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美术学科真题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高中美术》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美术形式法则的是()

A.变化与统一

B.对称与均衡

C.节奏与韵律

D.材质与肌理

2.下列选项中,哪个是在安阳殷墟出土的后母戊鼎?()

1.png

3.下列选项中,擅画墨竹,开创了“湖州竹派”的宋代画家是()

A.崔白

B.文同

C.黄筌

D.法常

4.如下图,该作品的作者是()

4_副本.png

A.朱耷

B.金农

C.齐白石

D.郑燮

5.如下图,该作品(局部)的表现技法属于()

5.png

A.白描

B.写意

C.工笔

D.没骨

6.下列选项中,属于意大利文艺复兴先驱之一、佛罗伦萨画派创始人的是()

A.乔托

B.马萨乔

C.多纳太罗

D.达·芬奇

7.如下图,作品《我和我的村庄》的作者是()

7.png

A. 安格尔

B.毕加索

C.马蒂斯

D.夏加尔

8.如下图,对该作品的描述搭配正确的是()

8_副本.png

A. 立体主义——莱热

B.未来主义——莱热

C.立体主义——巴拉

D.未来主义——巴拉

9.如下图,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的建筑风格属于()

9_副本.png

A.古典主义

B.文艺复兴

C.现代主义

D.后现代主义

1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雕塑基本形式的是()

A.圆雕B.浮雕

C.木雕D.透雕

11.下列选项中,属于头部骨骼的是()

A.颞骨B.骶骨

C.锁骨D.髌骨

1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普通高中美术课程“书法·篆刻”内容系列成就标准的是()

A.恰当地使用书法或篆刻的术语,以自己的观点评论古今两件以上的书法作品或篆刻作品

B.识别三种以上的书体,了解我国书法发展的基本轨迹及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C.初步掌握一种书体的书写规范或篆刻的一般技法

D.创立两种以上的书体或篆刻形式,形成自己的风格

13.依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现代媒体艺术”系列包括的两个模块是()

A.摄影/电脑设计、电脑绘画/摄像

B.摄影/电脑绘画、电脑设计/摄像

C.摄影/摄像、电脑绘画/电脑设计

D.摄影/摄像、电脑美术/数媒设计

14.运用金属、草木、织物、废弃物等制作一条“有创意的龙”。该学习内容属于高中美术的模块内容是()

A.美术鉴赏

B.工艺

C.雕塑

D.设计

15.刘老师在美术鉴赏课中,将河北蔚县的戏剧人物剪纸引入课堂进行教学。这种行为属于()

A.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B.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C.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D.物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16.胡老师让同学们设计“有创意的多功能台灯”,然而学生的设计缺乏新意、功能单一。于是胡老师提供了几个有完整设计过程和方法的案例,让学生通过借鉴来完成设计方案。这属于()

A.示范教学

B.发现学习

C.合作学习

D.范例教学

17.张老师在陶艺装饰技法教学时,边操作边讲解了镂空、压肌理、施釉等装饰技法。这种教学方法主要是()

A.演示法

B.游戏法

C.讲述法

D.讨论法

18.下列选项中,适合作为《山水情怀——学画山石》“知识与技能”目标的是()

A.培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树立文化自信

B.掌握中国山水画的表现技法,能够独立完成山水画的创作

C.网络搜寻山水画山石皴法的资料,进行课堂汇报展示

D.学习中国画山石的两种皴法,能够基本表现山石的组合关系

19.某教师在课堂上尝试进行探究性的美术教学,以引导学生对文艺复兴美术作品进行深度思考。下列做法中,合适的是()

A.把课堂交给学生,并在结束前让学生分小组汇报

B.围绕关键问题,指引学生分组探究,并和学生进行讨论

C.要求学生找出课文中的重点内容,并用自己的语言复述

D.教师讲解最前沿的艺术观点,并让学生进行识记和掌握

20.张老师在设计《中国古代山水画》专题教学时,准备播放《高山流水》《平沙落雁》等古曲烘托作品的意境。这种教学方式属于()

A.互动式教学B.情景式教学

C.比较式教学D.音乐式教学

21.有些学生不理解水墨山水画,认为其造型不真实、色彩不好看。于是葛老师

将山水画与西方的风景画并列分析,引导学生了解西洋画写实的传统和中国水墨画的写意精神。该教师主要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A.比较法

B.演示法

C.合作法

D.情境法

22.近年来,卢老师请当地的彩塑艺人邹师傅进课堂,指导高中生结合当地古镇风情,集体创作有场景、道具和众多人物的主题性彩塑作品,形成了有特色的课程。这属于()

A.基础课程

B.校本课程

C.地方课程

D.国家课程

23.焦老师组织高中生开设《手机微电影创作》课程,让学生组成微电影摄影小组,共同策划、设计,然后分工承担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后期制作等工作,创作了反映高中生生活的微电影。这一教学活动应用的学习方式是()

A.接受学习

B.掌握学习

C.合作学习

D.个别学习

24.包老师让学生布置作品汇报展,他给每位同学两张小纸条,让他们分别给好友的作品、最佳的作品贴上写有优点和不足的纸条。这种做法属于()

A.自我评价

B.同伴评价

C.教师评价

D.合作评价

2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美术教学评价作用的是()

A.激励作用

B.导向作用

C.预防作用

D.调控作用

参考解析:

1.D【解析】美术作品的形式美法则包括对称与均衡、变化与统一、对比与协调、节奏与韵律、比例与尺度、反复与连续等。D项的内容属于美术的造型元素。

2.B【解析】A项为毛公鼎,出土于陕西岐山;C项为四羊方尊,出土于湖南宁乡;D项为王子午鼎,出土于河南南阳。故答案选B。

3.B【解析】A项,崔白是北宋画家,他突破了细腻艳丽的“黄家富贵”之风,是北宋画坛的革新主将;C项,黄筌是五代西蜀宫廷画家,作品具有精谨艳丽的富贵气象;D项,法常是南宋画家,擅画龙虎、观音、罗汉等。故答案选B。

4.A【解析】图中作品为清初四僧之一的朱耷的《鹌鹑图》。图中的鸟白眼瞪天,构思奇特,充分表达了画家愤世嫉俗的个性特征。

5.C【解析】图中作品是五代西蜀画家黄筌的《写生珍禽图》的局部。该画使用的是工笔的表现技法。

6.A【解析】乔托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杰出的画家、雕刻家和建筑师,被尊称为“欧洲绘画之父”,是佛罗伦萨画派的创始人,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的伟大先驱者之一。代表作品有《哀悼基督》《逃亡埃及》《犹大之吻》等。

7.D【解析】图中作品《我和我的村庄》的作者是20世纪巴黎画派代表画家夏加尔。画家用有条不紊的组织方式描绘了不同时空下的现实生活,以想象和回忆来构思画面形象。

8.A【解析】图中作品是立体主义画家莱热的《两个女人与花》。莱热是有独创精神的立体主义画家,他以各种半圆形、立方体、圆锥体等几何体作为画面的构成要素,表现机械的美和力量。

9.D【解析】悉尼歌剧院是澳大利亚表演艺术中心,又称海中歌剧院,其建筑风格属于后现代主义,由丹麦建筑师约翰·伍重设计。

10.C【解析】雕塑的基本形式包括圆雕、浮雕和透雕。圆雕是指可以四面观赏的、完全独立的雕塑。浮雕是指依附在背景之上的造型形象,或凸起来或凹下去,产生一定的立体效果,一般只可从作品正面观看。透雕是在浮雕的基础上,将底板做了镂空。

11.A【解析】B项,骶骨属于骨盆骨骼;C项,锁骨属于肩部骨骼;D项,髌骨属于腿部骨骼。故答案选A。

12.D【解析】根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书法·篆刻”内容系列的教学要求为通过“书法·篆刻”的学习,学生能够做到:①积极参与书法或篆刻活动。②恰当地使用书法或篆刻的术语,以自己的观点评论古今两件以上的书法作品或篆刻作品。③识别三种以上的书体,例如楷书(颜体、柳体、欧体等)、行书、隶书等,或篆刻的风格特征,了解我国书法发展的基本轨迹及与传统文化的关系。④初步掌握一种书体的书写规范或篆刻的一般技法,创作两件以上的书法或篆刻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个性。⑤以多种形式大胆地展示和交流,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对自己和他人的书法作品或篆刻作品做出评价。⑥在研究性学习之中,学会处理一种书体与其他学科相联系的问题。D项超出了高中生的能力范围,故答案选D。

13.C【解析】根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现代媒体艺术”系列包括两个学习模块,即摄影与摄像、电脑绘画与电脑设计。

14.B【解析】根据《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设计·工艺”学习系列的学习活动建议之一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印染、编织、刺绣、陶艺、装饰画等门类以及竹木、石、贝壳、金属、塑料和各种废旧物品等材质的工艺制作中选修一种或数种内容”,故题干所述为工艺模块。

15.A【解析】《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的教学建议指出:教师应创造性地使用美术教科书,根据学生、学校和当地的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改变和再创造;灵活利用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增强美术教学与当地自然和文化特色的联系。河北蔚县的戏剧人物剪纸属于文化资源。

16.D【解析】范例教学是指通过列举一组知识中最典型、最本质的实例来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同类知识的普遍性规律和原理,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获得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学生的设计缺乏新意,所以胡老师提供了几个有完整设计过程和方法的案例,让学生借鉴,这属于范例教学。

17.A【解析】演示法是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教具或进行示范性实验,让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的教学方法。题干中,张老师边操作边讲解,目的是使学生对陶艺的各种装饰技法有感性的认识,以加深印象,所以张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演示法。

18.D【解析】A项属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C项属于“过程与方法”目标,B、D两项都属于“知识与技能”目标,但课题是《山水情怀——学画山石》,故D项“学习中国画山石的两种皴法,能够基本表现山石的组合关系”与课题更贴切。

19.B【解析】A项,把课堂交给学生,课堂会失控,可能会偏离教学目标。C项,让学生找出课文中的重点内容并复述,没有体现探究精神。D项,教师讲解,让学生识记和掌握,这是接受学习。B项,既以问题为导向,又发挥了学生的探究精神,教师又能掌控课堂,保证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B项是合适的做法。

20.B【解析】题干所述属于情景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可使学生在进行审美体验的同时,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深入体会作品展现的艺术美感,从而达到情感的共鸣。

21.A【解析】题干所述是比较法的运用。比较法教学有利于让学生在对比分析中,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多角度理解祖国优秀艺术,尊重世界多元文化。

22.B【解析】校本课程是学校在确保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以及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或选用课程。题干所述的这种有特色的课程属于校本课程。

23.C【解析】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焦老师将学生分组,使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拍摄微电影的任务,这种教学活动属于合作学习。

24.B【解析】多主体评价包括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和社会反馈评价。题干中,每个学生都要对好友的作品和最佳的作品进行评价,这属于同伴评价。

25.C【解析】美术教学评价的作用包括导向作用、诊断作用、激励作用和调控作用,不包括C项,故答案选C。

热点关注>>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