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试卷及答案(5)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4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课文《掌声》写的是残疾小女孩的小英获得同学们给她的两次掌声,从内心自卑的人变成了活泼开朗的人。孙老师在学生朗读体悟后问学生:你是如何理解这个故事的?对学生的说法.孙老师并没有给固定的答案。从自主学习的角度分析,与孙老师的初衷不一致的是(  )。

A.自主学习中教师的角色可以淡化

B.自主学习中学生被期待形成自己的知识

C.自主学习要避免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

D.自主学习要求学生会分析、综合和评价

2.特级教师宁渴彬教师在教学中遵循“三个允许”的原则:允许犯错,允许改错,允许提出不同意见。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是因为(  )。

A.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B.学生是独特的人

C.学生是独立意义的人

D.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

3.梁启超认为:“要进行趣味教育,就要让学生领会学习的乐趣,不能摧残学生学习趣味。而摧残教育趣味的原因其中有一条就是注射式教育。”这就要求教师要开展趣味教育,就要做到(  )。

A.经常开展课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B.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建立快乐学习课堂

C.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D.积极创设问题情境,满足学生求知需要

4.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在教学材料和方式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个别差异。刘老师所处的教师成长阶段是(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自身阶段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非义务教育制度实行以(  )投入为主,(  )分担培养成本的投入机制。

A.财政家庭合理

B.社会举办者受教育者

C.政府受教育者

D.政府举办者

6.学校派徐老师参加市举办的优秀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但回校后扣除徐老师500元的绩效工资。学校的这项规定(  )。

A.体现了按劳取酬

B.侵犯了教师权利

C.节约了办学成本

D.加强了经费管理

7.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行政处罚

D.行政处分

8.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逐步实行(  )。

A.教师评优制

B.教师考核制

C.教师资格制

D.教师聘任制

9.以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对特殊教育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特殊教育学校的根本目的是帮助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提供特殊场所,助其康复

B.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实施特殊教育的学校(班)

C.特殊教育学校(班)应当具备适应残疾儿童、少年学习、康复、生活特点的场所和设施。

D.特殊教育的主要精神是考虑到每个孩子个体内在及个体之问的个别差异

10.以下(  )不属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设专门学校的教育内容。

A.思想教育

B.法制教育

C.生活教育

D.劳动技术教育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相关规定,学校下列行为不恰当的是(  )。

A.在公共卫生场所完善洗手设备。提供流动水、洗手液、除菌消毒肥皂

B.指定专门机构组织,积极采购防护用品、灭火器材、消毒和预防药品

C.学校配备有灭火器材,学生无需学习使用

D.学校食堂卫生工作有专门机构负责

12.(  )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直接责任。

A.父母

B.学校

C.社会

D.国家

13.家长因年龄、接受教育的程度、职业等不同的因素,对待教育子女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对于溺爱子女,放任不管把责任推向学校的家长,老师不应采取的措施是(  )。

A.直言不讳地介绍孩子的缺点,指责家庭教育的不足

B.保持冷静.不要与家长起冲突

C.说服家长采取更好的方式配合学校进行教育

D.肯定其小孩的优点和长处,再婉转指出不足

14.被称为“范跑跑”的中学教师范美忠认为“教师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却“被认为带上了神圣的光环”。范美忠的言论与下面的哪一条职业道德规范相违背?(  )

A.终身学习

B.教书育人

C.团结协作

D.为人师表

15.教师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就必须(  )。

A.爱岗敬业

B.勇于创新

C.严谨治学

D.终身学习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