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音乐学科真题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解析:初中音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8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1.下面谱例出自民歌《南泥湾》,其旋律发展手法是(  )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10.首创“水磨腔”并被后人奉为“立昆之宗”,有“曲圣”美誉的戏曲家是(  )

A.魏良辅

B.马连良

C.王实甫

D.关汉卿

11.下面谱例出自哪一部京剧作品(  )

图片.png

图片.png

17.20世纪上半叶,作曲家巴托克将西方作曲技术与哪一地区的民间音乐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  )

A.东非

B.南美

C.东欧

D.南亚

18.下列属于格里高利圣咏演唱形式的是(  )(易混)

A.女生合唱

B.重唱

C.混声合唱

D.应答歌唱

19.右图中的乐器是(  )

A.朝鲜奚琴

B.朝鲜伽倻琴

C.日本尺八

D.日本三味线

图片.png

图片.png

27.两组学生跟随二声部音乐进行体态律动。一声部单独出现时,另一声部律动停止;声部之间是模仿关系时,两组学生的动作也是模仿;声部之间是交织关系时,两组学生的动作相互协调配合。这样的课堂活动设计体现的关系是(  )

A.元素—能量—语言

B.时间—空间—能量

C.时间—语言—声势

D.空间—声势—才能

28.表现性评价是指教师为测试学习结果而创设与其应用情境相似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下列评价方式属于表现性评价的是(  )

A.学生用口风琴吹奏学唱过的歌曲旋律

B.教师用书面试卷测试音乐常识

C.老师将本学期每位学生的课堂表现做成评价表

D.学生将基本资料、音乐学习专长及心得做成个人档案

29.皮亚杰认为儿童在感知运动阶段的认知主要通过看、听、动和接触等行为达成。下列哪一种行为属于感知运动阶段(  )

A.通过教师讲授,学生理解和掌握某一音乐概念

B.通过练习,了解和掌握记谱法的规则

C.通过演奏,识别和比较不同速度的同一首旋律

D.通过对实际音响的感知,建立声响的存储库

30.春秋时期,音乐活动摆脱了礼乐制度的束缚,乐教的职能开始转型。下列选项与此描述相对应的是(  )

A.“声无哀乐”

B.“胡乐并用”

C.“礼崩乐坏”

D.“立师以教”

二、音乐编创题(本大题1小题,l0分)

31.为民歌《工农齐武装》片段编配第二声部。

要求:

(1)第二声部调式调性与第一声部相符。(5分)

(2)编配后的二声部为典型的模仿关系。(5分)

图片.png

要求:

(1)判断调式调性。(3分)

(2)写出曲式结构名称。(3分)

(3)画出曲式结构图式。(6分)

(4)写出第9~10小节与第11~12小节之间的关系。(3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5分)

33.请根据《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基本理念,按照下列要求进行教学设计。

教学对象:八年级学生

教学内容:欣赏《川江船夫号子》《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要求:

(1)设定教学目标与重点。(10分)

(2)针对教学重点,设计具体的教学策略与过程,其中至少包括2个课堂提问。(15分)

(3)针对(2)中的主要环节,写出设计意图。(10分)

附谱例:

图片.png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1小题。15分)

34.阅读案例并回答问题。

案例:鉴赏课上,在欣赏莫扎特《第40交响曲》中的《g小调小步舞曲》时,金老师要求学生谈谈感受,有一位学生回答说:“我觉得这是一首明快的乐曲。”金老师说:“这可是小调音乐呀,小调音乐应该是什么样的感觉?是明亮的?还是暗淡的?”在他的指导下,学生最终说出了让老师满意的答案。

问题:根据《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基本理念,分析金老师教学中的问题(7分),并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8分)。

六、课例点评题(本大题1小题。15分)

35.根据《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基本理念,对教学设计中的展开阶段进行分析点评。

【课题名称】《丰收时节》

【教学对象】七年级学生

【教学内容】欣赏《丰收时节》及综合创编

【主要目标】

1.学习维吾尔族基本舞蹈动作,感受“赛乃姆”节奏。

2.通过欣赏、创编、表演等实践活动,围绕“丰收时节”主题,尝试创作和表演,体会舞台表现的综合性特征。

(其他目标略)

【学时】1

【教学过程片段】

一、导入阶段(略)

二、展开阶段:新课教学

1.作品赏析——天山脚下的《丰收时节》

(1)学习与感受维吾尔族舞蹈特色

师:示范维吾尔族舞蹈片段。

师问:这是哪个民族的舞蹈?老师的动作在表现什么?心情如何?

(师生交流)

生:尝试模仿“摘葡萄”舞蹈动作。

师问:你们的动作与老师刚才的动作有何不同?

(师生交流)

师:指导学习“摘葡萄”舞蹈动作。

(手部动作、脚步动作、方位)

生:舞蹈实践,感受“赛乃姆”及其典型节奏。

(2)欣赏舞蹈视频《丰收时节》

师问:作品运用了哪些舞蹈动作、哪些舞台表现手法来展现收获的喜悦?

(板书:舞蹈动作、舞蹈队形、舞蹈形式、道具、布景、灯光)

师生交流舞台表现形式对“收获”这一舞蹈主题的塑造作用。

2.创编与实践——《收获时节》

师:出示创编主题“收获时节”,布置创编分组及要求。

(舞蹈组、配乐组、灯光组、布景组、摄影摄像组)

生:分组实施创作实践,教师指导。

生:创作展示,各组共同表演《收获时节》。

三、小结

(后略)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重复分为严格重复和变化重复,严格重复亦称原样重复或完全重复,是将音乐主题或任何已经出现过的旋律(可长可短)紧接着照原样重复;变化重复亦称局部重复,就是只重复前面旋律的一部分,而将另一部分进行变化。对比是根据内容的变化和感情发展层次的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法将乐思予以新的发展。模进即模仿进行,它是将主题模式或某一乐汇、乐节、乐句的形态,在不同的高度上模仿出现,可视为重复手法应用到不同的高度上,故亦称移位重复。倒影是将主题材料进行特殊的处理,即将欲发展的乐思按主导乐思旋律音程的反方向进行。谱例中的3~4小节是1~2小节的下行五度模进。

2.A【解析】同头换尾是重复句首而变化句尾(亦称变尾重复),是最为常见的变化重复。谱例中后四小节是对前四小节的变化重复,仅最后一小节不同,属于同头换尾的手法。

3.c【解析】谱例是歌剧《卡门》中的《斗牛士之歌》的旋律片段,是埃斯卡米里奥为感谢欢迎和崇拜他的民众而唱的一首歌曲。这首节奏有力、声音雄壮的凯旋进行曲,成功地塑造了这位百战百胜的勇敢斗牛士的高大形象。

4.B【解析】根据谱例中的速度标记“Allegro”可知为快板。柔板为Adagio,小快板为Allegretto,急板为Presto。

5.A【解析】谱例中旋律为F大调,第6小节是d2到C2的进行。F大调的Ⅰ级和弦是F-A-C,m级和弦是A-C-E,Ⅳ级和弦是bB-D-F,V级和弦是C-E-G。F大调的Ⅰ级、Ⅲ级与Ⅴ级音上构成的和弦中不包含D音,所以可以排除B、C、D三项。

6.C【解析】乐府诗《孔雀东南飞》开头就提到“十五弹箜篌”,结合图片可知选C。

7.D【解析】演唱谱例可知,这是李叔同作曲的《春游》,《春游》是中国近代最早的一首三部合唱曲。

8.A【解析】西周时期宫廷常用的乐器为编钟,与选项A相符。选项B为唢呐,选项C为五弦琵琶。选项D为古筝。

9.B【解析】鲍元恺的《炎黄风情》由《燕赵故事》《云岭素描》《黄土悲欢》《巴蜀山歌》《江南雨丝》和《太行春秋》6个组曲、24首乐曲组成,以脍炙人口的民歌旋律和绚丽多彩的管弦乐色彩,向听众展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汉族人民的生活画卷。其中包含河北沧州民歌《茉莉花》。

10.A【解析】魏良辅对昆山腔的声律和唱法进行了改革创新,对昆山腔的艺术发展有突出贡献,被后人奉为“立昆之宗”、在曲艺界更有“曲圣”之称。选项B马连良,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代表剧目有《海瑞罢官》《清风亭》《四进士》。选项C王实甫,元代著名戏曲艺术家,代表作品有元杂剧《西厢记》,为后人广泛流传。选项D关汉卿,元代著名戏曲艺术家,代表作有《窦娥冤》。

11.B【解析】通过对谱例的演唱及歌词的分析,该唱段是《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选自现代京剧《红灯记》。

12.D【解析】谱例选自黎英海的钢琴曲《夕阳箫鼓》,是黎英海根据琵琶古曲《夕阳箫鼓》改编而成的。

13.C【解析】选项A《给你一点颜色》是华阴老腔与流行摇滚的完美结合;选项B《好汉歌》采用的是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广为流传的民歌曲调,属于鲁豫民歌;选项C《鸿雁》是蒙古族民歌,而呼麦是一种一人同时唱两个声部的歌唱艺术,《鸿雁》中没有用到呼麦唱法;选项D《东方红》是陕北民歌。

14.D【解析】谱例为莫扎特最为著名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的片段。

15.A【解析】李斯特的钢琴作品《十二首超级练习曲》受到帕格尼尼的影响,被称为“钢琴上的帕格尼尼”,其中惊人的技巧,当时只有李斯特本人演奏才能发挥出它的效果。

16.D【解析】贝尔格的歌剧《沃采克》采用表现主义无调性的手法创作而成。

17.C【解析】巴托克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匈牙利现代音乐的代表人物。1906年起,巴托克作为民族音乐学家,带着留声机,走遍匈牙利以及其他民族地区,对民间音乐进行收集、研究,还将采样范围扩大到了东欧、南欧等地,他把发掘出来的农民音乐与西方作曲技术的最高成就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18.D【解析】格里高利圣咏的演唱方式基本分为独唱、齐唱、交替歌唱、应答歌唱四种形式。

19.A【解析】根据图中信息可判断人物所持乐器为朝鲜奚琴。奚琴是朝鲜人民喜欢使用的一种弓弦乐器,形状与板胡相似,琴筒竹制或木制,常用于独奏、合奏及歌舞伴奏。

20.B【解析】班卓琴常为爵士乐和乡村音乐伴奏。通过哼唱谱例旋律,发现旋律曲调简单,节奏平稳,带有叙事性,具有较浓的乡土气息,这符合乡村音乐的特征。

21.B【解析】选项A期待,表示人们倾向于从事别人期待他们去做的事。选项B从众,是指人们对他人行为的追随和接受的倾向。选项C自我意象,它包括我们对自身形象在他人眼中究竟如何的知觉,我们对他人对自己的外观的评价的知觉以及我们对这些评价的感想。选项D自我效能,是指人对自己能否成功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22.A【解析】教师在欣赏过程中提示学生注意音乐中出现突响的次数。音乐的变化主要在于音乐力度的变化,因此这一教学活动突出了音乐要素中的力度。

23.B【解析】丝竹乐所用的乐器有二胡、小三弦、琵琶、扬琴、笛、箫、笙、鼓、板、木鱼、铃等;鼓吹乐一般为吹奏乐与锣鼓乐相结合的形式;管弦乐一般为吹管乐器与弦乐器相结合的形式。符合题干图片的形式为丝竹乐和鼓吹乐,故本题选B。

24.C【解析】选项A属于表演活动;选项B属于创造活动,但其不符合九年级学段的学情,难度较高;选项C属于创造活动;选项D属于欣赏活动。

25.D【解析】形式主义认为,音乐的意义和价值在于音乐本身,音乐不表达确切的情感,音乐的内容就是音乐形式本身,对音乐的审美主要是对其音乐形式(曲式、和声、节奏、音色等)的把握。A、B、C三项均为艺术的具体内容,D项为艺术形式的体现。

26.C【解析】合唱的基本单位是声部,最常见的声部组建是以四声部为基础的,即女高音声部(Sopra-no,简写为S.)、女低音声部(Alto,简写为A.)、男高音声部(Tenor,简写为T.)、男低音声部(Bass,简写为B.)。谱例为三部合唱,分析谱例可以得出声部进入的先后次序为S.—B.—T.,因此正确答案为C。

27.C【解析】“一声部单独出现时,另一声部律动停止”体现的是时间先后产生的音乐的层次感;“声部之间是模仿关系时,两组学生的动作也是模仿”体现的是学生的声音语言产生的平行关系;“声部之间是交织关系时,两组学生的动作相互协调配合”是声部之间出现和声,学生得到了声势训练,与C项吻合。

28.A【解析】根据题干,表现性评价的目的是测试学习结果,方式是创设与学习结果的应用情境相似的实践活动。A项学生用口风琴吹奏学唱过的歌曲旋律是以实践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属于表现性评价。

29.D【解析】皮亚杰的儿童发展理论将儿童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1岁)、形式运算阶段(11岁~成人)。选项A、B、C的行为感知运动阶段的儿童还做不到。

30.C【解析】“礼崩乐坏”指西周封建礼教的规章制度遭到了极大的破坏。这一时期的音乐活动也摆脱了礼乐制度的束缚,乐教的职能开始转型,故选C项。选项A“声无哀乐”是魏晋时期提出的,指音乐是客观存在的音响,哀乐是人们的精神被触动后产生的感情,两者并无因果关系。选项B“胡乐并用”中的“胡乐”指少数民族及外国风格的音乐。选项D“立师以教”是指唐代宫廷的音乐教育。

二、音乐编创题

31.【参考答案】

图片.png

三、音乐作品分析题

32.【参考答案】

图片.png

四、教学设计题

33.【参考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对优秀音乐作品的鉴赏与审美能力得到提高,对祖国民歌、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得到激发。

2.过程与方法目标:在讲解、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掌握不同体裁的民歌,运用民歌的知识进行歌曲的辨析。

3.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了解、学习民歌,知道我国民歌分为三类,掌握其中号子、山歌的特点。

二、教学重点

通过对民歌的欣赏与演唱,掌握民歌的种类与风格。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让我们跟随美妙动听的音乐开始我们的音乐之旅,听,远处的山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教师播放《山路十八弯》的开头部分,让学生仔细聆听,然后提问。

师:同学们听出来这是一段什么风格的音乐了吗?

生:中国民歌。

师:好,我们今天就来欣赏并学习几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歌。

【设计意图】用听赏的方法让学生主动去听辨歌曲风格。

(二)初步感知

1.教师讲解中国民歌在中国民族音乐中的重要地位,给出民歌的概念。(民间歌曲简称民歌,是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自己创作、自己演唱的歌曲。大体上可分为号子、山歌、小调三种体裁)

2.初听《川江船夫号子》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引导学生说一说听完歌曲的感受,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

(三)对比赏析

1.欣赏《川江船夫号子》

(1)教师展示纤夫

拉船的图片,提问学生:从图片当中能看出什么?

并让学生听赏作品,初步感受作品情绪。

(2)游戏互动:请一个

学生来推钢琴,学生推不动,再叫上两个同学一起推,边推边喊号子,从中体会号子的作用。

(3)请学生跟着音乐一起吆喝,利用课堂有效资源进行节奏的练习。如:拍桌子、椅子。

(4)了解歌曲的组成,号子之间有何不同并如何区分。(劳动内容不同,所喊的劳动号子也不相同)

2.欣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1)初听歌曲第一部分。

(2)跟钢琴学唱歌曲主旋律,听钢琴弹奏,全体哼唱。

(3)教师讲解山歌的概念及歌曲的特点。播放歌手阿宝演唱的视频《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并让学生跟随音乐哼唱。听赏后学生仔细分析乐谱,区分一、二、三段的区别,前后四人为一个小组总结出以下内容:

图片.png

(4)展示山丹丹花图片,对植物进行介绍,分段欣赏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设计意图】听赏歌曲后,用图片做引导,启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歌曲的欣赏起积极的作用。

3.对比《川江船夫号子》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川江船夫号子的演唱特点是“一领众和”,领的人也是劳动的指挥者,学生体会号子的节奏,能够区分号子与山歌的不同,能总结民歌的作用。

【设计意图】欣赏《川江船夫号子》,了解号子的种类、作用,让学生体会号子的节奏,通过与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对比,让学生能够区分号子与山歌的不同,能总结民歌的作用。

(四)拓展延伸

漫游民歌乡活动:

教师播放PPT课件,听赏一组民歌,判断所听音乐属于号子还是山歌。学生分为四大组,以计分比赛的方式抢答,教师公布答案:《赶牲灵》(山歌)、《黄河船夫曲》(号子)、《槐花几时开》(山歌)、《哈腰挂》(号子)。

(五)小结

教师总结:今天我们了解了中国民歌,它在中国音乐及世界音乐的舞台上有重要作用。我们要热爱祖国优秀的音乐作品,并继承和发扬这些优秀的文化,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五、案例分析题

34.【参考答案】

金老师的做法是相对合理的,但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优点:(1)金老师做到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音乐教学是音乐艺术的实践过程,因此,所有的音乐教学领域都应强调学生的艺术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演唱、演奏、聆听、综合性艺术表演和即兴编创等各项音乐活动,将其作为学生走进音乐、获得音乐审美体验的基本途径。金老师带领学生聆听作品,并让学生自己去分析与感受,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

(2)金老师做到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弘扬民族音乐,理解音乐文化多样性”。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以开阔的视野学习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文化,理解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共享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该老师在课上对外国作品《第40交响曲》中的选段进行聆听之后,提问学生的感受,说明金老师善于引导学生,逐步去欣赏外国作品,感受外国音乐文化,值得我们去学习。

缺点:金老师没有很好地做到《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课应当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从中受益。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金老师在听到学生的答案之后,虽然没有用语言去否定学生,但还是引导学生回答出他所认为的正确答案。

改进建议:每个人在欣赏一段音乐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老师,不应该将自己对于作品的理解强加给学生,“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每一个想法,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六、课例点评题

35.【参考答案】

该课例是一个相对丰富的案例,但也有部分内容需要更加合理的设计。

优点:(1)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模仿维吾尔族舞蹈,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

(2)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每一步都与学生进行交流,时刻带领学生参与课堂,进行舞蹈动作表现;同时,在课堂中,教师组织学生分组进行创编活动,学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作品,体现了“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

(3)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我国维吾尔族舞蹈动作进行细致地示范与讲解,同时在舞蹈练习过程中,请学生模仿“摘葡萄”的动作,学习舞蹈的同时,传达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体现了“弘扬民族音乐,理解音乐文化多样性”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

缺点:(1)欣赏环节: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既要带领学生欣赏乐曲,又要带领学生进行创编活动,但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舞蹈动作教授为主,将音乐与姊妹艺术结合在一起,虽然体现了“学科综合”,但在“突出音乐特点”上有所缺失,没有带领学生更好地聆听与欣赏乐曲,这种做法违背了“突出音乐特点,关注学科综合”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

创编环节:该老师在音乐课堂中,虽然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参与课堂表现,但是在课堂当中并没有给学生太多的时间来练习舞蹈动作,没有关注到学生的个性发展,不符合“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的音乐课程基本理念。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