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职业理念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8日
导读: 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职业理念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中学综合素质职业理念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备考时间短,如何高效备考?VIP班锁定90%必考点,8折钜惠抢购>>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习题:职业理念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素质教育的实施对象是(  )

A.中小学教育

B.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

C.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

D.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

【参考答案】D。素质教育是连贯的、全过程的教育活动。素质教育贯穿于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教育,素质教育同时贯穿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类型的教育。故选D项。

2.近日,我国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将其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将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形成档案。针对这一做法,结合素质教育的相关内容,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  )。

A.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B.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C.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D.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

【参考答案】D。将足球纳入体育课程的内容,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由于学生学业成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体育教育对于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3.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其中,教师和学生在教育内容上是(  )

A.平等关系

B.上下级关系

C.相互促进关系

D.授受关系

【参考答案】D。师生在教育内容上结成授受关系:(1)从教师与学生的社会角色规定的意义上看,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受授者;(2)学生在教学中主体性的实现,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3)对学生的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4.青春初期的孩子身高体重的增长已达到较高水平,而骨化过程远远没有完成。这体现了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不均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B。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同方面所达到的某种发展水平或成熟的时期是不平衡的,这是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的表现。

材料分析题

我的一位朋友小朱,在他上初中二年级时,一天放学骑自行车回家的路上,摔倒受了伤,他们班的英语老师刚好经过,他充满希望地以为老师会扶起他,并送他回家,可是,老师却如根本就没有看到他一样,匆匆离去。从此,一向好学上进、成绩也不错的他,开始讨厌上英语课,继而逃课,因而被冠以问题学生的名头。他越来越不喜欢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最后初中毕业就结束了学业。小朱至今诉说这一经历时,仍然难以释怀。

请从师生关系的影响的角度对该现象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1)首先,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产生安全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注意力,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乐于接受教师的引导和影响;相反,师生关系紧张,师生互不信任、彼此冷漠将会干扰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其次,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实现教学相长的催化剂。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方面能使学生产生“爱屋及乌”的情感,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实现“教学相长”的双赢局面。而材料中教师的做法却使得小朱对英语老师不再信任、不再爱老师,继而对英语课失去了兴趣,最终越来越不喜欢学习,成绩越来越差。

(2)教师和学生应该做到尊师爱生和心理相容。①尊师就是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和教师的人格与尊严,对教师要有礼貌,了解和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理解教师的意愿和心情,主动支持和协助教师工作,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爱生就是爱护学生,它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重要体现,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感情基础,是教师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培养学生热爱他人、热爱集体的道德情感基础。尊师和爱生是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教师通过对学生的关爱获得学生的尊重,这种尊重又可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材料中,小朱同学尊重热爱老师,可老师却对他没有关爱,于是,小朱对老师的尊重也逐渐消失。②心理相容即教师与学生之间在心理上协调一致,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表现为师生关系密切、情感融洽、平等合作。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可以看到,学生对所学各门课程是有不同感情的,它影响着学生注意力和时间的分配,导致学生各门课程学习的不平衡,这都可以从师生心理关系、情感等因素上找到原因。教学中会出现师生心理障碍,要消除这种心理障碍,增强师生之间的心理相容性,提高教学效果,应该着重在三个方面努力:首先,多接触学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其次,遵循教育规律,多采取讨论、启发等教学方法;最后,为人师表,以人格力量感化学生。

热点推荐: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