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真题:学生的权利保护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9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学生的权利保护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学生的权利保护

大纲要求:

了解有关学生权利保护的教育法规,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

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权利保护等实际问题。

知识考点:

1、人身权【核心考点>>

2、财产权【核心考点>>

3、受教育权【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101.png

 考试真题:

【2016下半年真题】:某中学在资助贫困生的公示中,将拟资助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等信息予以公布。该校的做法(  )

A.符合校务公开的办事原则

B.体现了学校自主管理权利

C.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权

D.违背公平待生的教育理念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入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2016年上半年真题】:张老师责令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小强听课半天写检查。张老师的做法(  )。

A.合法,有助于警示其他学生

B.合法,教师育管理学生的权利

C.不合法,侵犯了小强的人身权

D.不合法,侵犯了小强的受教育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该题首先根据常识判断该老师的行为为错误行为,排除A、B两个选项。该老师根据小强的学习成绩,当其他同学都在正常上课时,该老师私自决定小强停课,显然是剥夺了小强的受教育权,所以张老师的做法为不合法行为,选择D选项。

【2017上半年真题】:晚自习时,高老师发现班上的一位男生在给一位女生递纸条。高老师走上前去对他们说:“你们在干嘛?是不是在递情书啊?现在可不是谈恋爱的时候啊,考上大学后再谈吧。”高老师的声音不大但同学们都听到了,这两位同学顿时羞红了脸。关于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明察秋毫,及时引导学生

B.有亲和力,巧妙杜绝早恋

C.方法粗暴,侵犯学生隐私

D.工作武断,伤害学生自尊

233网校答案:D

【2016下半年真题】:中学生王某的脸上有一块疤痕,同学李某便给王某起了外号“王疤”,并在同学中广而告之。李某侵犯王某的权利是(  )

A.隐私权

B.姓名权

C.荣誉权

D.人格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起外号侵犯学生的人格权。

【2017上半年真题】:中学生程某经常违反班规,班主任张某让其缴纳“违纪金”充作班费,班主任张某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惩戒学生的权利

B.合法,教师有管理班级的权利

C.不合法,教师没有罚款的权利

D.不合法,学校才有罚款的权利

233网校答案:C

【2016上半年真题】:中学生王某上课玩手机,被班主任李某当场没收,王某课后向李某承认错误并要求归还其手机,被李某已王某违反校规为理由拒绝,李某的作法(  )。

A.正确,学校规章因该人人遵守

B.正确,教师有惩戒学生的权利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D.不正确,应上交学校予以销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不正确,班主任没收学生的手机,直接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30套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通关必看: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教师资格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秘籍,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