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真题:教师的文学素养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21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教师的文学素养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教师的文学素养

大纲要求:

了解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了解中外文学史上重要的作家作品。

知识考点:

1、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核心考点>>

2、中国古代文学【核心考点>>

3、中国现当代文学【核心考点>>

4、外国文学知识【核心考点>>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12.jpg

 考试真题:

【2017上半年真题】 古人有称名、称字、称官职、称籍贯以及称谥号等习惯。有些诗文中称岳飞为“岳武穆”,“武穆”是(  )。

A.籍贯

B.表字

C.谥号

D.官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武穆是谥号。

【2017上半年真题】西安市历史悠久,其建制在各朝各代中曾有不同名称。下列选项中,不是其历史名称的是(  )。

A.镐京

B.西京

C.临安

D.长安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临安是指杭州。

【2016上半年真题】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礼仪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是(  )

A.女士优先 B.亲疏有别

C.慎终追远 D.礼尚往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答案解析:女士优先”是一种观念,在西方国家被看做成年男性“礼仪”或者“风度”的一种,绅士的象征,不属于发源于中国的传统礼仪文化。英文表示法:Ladies first,答案选择A。

【2017上半年真题】通常认为《庄子》为战国中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在哲学、文学上都有较高价值,唐代以后,人们又称它是(  )。

A.《南华真经》

B.《无量寿经》

C.《道德经》

D.《华严经》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庄子》作者庄周,在唐朝被称为南华真人,故《庄子》又被称为《南华真经》,是中国道家学派的重要著作之一。

【2016上半年真题】下面的对联所描述的历史人物是(  )。

“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

A.辛弃疾

B.诸葛亮

C.李白

D.陶潜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两表酬三顾(上联),一对足千秋(下联),是明代文人游俊题在“三顾堂”正门的对联。两表是指诸葛亮北伐时呈给蜀汉后主刘禅表决心的《出师表》《后出师表》,三顾是指当初刘备三顾茅庐邀请诸葛亮出山相助,一对是指隆中对。

【2016下半年真题】不属于明朝章回体小说的是(  )。

A.水浒传

B.西游记

C.金瓶梅

D.红楼梦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红楼梦》属于清代曹雪芹的章回体小说。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30套教师资格证考试摸底试卷

通关必看:2017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汇聚教师资格经验丰富讲师,为广大考生打造一次通关秘籍,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