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预习:中国现当代文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31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中国现当代文学,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是在中国社会内部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条件下,广泛接受外国文学影响而形成的新的文学。它不仅用现代语言表现现代科学民主思想,而且在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上都对传统文学进行了革新,建立了话剧、新诗、现代小说、杂文、散文诗、报告文学等新的文学体裁。在叙述角度、抒情方式、描写手段及结构组成上,都有新的创造,具有现代化的特点,从而与世界文学潮流相一致,成为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文学。

1、鲁迅,著作以小说、杂文为主。 1918年发表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

代表作有:

小说集《呐喊》(包括《狂人日记》、《阿Q正传》);《彷徨》(包括《祝福》、《伤逝》);

散文集《朝花夕拾》(包括《藤野先生》、《范爱农》等);

散文诗集《野草》。

杂文集《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等。

【典型例题】鲁迅的第一篇白话小说是(  )。

A.狂人日记 

B.阿Q正传 

C.祝福 

D.伤逝

233网校答案:A、狂人日记

2、郭沫若,杰出的作家、诗人和戏剧家,也是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中国新诗的奠基人。

诗集:《女神》(包括《凤凰涅槃》、《女神之再生》、《炉中煤》等)。这是一部浪漫主义诗集,是我国新文学史上第一部不朽的诗歌作品。

历史剧本:《王昭君》、《卓文君》、《屈原》、《蔡文姬》、《武则天》等。

著有《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甲骨文研究》、 《甲申三百年祭》等。

3、沈雁冰,笔名茅盾。代表作有:

长篇小说:《子夜》; “《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散文作品:《白杨礼赞》、《风景谈》。

4、叶圣陶,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编辑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出版了童话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写童话的作家。长篇小说《倪焕之》,短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夜》。1930年,他主办的《中学生》杂志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最受青年学生欢迎的读物。

5、朱自清:《背影》、《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是脍炙人口的名篇。

6、冰心,她崇尚“爱的哲学”,“母爱”、“童真”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的散文被誉为“美文”的代表。其主要作品有诗集《繁星》、《春水》,散文集《寄小读者》、《樱花赞》等。

7、郁达夫,现代作家。主要作品有《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等。

8、徐志摩,“新月诗派”的代表诗人。著名篇目有《再别康桥》、《在病中》、《沙扬娜拉》、《偶然》。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其中《自剖》、《想飞》、《我所知道的康桥》、《翡冷翠山居闲话》等都是传世的名篇。

9、闻一多,新月派代表诗人。代表作有诗集《红烛》、《死水》。学术著作有《神话与诗》、《古典新义》。《最后一次讲演》是他民主革命思想的体现。

10、田汉,著名戏剧家,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剧作有《咖啡店之一夜》、《名优之死》、 《丽人行》、《关汉卿》、《文成公主》,以及京剧《白蛇传》、《谢瑶环》等。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

11、张恨水,现代小说家。主要作品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啼笑因缘》、《孔雀东南飞》、《金粉世家》等。

12、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1950年获“人民艺术家”称号。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等,他也是“京味小说”的开创者。

13、夏衍,原名沈端先,著名剧作家。主要作品有《秋瑾传》、《上海屋檐下》、《法西斯细菌》;报告文学《包身工》。创作了我国最早的电影文学剧本《狂流》。新中国成立后,夏衍改编创作了《烈火中永生》、《祝福》、《林家铺子》等电影剧本,1994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14、巴金,原名李尧yáo棠。代表作: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中篇小说《寒夜》等。《家》等为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描写封建家庭历史的最成功作   品,1982年获意大利“但丁国际奖”。

【典型例题】“爱情三部曲”指的是(  )。

A.新生、萌芽、灭亡

B.雾、雨、电

C.家、春、秋

D.幻灭、动摇、追求

233网校答案:B、雾、雨、电

15、赵树理,小说家。主要作品有《小二黑结婚》、 《李有才板话》,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人。

16、曹禺,原名万家宝,戏剧家。代表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王昭君》等。

【典型例题】下面属于《雷雨》中的一组人物是(  )。

A.周朴园、侍萍、方鸿渐

B.周朴园、鲁大海、四凤

C.陈白露、繁漪、周朴园

D.周萍、繁漪、方达生

233网校答案:B、周朴园、鲁大海、四凤。

233网校解析:《雷雨》是由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此剧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剧中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伪善的资本家大家长周朴园,受新思想影响的单纯的少年周冲,被冷漠的家庭逼疯了和被爱情伤得体无完肤的女人蘩漪,对过去所作所为充满了罪恶感、企图逃离的周萍,还有意外归来的鲁妈,单纯着爱与被爱的四凤,受压迫的工人鲁大海,贪得无厌的管家等,不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17、艾青,原名蒋海澄,著名诗人。代表作:《大堰河——我的保姆》、《黎明的通知》、《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等。他的作品标志着“五四”以后自由体诗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18、丁玲的优秀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曾被译成多种外文,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

19、周立波,代表作:长篇小说《暴风骤雨》,1951年获斯大林文学奖。另有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20、贺敬之、丁毅执笔的歌剧《白毛女》最突出的艺术在于它创作了完美的、富有中国风格的民族歌剧的新形式,标志着中国民族新歌剧走向成熟。

21、孙犁,现代小说家、散文家,“荷花淀派”的创始人。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荷花淀》、《芦花荡》,中篇小说《村歌》、《铁木前传》,长篇小说《风云初记》(三集),散文集《津门小集》、《晚华集》等。《白洋淀纪事》是作者最负盛名的一部小说和散文合集。孙犁的小说被称为“诗体小说”,即诗歌型文体小说。

22、魏巍: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火凤 凰》等;抗美援朝题材长篇小说《东方》,1983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他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影响。

23、“文化大革命”中的八个“样板戏”

京剧现代戏《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交响乐《沙家浜》,之后又推出了现代京剧《龙江颂》、《平原作战》和《杜鹃山》。

24、“茅盾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是新中国第一次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推动我国文学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文学奖项之一。

25、当代文学

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小说、朦胧诗等,出现了刘心武、高晓声、梁晓声、路遥、王蒙、张贤亮、贾平凹等一系列小说家以及舒婷、顾城等诗人。
26、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编辑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