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地理学科真题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高中地理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2日
导读: 233网校考后及时发布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真题及答案,方便广大考生对答案、估分数!
  • 第1页:单项选择题、简答题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索道是旅游景区一种特殊的游览线路。在修建索道时,对景区环境影响最大的是(  )。

A.空气污染

B.噪声污染

C.水土流失

D.景观破坏

2016年,一座“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主题乐园在上海浦东地区建成并向游客开放,据此完成第2-3题。

2.上海建设迪士尼乐园的主要区位优势是(  )。

①广阔的消费市场

②丰富的劳动力

③强大的科研力量

④海陆空交通便捷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3.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后,其最突出的功能是(  )。

A.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B.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

C.利于房地产去库存

D.改善上海浦东地区的生态环境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下图为二分二至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第4—5题。

image.png

4.该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最接近的位置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5.该日,有关地球运动及其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

B.正午太阳高度角在赤道最大

C.北京的黑夜比香港短

D.地球公转速度达一年中最小值

瑞士著名的旅游胜地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海拔1529米。下图为达沃斯小镇镇区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第6~7题。

image.png

6.达沃斯小镇所处的地形部位是(  )。

A.山脊

B.山坡

C.山谷

D.山顶

7.若估算达沃斯甲处滑雪场面积,应在上述图中添加的要素是(  )。

①比例尺

②等高线

③积雪等深线

④等降雪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月降水量距平是指该月多年平均降水量与平均月降水量之差。下图为某沿海地区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第8~9题。

image.png

8.该地气候特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受赤道低压带长期控制

B.全年受盛行西风带影响

C.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显著

D.受副热带高压带与西风带交替控制

9.下图为一组自然景观图,其中最能反映该地自然景观的是(  )。

image.png

A.①

B.②

C.③

D.④

河南郭亮村位于太行山一处绝壁环抱之中,这里海拔1700米,岩石以砂岩为主。下图为郭亮村绝壁景观照片。读图完成第10~11题。

image.png

10.关于郭亮村绝壁岩层叙述,正确的是(  )。

A.含有丰富的海洋化石

B.含有大理岩

C.水平沉积作用显著

D.含有气孔和流纹

11.郭亮村绝壁景观形成的过程大致是(  )。

A.断裂抬升、外力侵蚀、湖相沉积、固结成岩

B.湖相沉积、固结成岩、断裂抬升、外力侵蚀

C.外力侵蚀、湖相沉积、断裂抬升、固结成岩

D.固结成岩、断裂抬升、外力侵蚀、湖相沉积

12.灰化土主要分布在亚寒带针叶林带,其最明显的特征是(  )。

A.腐殖层深厚

B.颗粒细以黏土质为主

C.颜色呈红色

D.有显著灰白层,呈酸性

下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智慧城市管理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3~14题。

image.png

13.地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主要作用是(  )。

A.获取实时通讯信息

B.报考跟踪交通信息

C.储存网络信息

D.分析与管理空间信息

14.智慧城市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影响是(  )。

①减少城市拥堵

②提升服务功能

③加快资源消耗

④缓解老龄化问题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5.北京城以古代皇宫为中心,并以皇宫为中心形成一条南北向中轴线,其他重要建筑则沿中轴线排列。据此可以推论,北京城市空问格局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

A.交通

B.地形

C.水源

D.文化

区位熵又称专门化率,其值越高,地区产业集聚水平就越高。一般来说,当区位熵大于1时,则该地区的某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有优势;当区位熵小于1时,则处于劣势。下表为我国某地主要农产品的产量与区位熵统计表。读表完成第16~17题。

image.png

16.该地所处的地形区是(  )。

A.东北平原

B.华北平原

C.四川盆地

D.长江中下游平原

17.与塔里木盆地相比,该地棉花生产的优势条件是(  )。

A.秋季少雨,有利于采摘

B.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C.交通便利,距离市场近

D.质量较好,市场需求多

下图为美国、加拿大部分港口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8~19题。

image.png

18.甲、乙、丙三个港口封冻期由长到短排序正确的是(  )。

A.乙>丙>甲

B.丙>乙>甲

C.乙>甲>丙

D.甲>乙>丙

19.美国、加拿大五大湖沿岸城市、人口密集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形平坦,为温带季风气候

B.有色金属丰富,冶金工业发达

C.开发历史较早,工农业发达

D.河湖众多,水能资源丰富

20.“半日潮”是指一个太阴日内的潮汐变化情况,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有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且两相邻高潮或低潮的潮高不相等

B.有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且两相邻高潮或低潮的潮高基本相等

C.有一次高潮和一次低潮,且高潮和低潮的潮时出现相差12小时

D.有一次高潮和一次低潮,且高潮和低潮的潮时出现没有规律

下图为某城市局部地区上午10时噪声等值线(单位:分贝)示意图。读图完成第21-22题。

image.png

21.图中M处的噪声污染源最有可能是(  )。

A.工业生产

B.公路运输

C.城市公园

D.商业中心

22.N处噪声值向外迅速减小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A.盛行风的影响

B.绿化带的作用

C.河流的影响

D.声波的自然减弱

23.下列关于海洋专属经济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沿海国家对海域内自然资源享有开发权

B.沿海国家对海域上空飞行享有管辖权

C.其他国家对海域渔业资源享有捕捞权

D.其他国家对海底矿产资源享有开发权

世界各国的领土形状各不相同。下图为东南亚部分国家轮廓图。读图完成第24~25题。

image.png

24.按照领土形状特点划分,甲国的类型是(  )。

A.致密型

B.延伸型

C.狭长型

D.分离型

25.关于甲国领土形状对该国的政治活动的影响,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有利于国家主权的行使

B.有利于地区之间的联系与政府的管理

C.导致与邻国间关系紧张

D.易导致地方主义,可能降低国家内聚力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4分,共24分)

26.《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中“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形成的评价”,提出“对地理学科的认识、科学精神与态度的评价”。简述“对地理学科的认识、科学精神与态度的评价”应该关注学生哪些方面的变化与发展。(10分)

27.绘制城市热岛环流示意图(6分)(要求:绘制城市热岛环流,标注市区、郊区并加注图名),并简要说明运用该图指导学生学习城市热岛环流的教学步骤(6分)和教学意义(2分)。

参考解析:

1.【答案】D。解析:在景区修建索道会对景区原有的景观造成很大的影响,产生景观破坏现象。

2.【答案】C。解析:上海经济发达,人们的消费能力强,对于迪士尼项目来说,有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另外,上海是我国海陆空交通中心,交通的便利可以使迪士尼乐园的市场进一步扩大。迪士尼乐园作为一个游乐场所,对市场要求较高,需要便捷的交通,对劳动力数量和科研力量要求不高。

3.【答案】A。解析:迪士尼乐园建成后,可以提升上海的娱乐价值,最突出的影响是拉动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可以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夸大了迪士尼乐园的影响程度。建成后,会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但并不是定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游客众多,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

4.【答案】B。解析:根据图中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可以判断,地球运行到①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时为北半球的夏至,再依据地球公转方向可知①②③④依次为夏至(6.22左右)、秋分(9.23左右)、冬至(12.22左右)和春分(3.21左右)。9月3日,地球公转至①和②之间,距离②(秋分)最近。

5.【答案】C。解析:该日处于夏至日和秋分日之间,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赤道附近,并向南移动,A项错误。此时太阳并未直射赤道,所以赤道的正午太阳高度未达到最大,B项错误。太阳直射北半球,北半球地区纬度越高,则昼越长夜越短,北京纬度比香港要高,所以北京的黑夜比香港短,C项正确。地球公转速度在7月初达到最小值,D项错误。

6.【答案】C。解析:由图可知,该小镇位于河流干流沿岸,河流沿山谷发育,故该小镇位于山谷中。

7.【答案】A。解析:通过比例尺和等高线可以换算出滑雪场的长和宽等数值,而积雪等深线和等降雪量只能反映降雪量的多少,无法计算出滑雪场的面积,故①②正确,③④错误。

8.【答案】C。解析:南图可知,当地冬季降水少、夏季降水多、雨热同期,年平均降水量为828 mm,又因为最冷月为1月,气温高于0℃,所以此地气候类型应为北半球亚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形成的主要原因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显著。

9.【答案】D。解析:椰林一般分布于热带雨林及热带季风气候区;白桦林主要分布于温带地区;胡杨分布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竹林一般分布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因此,最能反映该地自然景观的是④竹林。

10.【答案】C。解析:图中岩石以砂岩为主,属于沉积岩,水平沉积作用显著,c项正确;砂岩多见于河湖相沉积和滨海一浅海相沉积,所以并不一定含有海洋化石,A项错误;大理岩是由沉积岩中的碳酸岩类岩石经变质而成的,8项错误;岩浆岩中的喷出岩具有气孑L和流纹构造,D项错误。

11.【答案】B。解析:郭亮村海拔1700米,被绝壁环绕。绝壁的岩石以砂岩为主。砂岩主要见于河湖相和滨海一浅海相沉积,则郭亮村绝壁形成所经历的过程大致为砂石(湖相)沉积一固结成岩一断裂抬升一外力侵蚀。

12.【答案】D。解析:灰化土的典型特征就是具有灰化层,呈灰白色;土壤呈酸性反应,pH值常低于5.5。

13.【答案】D。解析:地理信息系统是一种具有信息系统空间专业形式的数据管理系统。它是一个具有集中、存储、分析、处理和显示地理参考信息的计算机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主要作用是分析和管理空间信息。

14.【答案】A。解析:智慧城市建设将对交通进行优化,缓解交通拥堵。推行智慧社区和智慧政务,并将物联网纳入,可以提升服务功能。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会降低资源消耗。智慧城市并不能缓解老龄化问题。

15.【答案】D。解析:北京城市空间布局是以南北向的中轴线为中心,城市建筑沿中轴线排列,东西对称,格局严谨、庄重、美观,是受传统建筑文化影响。

16.【答案】B。解析:从区位熵可以看出,表格所示地区小麦的区位熵为2.41,有较大优势,而稻谷的区位熵远小于1,说明此地区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该地棉花的区位熵也很高,说明此地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综合选项,可推知此地为华北平原。

17.【答案】c。解析:塔里木盆地位于我国西北内陆,降水稀少,便于棉花采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棉花品质较高。华北平原位于我国东部地区,交通便利,人口稠密,市场广阔。

18.【答案】A。解析:从相同纬度来看,海港的结冰期要比淡水港口的结冰期短,故丙港口的结冰期比乙短。甲海港受沿岸暖流的影响,结冰期最短。

19.【答案】c。解析:五大湖地区应为温带大陆性气候,A项错误;五大湖周边比较丰富的是煤铁资源,B项错误;五大湖地区水资源丰富,但是水能资源并不是很丰富,D项错误;五大湖周边地区为美国、加拿大重要的工农业基地,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开发,城市众多,人口稠密,C项正确。

20.【答案】B。解析:在一天(指太阴日历时24小时50分)中有两次高潮,两次低潮,且高潮位与高潮位、低潮位与低潮位潮高相等,涨、落潮历时相等的潮汐称半日潮。

21.【答案】A。解析:公路运输的噪声污染应为条带状,城市公园和商业中心的人们虽然会发出声音,但一般不会出现l00分贝以上的声音,所以M处的噪声污染源最有可能是工业生产。

22.【答案】B。解析:N处噪声等值线呈条带状分布,应为交通线路。盛行风若是导致噪声值迅速减小,则会在某一方向迅速减小,不会出现对称现象;河流和声波自然减弱不会导致噪声值迅速减小。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则能使声波迅速减小。

23.【答案】A。解析: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专属经济区是领海以外并邻接领海的一个区域,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不应超过二百海里。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有勘探和开发、养护和管理海床和底土以及上覆水域的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以及关于在该区内从事经济性开发和勘探等其他活动的主权权利。其他国家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开发区内的自然资源,包括渔业资源和矿产资源等,但在专属经济区内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以及与这些自由有关的其他符合国际法的用途。

24.【答案】B。解析:从图中领土轮廓可以看出甲国为泰国,其领土有一部分延伸至海洋,所以该国的领土类型是延伸型。

25.【答案】D。解析:该国为泰国,领土呈延伸型的特点,政府与延伸地的距离大,不利于国家主权的行使,不方便国家对地区的管理和联系,不一定导致邻国关系紧张,易导致地方主义,可能造成国家内聚力的降低。

二、简答题

26.【参考答案】

评价时关注学生以下方面的变化与发展。

(1)对地理学科的认识:评价学生是否具有地理学习动机与学习兴趣;能否体会地理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和地理学的应用价值;是否具有地理审美情趣与鉴赏力。

(2)科学精神与态度:评价学生在观察、调查、实验和报告撰写中是否精确、严谨,是否具有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27.【参考答案】

(1)城市热岛环流示意图:

image.png

(2)教学步骤:

①展示“城市热岛环流”示意图。

②教师提出问题:热岛环流是如何形成的?

③学生进行探究,思考问题。

④学生回答,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内容分析“热岛效应”形成的原因,并进行总结。

(3)教学意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体现地理学科的教学特色。

考后关注>>2017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笔试多少分合格?


扫一扫,考试真题答案一手全掌握!

笔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备战面试: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