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预习:阅读材料中的词、句理解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8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阅读材料中的词、句理解,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阅读材料中的词、句理解

一、阅读中对词语及其表达的重要概念的理解

解题通法

1、以题干中的词语为参照物,定位原文。

2、直接抄或转述定词段附近(或本段)材料中内容。

【2017上半年真题】

问题:画线句“文学是一项寻求认同的事业”中“认同”的含义是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材料节选:从最根本的意义上来说,文学是一项寻求认同的事业——作者通过写作来寻求理解,寻觅知音,而读者则通过阅读,来发现作者并与他们建立认同。作家通过区分不同的读者类型,针对特定的阅读对象,使用相应的语言和叙事策略,为他们提供读物,从而获得读者和市场的认同。但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写作,不仅考虑现实的读者,同时也在向未来和可能的读者寻求认同。

233网校答案要点:作者以“文学是一项寻求认同的事业”总领全文,其中“认同”是共同认可之意,在文中包含了以下几层含义。

①作者要寻觅知音,得到现实读者的认同。(1分)

②作者通过提供读物获得市场的认同。(1分)

③作者在向未来和可能的读者中寻求认同。(1分)

④读者通过阅读建立与作者的认同。(1分)

二、阅读中对重要句子的理解

解题通法

1、选取题目中特殊“语素”为关键词,定位原文。

2、直接抄或转述定词段附近(或本段)材料中内容。

【2016年下半年真题】

问题:文中画线处“镜头够不着的地方”指的是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材料节选:不过,再想一想就会发现,文学从不限于实录,并非某种分镜头脚本,优秀的文学实中窝虚,虚实相济,虚实相生,常有镜头够不着的地方。

233网校答案要点:指的是文学有影视产品所表现不出来的领域:文学从不限于实录,并非某种分镜头脚本,文学在实处还有虚,是实外有虚,实中寓虚,虚实相济,虚实相生的。

编辑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