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素质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18-06-21 10:42:00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学)考点——素质教育,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一 职业理念

——素质教育攻克本章节90%考点>>

一、什么是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素质教育的内涵

对素质教育内涵的上述理解,可以被简括为:“一宗旨、两重点、三关键”。

(1)一宗旨:提高国民素质;

(2)两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三关键:一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二是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让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发展(个性发展)。

“三关键”从根本上明确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三、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

我们国家实行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就是面向全体,让每一个适龄学生都能进到学校里来,进到班级中来。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充分发展其天赋。

2.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我们需要在实践中把这个方针贯彻好、落实好。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是难以屹立于世界前列的。作为国力竞争基础工程的教育,必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一代人才,这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主体的创新,必须以其主动性的发挥为前提,因此,要真正做到尊重并弘扬学生的主动精神,就要求教师进行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在教学中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教是为了不教,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更要让学生会学,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给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因此,我们的基础教育一定要培养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