工作,属于教师拥有民主管理权。

【2015年上半年真题】:某教师对学校管理提出改进意见,被校长打击报复,校长所侵犯的教师权利是(  )

A.学术研究权

B.教育教学权

C.指导评价权

D.民主管理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题目中四个选项都是教师的权利,《教师法》第七条 教师享有下列权利:(五) 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题目中教师对学校管理提出改进意见,被校长打击报复,很明显,嚣张侵犯了教师民主管理的权利。

【2014年上半年真题】:某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暑假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培训,该教育行政部门的做法(  )。

A.正确,教师应该终身学习

B.正确,教师应该无私奉献

C.错误,占用了教师的休息时间

D.错误,教师的知识储备已经足够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教师行政部门在暑假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是教师培训进修权利的体现,同时也是教师终身学习理念的体现。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30套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通关必看: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教师资格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秘籍,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